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場遊戲從九月九開始的
2013/09/26 11:04:50瀏覽1430|回應2|推薦30

 

  莊嚴寺九月十四日啟建梁皇法會,台灣四位法師於九月九日抵達,我也選在這天回紐約湊熱鬧,從此每天早課後就開工,直到夜晚安板後才收工。今年的任務是布置榜文、寒林壇及法堂,其後是七天的供菜和放焰口時的面燃大士壇供品。

  前面三項-榜文、寒林壇及法堂是從未碰過的工作,接下任務後,我上網搜尋資料,發現榜文和寒林壇的圖片極少,只好循著前人的輪廓「依樣畫葫蘆」了。

↑榜文-載明法會緣起和消災功德主的名單

↑法會前先由主法的和尚在榜文上劃榜

↑寒林壇-超荐無人奉祀之亡靈

  有了一次經驗之後,相信明年布置起來應能得心順手 

↑今年在大佛殿正門口布置了法會的主題看板

↑法堂是法會開始前,功德主代表持香到法堂迎請主法者的地方

 

↑今年多了一個十供養的展示區

  三個星期前的一天清晨,我夢見學員要來端供菜了,而我還沒開始做供菜,急得四處找食材,卻是遍尋不著,驚得一躍而起,方知是場夢!夢歸夢,但古人言,夢有三種:初夜的夢屬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中夜的夢是八識田中的陳年老夢;而清晨的夢,往往帶有預示作用。為此我格外小心謹慎,深恐夢境成真,亂了法會程序。

  今年做供菜過程中,果然考驗連連,先是新手的典座不暗寺院習慣,食材不及過去多樣,我只能以寺裡現有的食材加以變化,在朱佑安師兄,阿華師姐和最佳搭擋銀星通力合作中,如時完成當天的供菜。

  供菜從大寮端出置於齋堂時,許多美國訪客紛紛來問,他們如何訂這樣的宴席菜?還有的拿出手機或相機猛拍,只有我,往往忙到供菜被端出後才想起還未拍照的事。

↑佛友提供的燻芽(鴨)-我也不知為何要以「鴨」為名?

↑老媽教的拌花生(先煮花生,待冷加入紅蘿蔔和小黃瓜等拌勻)

↑老媽教的菜包(以紅甜椒汁染色)

↑吉祥結-長豆燙熟後打成各種結 

↑素料加上葉青師姐提供的甜椒

↑做累了就提籃下山去買菜吧~

↑朱佑安師兄的點子-蒸芋

↑老媽的私房菜-涼拌佛手瓜(比例是一杯糖一杯醋,其味才平衡)

香菇炒油菜

文氏提供的豆干

海天法師獨門絕學-港式素叉燒,特受歡迎

這叫中菜西吃-別忘了我們在美洲,各族裔眾生皆有

↑散發著淡香的關廟板麵

↑每天二十四道菜,有人說可以出本供菜的書啦~

↑九月廿日梁皇法會圓滿,當天下午我們搓湯圓,還蒸發糕,沒想到蒸出來的發糕,一分為二,開口笑得似彌勒~

  九月廿一日下午放焰口時,面然大士前的供品圖案,我已擺了三年,明年應該換新圖案了;能夠排出這樣的圖案,要感謝好友敬欣的鼎立支持,提供了90%的供品;感謝啟康師兄和玉秋師姐提供名貴的蔘片和蔘粉,同時感謝萬家香提供香醇的醬油,才能鋪陳出這莊嚴的圖案。

↑面燃大士壇前的供品,前面四十八道菜是止觀班菩薩們的傑作 

最後我想分享一則法會中遇到的事:

  我想,人在忙碌中,遺忘某些事情是正常的事,尤其是上了年紀的人。以我自己為例,我在忙碌中曾「認為」自己把杯子放在桌上,一轉身再回頭去尋時-卻不見蹤影!

  遇到這種情況的時候,我就靜下來,仔細回想自己所走過的路線和動作,再依此去尋,總能找回失物。

  有位初次來當義工的女士,自述自己洗臉時,把耳環卸下置於洗臉枱,事後想起去找時,已不見耳環,就一一問義工們是否看到她的耳環?最初有其他義工來報,我只是聽聽罷了。

  翌日事主來報:「我的珍珠耳環,放在洗臉枱上,被人拿走了!」

  我安慰對方:「可能是妳忘了放在其他地方吧。」

  事主肯定的說是置於洗臉枱。

  我答覆事主:「若是真的放在洗臉枱而無蹤影,可能是下一個使用者,在擦枱面時沒注意丟進垃圾筒了。再說住進印光樓的,都是來寺多年,學佛很久,深明因果的義工。」

  事主聽了斬釘截鐵的說:「我的珍珠耳環非常顯眼,絕不可能被當垃圾丟進垃圾筒的!」接著又加了一句:「是被人拿去的,而且我知道是誰拿的!

  我想,事情還未弄清楚,就肯定說,有人拿了她的耳環,還說我「不懂人心,不識人性!」想想莊嚴寺自開山以來,還不曾發生過這種事,如今經事主大肆宣說,等同白紙被染了色,不但有損寺譽,對同住印光樓的其他義工而言,人人皆成嫌疑者!一座清淨道場,一場莊嚴法會經此一攪和,必影響拜懺者的心,於是隨手拿了一根木棍,請事主回去垃圾筒找。

  不久,事主回來說-找不到!還說:「我的耳環是從死人身上取下來的,拿我耳環者一定不會有好下場!」又說:「我知道是誰拿去的,我給她兩天的時間,兩天後拿的人若不交出來,她一定不會好過的!」

  任我如何解釋和安慰,事主無動於衷,一口咬定有人拿了她的耳環,而且見人就說,還要法師在殿堂宣布。

  這天中午吃飯時,事主又到義工群裡重播她那首歌,讓聽者極為反感!其中一位義工找了個空檔,回印光樓去找真象,正好事主房間還有兩位同房者,大家分頭在事主床上摸索,結果在事主的枕頭巾裡摸到了硬物,取出一看,正是事主斬釘截鐵,說被人拿去的珍珠耳環!至此真象大白,事後,事主在法師叮囑中,輕輕地向找到真象的義工說了一聲謝謝。

  從事主在寺裡大肆宣揚,有人拿了她的耳環,還要法師在大佛殿裡當眾宣佈!到耳環被發現在事主睡覺的枕頭巾裡,事主不但不覺慚愧,也未當眾澄清;事主忘了自己來寺的用意,起心動念皆是眾人對不起她,拿了她的耳環,這種不明真象就咀咒他人之念不可長,也不是學佛者應有的心態!執己意而不願接納他人建言,也非學佛者的風骨,事主之舉給我上了一課,特記下來和大家分享。

↑莊嚴的拜懺現場

↑萬緣放下化為一念清淨

  轉眼法會圓滿,我的任務也了,終於可以回家了,在這如幻的世間,作如幻的佛事,是全心投入後的覺受,下山時我的心情格外鬆脫與舒坦。

↑老婆去莊嚴寺,老爺摘了後院瓜果吃不完就排了這張圖自娛也娛人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869143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7 09:29

唉,那愚痴的“珍珠耳環”!

此人一定自覺“命苦”吧?她若是能學著多種“福報“,少種”刺“,會好許多。

傅麗卿(bauswj) 於 2013-09-27 10:55 回覆:
此人過去曾來寺參加法會,此番來電說要來當義工時,因法會前所有工作都已詳細規劃,故寺方婉謝此人好意,不意事主仍執意上山,而且未經知客安排,就擅自住進義工寮房!事發後我婉言慰問,未被接受,仍執意說別人拿了她的珍寶,這是我在寺裡近三十年來,第一次遇到主觀堅固若鋼的人,讓我十分意外.幸好水落石出,否則寺譽必受影響.

雅筑 清淨蓮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7 08:29

驛涵師姐您好:

辛苦了! _/\_ 這九月十四日至今的法會,與供齋,有著許多發心的菩薩,一同圓滿完成!

看到那菜包,哇~真的有故鄉的美味喔!

末後讀了那"可貴的珍珠耳環"故事,可謂: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啊!! 口業不可不慎!!

那眾瓜圖,真的真的讓人看了開心!

傅麗卿(bauswj) 於 2013-09-27 10:58 回覆:

謝謝師姐的鼓勵,我只是在玩遊戲,菜包是回台時幫家母做古早味時學的,沒想到還真的成功哩,至於珍珠耳環事件,則是給我上了一課-起心動念皆不離佛法,慈悲看待事主.祝福您和家人吉祥如意

                            驛涵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