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倫多去來
2011/11/22 01:27:21瀏覽818|回應7|推薦42

  忙完三百位長者訪問莊嚴寺後,十一日黃昏回到北卡,原以為可以好好喘口氣,沒想到兩天後(11/13)多倫多一位老讀者傷了腿,希望我去看他。

  掛了電話後查資料,北卡到多倫多單程760英哩,若搭火車要32個小時,若搭飛機連轉機也要六~七個小時,若開車前往,以我倆速度至少中途要住一或兩晚,最後我用兩萬五千英哩加美元166換了張機票前往。

  在費城轉機時,想到即將探訪的讀者,連對方的臉都想不起來,卻因對方一句話,就得勞老爺七早八早送機,目送老爺駕車離去,內心有股說不出的不捨,走念至此,耳邊響起星雲法師名言-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這四句話不正是菩薩行者的風範,至於如何讓人家一見到你,就覺得歡喜清涼,信心大增,希望無窮,這種功夫就靠平時修行積累~要大眾歡喜你接受你,你得先歡喜接受大眾。

  抵達加國時,把關的移民官問:「你來此目的是什麼?」

  我據實以告:「看一位老朋友。」

  「為什麼要看他?」

  我一時不察,老實回答,對方傷了腿,行動不便,應邀來探望。誰知對方緊追不捨再問:「你是醫生嗎?」

  「不是。」

  「不是醫生妳看有何幫助?妳的職業是什麼」

  我內心微微不悅,心想訪友和職業有何關聯?為順利過關仍老實回答:「主編和寫作。」其後移民官邊問一些五四三,邊拿起紅色粗筆,從我的入境表上方劃到下方,夾在護照裡說:「妳得去見見移民官。」

(天啊~我持美國護照進出無數國家,這是首次受到禮遇!)

  我收下護照和入境表,依指示到了移民官辦公室,還好對方是個女的,她重覆問了以上問題之後問:「妳會對老人用藥嗎?」我答不會,我只是去看看老人,讓老人歡心,如此而已,我已訂了十一月二十日的回程機票。

  對方又問:「妳真的只停留六天?」這下輪到我問:「您希望我留多少天?若非老人腿受傷,我不會站在這裡!」

  對方聽我回答,蓋了鋼印放行。

  離開移民官辦公室往機場出口途中,我想,現今各地經濟不景氣,加國為何不歡迎鄰國百姓來訪?為何設限,問了一大堆問題?唉,也許第一個問題直接回答觀光,就不會延伸一大堆問話了,問題是我來此目的不是觀光,自然沒想到「要打妄語」!沒想到據實回答竟給自己帶來麻煩~

  到了朋友家,朋友聽我的通關過程後說,幸好妳語言沒障礙過了關,那天和我一起來的(以旅行名義申請入境)入關時語言不通,經翻譯官解釋後,因理由有誤,被原機遣返。

  朋友計劃搬回大陸,幾個人特地從大陸來幫忙打包,沒想到我這探訪者也加入打包行列,我們六個人每天上午八點離開旅館,一直到晚間八點才收工回旅館,接送我們的年青人,自稱是教授退休的導遊,來回車資和旅館費全在大陸付清,沒想到最後一天接送的導遊告訴我們:依公司規定,我得向你們收小費,每人一天五元,傅女士從美國來特殊收六元,我的接送工作只到今晚,明天你們送機要加收兩百元(加幣)!

  沒想到這位自稱退休的教授司機,他無導我們也未覽,竟加收120元的小費!一趟機場送機竟收六倍的費用!這種騙初來乍到不識英文同胞之舉實在有欠公道!(事實上我搭出租車單程才33元車資)。

  在整理一位未曾謀面的讀者遺物時,內心感慨萬千,讀者癌症離世十五年餘,此次為搬遷而需整理打包,我雖未與對方會面,從整理遺物中對她概略有個了解:她愛集郵、集各地紀念品、手工藝品等等。屋主執意把遺物全帶回國,包括穿過的舊衣鞋等。屋主說,人死已經夠可憐,再把衣物丟了於心難忍,故全部打包,我雖依屋主之意打包,但想到這些發黃的遺物帶回國內,對那些未曾與亡者謀面的人們來講,又能起什麼共鳴?年近九旬的屋主又能保存這些遺物多久?也許「放下」,「割捨」對某些人而言是件困難的事,佛教講「對事不起執著,對境不生分別」,事情橫陳於前時,專心的,念念分明的如實做去,做過了,就得放下,這樣才不會給自己添煩惱,而人總是難以割捨,放不下,這樣於自己道業無益,也給旁人添麻煩。

  回到北卡,偶見格友牧谷的極短篇-機緣(http://blog.udn.com/lumugu/5850605)不覺莞爾,同樣飛來飛去,遇長程的-座位就成辦公桌;遇短程的-戴上墨鏡觀眾生相(當然也包括機外風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5861521

 回應文章

舒靈Sou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能可貴
2012/01/07 10:21
我也曾在入美時被叫進辦公室審問,原因拿觀光訪友簽證是離美不到兩個月又再回去,預計停留時間三個月。所幸審訊人士年輕男子,比較有同情心好溝通一點吧?後來我想他沒把我遣送回國我就謝天謝地了。到美東機票很貴的。可是師姐大老遠花錢坐飛機去幫忙和慰問未曾謀面的讀者就很冤了,換做我是鐵定做不到的。這種精神實在難能可貴,很是佩服。我不大喜歡出遠門,若沒有充足理由,絕不會像師姐那樣長途跋涉,想想我真是沒甚麼菩提心哪!
把一切事物看得像風一樣輕,萬物將會如大地一般堅固,
你將更能品嚐生命的喜悅,更能永遠傾聽那鮮活的生命。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驛涵真可稱是 有求必應的活菩薩啊
2011/12/15 10:57

傅麗卿(bauswj) 於 2011-12-15 22:56 回覆:
師姐您好,我只是愛玩而已,近日北卡連絡人換了,她十分緊張,找我去幫忙,我說安啦,如果我在北卡的話,遇會所有活動,我一定全力以赴的,誰叫我就是愛玩呢,無藥可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故鄉人情味
2011/11/29 11:43
台灣的各個角落都不會有上述的情況發生.....車埕的人情味更濃
傅麗卿(bauswj) 於 2011-12-07 08:51 回覆:
是啊,台灣是現今全球最幸福的地方,物美價廉,心情濃郁,尤其是車埕。謝謝來訪

Melosa 張米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善心自有善緣
2011/11/22 14:28
師姊奉行「給人」師訓,風塵僕僕,探望傷友,慈心善舉令人感佩!還好官家沒有太為難您,真是幸運啊!
傅麗卿(bauswj) 於 2011-11-22 16:02 回覆:

此行雖來去匆匆,但給我諸多啟示,若非為圓老讀者心願,我真的不會去這個城市。謝謝來訪和鼓勵,祝福您平安吉祥

                    驛涵合十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淨
2011/11/22 11:03

心境為心鏡之誤

特此更正


傅麗卿(bauswj) 於 2011-11-22 16:40 回覆:

牧谷您好:心境,是您當時的思維境地;心鏡,是把心當鏡子,用鏡子照自己的心,兩者都可用,放心,我理解您的思路,而且都接受,祝福您旅途愉快

                     驛涵合十


秋裡( ~賞花思故人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捨得
2011/11/22 10:49

「割捨」、「 放下」和「捨得」

其實是一體兩面

「能捨能得」不是嗎?

謝分享

傅麗卿(bauswj) 於 2011-11-22 16:36 回覆:

秋姐您好:是的,割捨,放下和捨得~其實是一體兩面,問題是我們都知道要放下,唯有放下才能割能捨,問題是事情若發生在自己身上時,能否自在的說割就割,說放就放,就不是這麼簡單了。

在整理陌生讀者遺物時,我想,若是屋主讓我作主,我會把遺物可用的-送人或資源回收;不可用的就丟,如此不但省運費,也省了將來還要人來收拾殘局。每個人都會走這條路,經由這些天的整理,對自己的未來也有了些想法。謝謝來訪並祝福您吉祥如意

                     驛涵合十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隨緣
2011/11/22 10:37

驛涵師姐道行高深

長程短程

坐懷不亂

格友牧谷俗不可耐

心境蒙塵

未加拂拭

以為隨緣

其實擾神

師姐開示

豁然頓悟

下次搭機

不敢造次


傅麗卿(bauswj) 於 2011-11-22 16:26 回覆:

牧谷您好:快別這麼說,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風格與境遇,在機上能與鄰座暢談不但時間過得快,而且經由交流,有時能得到諸多訊息與經驗,您應該高興自己是男士,可以主動伸出友誼之手,廣結人緣;我當向您學習,祈多教幾招,還有我只是分享不敢說開示」~祝福您

                     驛涵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