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訪百歲人瑞-北加篇
2013/07/24 13:55:20瀏覽1815|回應4|推薦31

  這些日子來,忙著準備莊嚴寺浴佛法會和母親節園遊會,忙得不亦樂乎,也忙得法喜充滿,更是忙得渾然忘我,直到園遊會結束,回家看到一大箱包裹,打開一看,是北加州王師兄寄來的,除了法師開示的CD外,還有我喜歡的Peet’s咖啡,看到千里外寄來的糧食,想起自己未完成的報告-訪百歲人瑞的事,不覺汗顏,快馬加鞭,五百里加急趕快交卷。

  話說,朋友送我去洛城機場的那天,天特別亮麗,那耀眼的藍,讓人不自覺地打從心裡歡喜得想唱歌,望著朋友安祥的臉,再看她扶著方向盤的手,想著這些天她主動伸出援手,承擔了我在洛城期間的交通接送,省去了我獨自摸索之苦,而她和我還是第一次相見,雖是初次見面,兩人卻像數十年的老朋友。

  轉往北加訪問,出了舊金山機場,取了車往市區行去,一路尚稱順利,只是到了大覺蓮社門口,要路邊停車時遇到了困難,平時只會車頭朝前或倒車入庫的停車方式,現在要我把車停一直線,那可是比登天還難!試了幾次無果後,只得向寺裡的師姐們求援。

↑寺裡正在拜梁皇寶懺,我站在最後一排,靜靜地欣賞這莊嚴的一幕,那一張張專注的臉龐,一雙雙合十當胸的手,和諧的梵唄透過麥克風傳來,讓我不安緊張的心緒,立刻平靜了下來,靜下心來,我終於看到那位頂著白髮的慈祥面孔,她就站在第一排,正專注地隨眾唱誦,她便是我要探望的百歲人瑞-王沈醒園老菩薩。↓

  在等待法會告一段落的空檔,許多和王伯母有關的畫面一一浮現,我剛入美佛董事會,每次開會時,當大家傾耳凝聽討論時,那位埋首振筆疾馳作記錄的便是王伯母,當年她的速記無人可比,神速正確而且不需再騰稿,就直接交人去打字,有她在董事會的歲月,我們只需動腦不需動手,她搬離紐約辭去美佛副書記一職後,我接替了她的工作。搬到舊金山後有葉敏姑姑照料她的生活起居,聽說每周日大覺蓮社共修法會,她是從來不缺席的。

  終於等到法會圓滿,與王伯母緊緊地摟在一起之際,忽然覺得伯母矮了許多,也許人老了骨骼也跟著縮小了吧。

↑當晚回到大覺淨苑,兩人有談不完的話題,伯母搬出她年輕時代的相片,一邊看著相片,一邊訴說相片的拍攝背景,原來每一張相片背後,都有一段精彩的故事(上圖為1990年代攝於莊嚴寺)

  舊金山地區的佛友們給葉敏居士一個封號-葉姑姑,早年我只知道她創辦了大覺蓮社和大覺中文學校,至於辦學動機何在,我不是很清楚,這次無意中聽到辦學緣起,十分感人,特記下來分享讀友:

  早年,葉姑姑的兄嫂在舊金山市區開了一家外賣店。

有一天店裡來了一個小混混,對方掏出槍抵住嫂嫂,要嫂嫂交出店裡當日所得,逼於無奈,嫂嫂依言交出當天所得。

  小混混走後,全身發抖的嫂嫂,把自己反鎖在店裡,不久,門外傳來小混混和同黨的叫囂聲,門被又急又猛的撞擊著,嫂嫂驚得灘坐於地。從那日起,嫂嫂要求葉姑姑黃昏到店裡壯膽。

  葉姑姑替嫂嫂壯膽沒幾天,小混混又來了,姑姑把小混混帶出店裡,隔了好幾條街口,就著微弱街燈,和對方溝通,姑姑輕聲詢問對方家庭,懇切的分析對方生活和生涯,最後鼓勵對方勇敢面對自己的人生,也許葉姑姑的態度誠懇,言談懇切,舉手投足之間展現出慈祥和悲憫的態度,牽動了少年人的人心,約莫四十分鐘的談話,讓少年人大受感動和啟發,少年人伸出手,握著葉姑姑說:「我送您回店裡。」姑姑不解,少年人說,這裡每一個街口都是我們的人,如果我不陪您回去,他們不會放過您的。  葉姑姑平安脫險後,她明白教育對華人子女極為重要,灣區是亞洲華人來美的第一站,許多人初來乍到,大人賺錢養家,無暇看顧子女,也就是說,顧得了生活,就顧不了子女的教育,只好任由子女流落街頭,最後演變為幫派少年。

  有了這層體悟後,她積極籌劃辦學事宜,如今,大覺中文學校創辦已數十年,學生五百餘人,所有的經費全賴大覺蓮社法會收入和信善樂捐,及學生繳交學費,一路走來極為艱辛,對葉姑姑而言確是十分有意義。

 

北加訪林語堂後裔

  翌晨開車前往舊金山東北方的Walnut Creek探訪林沈鵬俠居士,林伯母就住在Walnut CreekRossmoor退休社區去的時候還算順利,回程就有些恐佈了。

  未購大覺寺之前,林伯母就加入美佛的陣容,和沈家楨居士及沈伯母十分熟稔,聽她娓娓道來美佛創會期間的艱辛,她說,當時凡事都靠沈居士和夫人打點,這些元老們有很多都已在千蓮台落戶了。林伯母高齡九十有四,精神很好,自己能開車購物,我去時伯母還親自做了兩道可口的甜心。

  林伯母未搬到加州之前,我最喜歡膩在她身邊,廚房裡不起眼的食材,那些準備丟棄的菜頭菜尾,經伯母巧手一變,立刻就是一道可口的佳餚。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我們準備把西瓜皮拿去當廚餘,伯母看了二話不說,教我們洗淨瓜皮,把最外層硬的果皮去掉後,切成細絲,先用鹽抓一抓,再洗去鹽份後,用糖和醋調味,就是一盤可口的小菜。

↑原來伯母是位烹飪專家,著有許多食譜

←在沒有電腦的時代,伯母的食譜一支獨秀,十分暢銷

↑伯母為我作的紅豆年糕,晶瑩剔透,香軟而不膩

↑咖哩素餃-皮薄內餡飽滿

↑藏在酥皮裡的餡寶寶

↑近兩千英畝的社區,有高爾夫球場、游泳池,網球場等,所有的房舍沿山坡而建

↑除此還有五個會所,兩百多個俱樂部和一家全方位的餐廳

↑林伯母笑聲依然豪爽,笑語如珠

↑第二天特別安排,陪王伯母去看老友,原先講好上午八點半出門的,結果七點才過,王伯母已穿好紅色外套和鞋子,連背包都掛在肩上,在屋裡踱起方步;葉姑姑見了說,今天我也陪妳們去好了。

  一行到了林伯母住處,門啟處,哇~!林伯母穿著紅艷艷的毛衣,與王伯母的紅色外套相互輝映,喜氣洋洋的,兩位長者相見,緊握對方,彼此相視,久久說不出話來,約莫三四分鐘後,王伯母說:「今天若非傅麗卿安排,我們此生可能無法見面了。」

↑林伯母盡地主之誼,介紹我們社區設備

舊金山大覺蓮社

  到訪舊金山大覺蓮社這天,適逢蓮社啟建梁皇法會,近十位比丘尼帶領參加者,如禮如儀的拜懺,梵唄之聲極為悅耳攝心,我尋了個空位隨眾誦著經文。

  中場休息時,我到大殿參觀,老天~!法會壇場莊嚴而典雅,在在處處可以看出大家的用心和細緻的手法,單單入口處的布置,我便站在那裡欣賞了十來分鐘!我想,作為法會的布置者,應該常外出參訪學習,否則閉門造車,有失禮儀,還貽笑大方。

  葉敏居士於1984年創建大覺蓮社後,許多教界高僧大德都曾到蓮社講開示,葉敏居士思及自己年歲已高,幾經尋覓,2006年葉姑姑把大覺蓮社、大覺中文學校、大覺淨苑,連同存款一併託付以衍陽法師為首的寶林學佛會承接法務繼續以淨化人心、服務社會為願景,不單在灣區提供一所聞法、學法及修法的正法道場,附屬的大覺中文學校更為僑胞的子女提供一個學習中華文化的場所。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8005276

 回應文章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了
2013/09/01 10:33

辛苦了 這麼多活動

這百歲人瑞 一點都不老

值得我們學習

傅麗卿(bauswj) 於 2013-09-02 10:12 回覆:

謝謝靈姐佛光普照.

我們小的時候,看到祖字輩的阿嬤級,總覺得他們好老好老,時代不同了,也許現代人多了各種保養品,也許拜養生或駐顏有術,現今的阿嬤好像是從前的中年人,這三位長者一位曾當過兵,一位終生為眾生而忙,她說她年青的時候,過年家家吃團圓飯的時候,她卻往醫院跑,因為很多人託她做事情,來美國後看到街頭幫派年青,她就辦了一個中文學校,她們是我們學習的楷模.


舒靈Sou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31 20:00

師姐:

您真的是很勤勞呢! 相信您的精進奉獻必定造福了不少人,就跟這些老菩薩一樣。我也希望能多認識幾個像他們這樣樂善好施的菩薩,以便讓我見賢思齊。最近我像變成陶淵明,不知今夕是何夕了。很享受隱居的生活,但看到您這麼操勞,為他人忙碌,我真是自嘆不如!


把一切事物看得像風一樣輕,萬物將會如大地一般堅固,
你將更能品嚐生命的喜悅,更能永遠傾聽那鮮活的生命。
傅麗卿(bauswj) 於 2013-08-01 01:27 回覆:

哈~哈!靈姐啊,您有所不知啊~

這趟北加之旅是千山萬水我獨行哪~行前邀我家的勇士同行-當保鑣兼司機,偏偏他就是份量足夠得我拉不動!老娘只好放單獨行。到了舊金山機場租車是第一關,通常租車公司都會在機場內設有櫃台或提供車輛接送,舊金山機場是自行搭輕軌車去租車站取車。

拿了車子出機場往市區途中,由於新換的「智慧型手機」還在蜜月中,還摸不透衛星導航的脾氣,靠著事先作好的功課表上路,途中和我的功課表有點出入,我把車子開出高速公路,再次試GPS,這次果然不錯,左轉右轉讓我找到了大覺蓮社。

第二天出發去看林伯母,去的時候沒問題,回來的時候GPS穿過山洞後竟沒訊號,快到舊金山市區時,我心裡奇怪GPS怎麼靜悄悄的?發現的同時正好車子開到了分叉路口,一條往金山大橋,一條往聖荷西!糟糕,怎麼辦?心想這些年來,出門老爺開車我當車掌,遇到叉路車要左轉的時候,我要喊口令:右邊沒車,沒車,沒車,連喊三聲之後,老爺才左轉,此刻在人生地不熟,車如洪流高速公路上,茫茫然的,那個時候我的心裡有點委曲也有點傷感,下了高速公路一看才知道GPS訊號已失,重新再上路回到大覺蓮社的時候,大家爭著問妳怎麼了?臉色怎麼這麼白?唉歐!手怎麼這麼冰,妳沒事吧?所以啊,當您可以作陶淵明的時候要好好的享受,珍惜這種寧靜與安穩,而我呢,我只是愛玩,凡事遇到愛玩就沒辦法啦~謝謝來看好給我鼓勵和支持,祝福您如意順利

                     驛涵合十


秋裡( ~賞花思故人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9 14:32

老菩薩的人生如一部長而精彩的大藏經, 說也說不完...

值得向他門取經學習呢

傅麗卿(bauswj) 於 2013-07-30 10:49 回覆:
是啊,秋姐~ 可惜相距太遠了,希望將來有機會再去看望她們,謝謝來訪並祝暑安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5 10:53
每位老菩薩,讓我感覺如沐春風!
傅麗卿(bauswj) 於 2013-07-26 08:49 回覆:

是啊,她們用慈悲智慧和願力寫下了自己的履痕,林伯母少年時還當過女兵,從上海到重慶,她說雖當過兵,可惜沒派上用場,戰後來美和林先生結連理後,在紐約生活,早年的食譜用打字機一字字打出來,插圖則是佛友們同心協力完成的,她們的生命是一本讀不厭的書;葉姑姑也是,她一生奉獻佛教,奉獻貧困之人,夜裡聽她談年青事,是溫馨而感人的.可惜我離她們太遠,久久才能見上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