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豁達的老人
2011/12/04 12:49:41瀏覽995|回應9|推薦47

  慧訊有位九十幾歲獨居華盛頓特區的讀者,數次接到對方來信,字裡行間溢透著走到生命盡頭的豁達與放下,與對方電話談過幾次後,放心不下將燒盡之燭,趁開車回紐約之便,我們繞進華府去探望長者。

  長者聽說我們將去看他,十分高興,雖是未曾謀面,卻是翹首以待。

  車子進入維吉尼亞州後,長者頻頻來電詢問我們到了那裡,看看路程計算時間,距長者住的地方少說也要三個多小時的車程,長者似乎迫不及待,說他先到三個路口外的The Ritz Carlton等我們,為此我們快馬加鞭,一路趕往。

  當晚我們在華府的The Ritz Carlton飯店碰了面,由於三位都吃素,長者對飲食十分謹慎,他點了一盤不加任何調味料的清蒸青菜,我點了一盤素菜粥,外子點了一盤湯(大家一定奇怪,怎麼湯和粥都以盤計算?請看下圖便知)

↑老人點了一盤不加任何調味料的清蒸青菜

↑我點了一盤素菜粥24大洋(簡單但很好吃)

↑老爺點了一盤湯12美元

  老人十分健談,知道我們的懸念與記掛後,主動告訴我們他的人生觀,他說他今年九十三歲了,今年初他把身邊所有的傢俱,衣物全捐出去,搬到現今的公寓後,買了三套換洗衣服,一個小收音機(用來聽氣象用的),一張書桌和一把椅子,此生無妻復無子,對世間事已無牽掛,對未來沒什麼計劃,因為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因此他不去想明天要作什麼,更不會去想未來要做什麼,每天天亮就起床,肚子餓了就自己煮東西吃,他吃得非常簡單,所有的蔬菜都用水煮,不加任何調味料(包括油也不放),他說粗茶淡飯,讓他品出了菜根香。除了生活自理外,他每天不論晴雨,一定到戶外散步慢走,而且一走就是一個多小時。

  聽長者對生活如此豁達放下,不禁想起近日讀到的一個故事:

  有一位寡婦,丈夫早逝,她以教書為職,賺錢撫養獨子長大成人,還把孩子送到美國留學。

  兒子完成學業後,留在美國上班、買房子,也在美國娶妻生子,建立美滿的家庭和輝煌的事業。寡婦得知兒子的成就後,盤算著退休後,帶著退休金前往美國與兒子媳婦一家團圓。

  退休前她給兒子寫了一封信,告訴兒子什麼時候她要飛往美國和他們團聚。一想到養兒防老,想到親友羨慕的眼光,又盤算自己即將赴美養老,不覺心中陣陣喜悅。於是她一面等兒子回音,一面把在台灣的產業、事務逐一處理。

  退休前夕,她接到兒子寄來的信。

  信一打開,有張支票掉落下來。她撿起一看,是一張三萬美元的支票。她覺得奇怪,兒子從來不寄錢給她,而自己就要到美國了,怎麼還寄支票來?莫非是要給她買機票用的。她心中一陣喜悅,趕緊去讀信。只見信上寫著:

  「媽媽!經我們討論,還是決定不歡迎妳來美國同住。如果妳認為妳對我有養育之恩,以市價計算,約兩萬多元美金,現在我添了些,寄上一張三萬元美金支票給妳,希望妳以後不要再寫信來囉嗦。」

  母親讀完信,老淚縱橫,自覺一生守寡,從此老年淒涼,如風中殘燭,情何以堪!痛定思痛的她,忽然想通了。退休後,想到無事一身輕,於是拿著這張支票兌換成台幣,為自己規劃一趟環遊世界之旅。

  在旅行中,她見到大地之美、看到各國不同的民情,於是她又寄了一封信給她的兒子。信上寫著:

  「你要我別再寫信給你,那麼這封信就當做是以前所寫的信的補充文字好了。我接到你寄來的支票,也用這張支票上的錢,規劃了一次成功的世界之旅。在旅行中,我忽然覺悟。我非常感謝你,感謝你讓我懂得放寬自己的胸襟,讓我看到天地之大,大自然之美。」

  人,要能看破人與人之間聚散的因緣,才能讓自己在緣散時保持一份瀟灑。

  寡婦若執著於兒子不孝,不能看開此段即將消逝的母子因緣,必然心中怒不可遏,一旦怒氣難消,必因怒恨攻心而生病,病到後來死了,也只在當時留下一段人間不平的事,幾年後煙消雲散,誰還會去憑弔這段往事?

  參破、放下,天地寬,俗云「無事天地寬」,望著眼前老人,再想想這位參破、放下與覺悟的母親,是的,修行就是要像這位母親一樣,懂得遇事不起執著和煩惱;要像眼前老人一樣豁達與自在,如果心中無事,到處都可以自由自在。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5897751

 回應文章

hui998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3/05/26 13:30

如此歸畫的生命後半段~  也是我自己給自己策畫的~~

生命的起頭是充滿希望~ 最後的終點站~ 是簡單自在自由舒適~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轉念得平安
2011/12/20 03:06
我希望故事不曾實際發生,但是故事內涵可教育老人痴親和男女痴情,轉念則更高樂!

謝謝公案分享!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豁達 也是我想努力學習的.
2011/12/15 11:30

傅麗卿(bauswj) 於 2011-12-15 22:53 回覆:

別擔心的,師姐。您把心放在眾生身上,當因緣來的時候全力以赴,做過就放下,這樣您就不會想過去也不會計較得失啦~加油,讓我們互相鼓勵哦,祝福您和家人有個愉快的佳節和更美好的2012年。

                    驛涵合十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總是跟不上變化
2011/12/13 01:00

難過又· · · ·

許多老人不願把子女的話題說出來

隱忍著,因為讓他們不自在,心裡痛,說不出口

即便是豁達,也帶走一份孤獨

傅麗卿(bauswj) 於 2011-12-15 22:50 回覆:
哇~鴻姐早該貼這張大頭照啦,年青漂亮,還充滿了活力!
是啊,想想文中辛苦拉拔孩子長大,如今孩子成家立業有了自己的天地,作老媽的只有站在一邊涼快,但若能換個角度想,有人替她照顧孩子,讓她無後顧之憂,了無牽掛的雲遊四海,還真感謝有人分擔了她工作。說不定經此折騰,作為老媽的她看開了,去追尋自己的第二春哩,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軌道,自在舒適就好。敬祝您有個愉快的聖誕佳節哦~

little dais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福氣
2011/12/10 16:48

一盤素菜粥要$24元!呵你要不要考慮搬來德州?

至於那老人,她不只是豁達,其實也很有福氣。還好,沒上飛機。否則..結局可能更糟。

傅麗卿(bauswj) 於 2011-12-12 09:50 回覆:
我知道啊~可是德州的夏天太熱情了,加上火螞蟻無孔不入,偶怕怕的,在北卡常常一不小心,被那小不點親了一口啊,就紅腫了好幾天,至於那老人真是難得一見的豁達,希望我們都能自在的過自己的生活,祝福您和家人平安喜悅~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12/06 17:00
那個青菜配色挺有口感的耶
傅麗卿(bauswj) 於 2011-12-07 08:46 回覆:
DEAR FEN FEN早~ 那盤燙青菜看起來確實好吃,連附帶的檸檬都包得極精緻,可惜我不好意思拍下來。謝謝來訪並祝吉祥如意~

秋裡( ~賞花思故人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曲終人散
2011/12/05 13:31

人生本無不散的筵席

再好的關係 終究要分開

傅麗卿(bauswj) 於 2011-12-07 08:50 回覆:

DEAR 秋姐早~是啊,如今想想,天下真的沒有不散的筵席,這個年代離席的不再是髮白齿搖之人了,有因緣在一起的時候好好珍惜,當因緣失散時才不會遺憾便是我現在的心情寫照了,祝福您有個愉快的一天。


雅筑 清淨蓮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放 下
2011/12/05 10:46

師姐您好 阿彌陀佛

  幾日來時常有一念,想著許久不見您發文,怎知今日興見此文,

感受萬分,將來我也會老矣!孩子也會有著自己的理想!!

如雁紛飛啊!

  好好珍惜現在她們都還在身旁的時光,將來就隨緣放下了!

  謝謝您分享這麼好的文章,感觸頗多~~

 祝福您

           平安健康

           吉祥如意

                                                雅 筑 合十


普賢行願品:

眾生至愛者身命,諸佛至愛者眾生;

能救眾生身命,則能成就諸佛心願。 雅 筑 合十
傅麗卿(bauswj) 於 2011-12-05 10:59 回覆:
雅筑師姐您好:每到雙月初是我最忙的時刻,為了編慧訊就得把BLOG暫時放下,待告一段落才有心情貼文。去多倫多是替一位放不下的老人處理事情(回來後有人來電問我,老人存款有多少?我回答-我只看銀行月報表,沒看結存,那些數字對我而言沒多大意義)去華府看老人,卻是被他的豁達放下而震撼。同樣是老人,卻有不同的心境與人生觀。而這位看得開,放得下的母親是我學習的對象,謝謝來訪並祝福您和家人
吉祥如意 福慧增上
                      驛涵合十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定於一心
2011/12/04 16:15

人的喜怒哀樂愛恨, 完全定於一心!

人與神的最終關係是個人的, 不是群體的.

只有與神保持良好互動, 心靈才得平靜與安詳!


傅麗卿(bauswj) 於 2011-12-05 01:34 回覆:
是啊~人的喜怒哀樂,愛恨情仇全繫於自己的心念,只要心念一轉,可以容納三千大千世界,一念喜慈也可化干戈為玉帛,一念悲憫能救一命;不管任何宗教信仰,最重要的,莫過於看好(守好)自己的心念,感謝指引,驛涵領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