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蕉樹的啟示
2010/10/06 20:19:30瀏覽2402|回應1|推薦15

  從台灣回美,還未及調時差,臨時跑了一趟休士頓。

  回來後坐在電腦前,照說應該是進入緊鑼密鼓,編129期《美佛慧訊》的關鍵時刻了,可是,不知怎麼了,思惟一片空靈,叫人難以回神,想想這二十天來,時而在台灣的某一個城市,時而在紐約,時而在美南;這期間遇到大風大雨的「凡那比」,南台灣一片水鄉澤國,損失慘重!身邊好友一位就此不告而別,一位正與第四期的癌細胞奮戰!我內心不禁吶喊著,這就是無常,就是因緣嗎?若是,這無常的水太苦,太澀,叫人難以入口;若是因緣,這因這緣太殘酷,殘得令人難以招架,酷得叫人難以喘息!叫人難以理直氣壯的對天嗆聲-儘管放馬過來,我不怕你!

  朋友英年就此不告而別,讓我想起了戴妃,想起了在一場音樂會上,大家如醉如痴聽得入神之際,突然停電了!想起了我在台灣看師父割香蕉的過程,這過程令我十分震撼和啟發,於是先寫下這段:  ↓美麗的花東公路

 

  到花蓮百丈山的翌日,天方亮我們已在木屋外行禪,連一向晚睡睡起的弟弟,也換上運動鞋到對面山上去行禪,回來後他說山上空氣好又安靜,真是修行的好地方!

  早飯後,師父說明天「凡那比」颱風會來,走!我們去割香蕉,免得被風娘買走了。

  這真是件新鮮事-割香蕉。

    ↑↓美麗的香蕉花-我看過

  整串香蕉高懸綠色的蕉葉下,我看過;黃澄澄的堆在超市架上,我也看過;撥去外皮,香軟甜美的香蕉,我吃過;用香蕉作成的蛋糕和布丁我也吃過,但是,從樹上把香蕉割下來的畫面我卻不曾見過。

   於是師父拿著小刀走在前頭,我背著相機墊後,到了香蕉園,我望著飽滿高垂在樹上的香蕉,心想香蕉懸得那麼高,至少要藉助梯子爬上去,才能把整串香蕉割下來,而師父手上只有小刀一隻,怎能割到香蕉?

  樹下我問:「師父啊,您確定不必用梯子?」

  師父笑著說:「不用啦,等一下妳就知道了~」

  我站在樹下安靜的等著,只見師父拿著小刀,在香蕉樹幹上劃了一條線,再一層層的往樹幹割,不一會兒整株香蕉葉和香蕉應聲而倒,師父輕輕鬆鬆地把香蕉割下,抬到空地,再一排排地切割。

  親睹師父割香蕉過程,我才明白,原來一株香蕉樹只結一串香蕉,待香蕉成熟後,香蕉樹也得隨著蕉熟而被攔腰斬斷,結束它的生命!這是何等的淒美,何等的壯烈啊!儘管香蕉樹的生命短暫,但她還是如實地展現著生命過程,如實從土裡冒出芽來,一天一天地成長,再從頂端吐出美麗的花苞,待花苞成型變成香蕉時,她把頭低了下來,而且隨著香蕉一日日飽滿,越垂越低,這不正訴說著,人啊,越成熟就要越謙卑!儘管香蕉樹最後被攔腰斬斷,結束一期的生命,她還是如實地展現。

↑師父用小刀在香蕉樹劃了一刀,一層層的往中心劃去

↑蕉葉伴著香蕉應聲而倒,完成了她的任務,也結束了她的生命!

↑紫色香蕉我還是第一次看到↓超Q的蘋果香蕉

  電視和網路不斷更新「凡那比」颱風消息,聽到「凡那比」再過十二個小時將從台東登陸的消息,觀賞師父割蕉過程後我們便提早下山,往台東方向奔去。

↑凡那比颱風前的花東公路-灰朦朦的

↑轉進花東縱谷在池上吃便當時看到這復古的示意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4476593

 回應文章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香蕉樹的啟示
2010/10/21 10:38
原來香蕉是這樣從樹上取下的
以後吃香蕉 更要存感恩心
謝謝驛涵師姐的分享
傅麗卿(bauswj) 於 2010-10-22 00:02 回覆:
哈,生平第一次看人割香蕉,確實很震撼,尤其是生了兒子,兒子成熟了被割掉已經痛苦,怎知連命也要賠上去,好像有點不公平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