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都是那片雲惹的禍
2010/07/14 19:38:36瀏覽733|回應2|推薦30

都是那片雲惹的禍

  出發時上網查了天氣,紐約地區最高80度,有局部性陣雨,我抬頭仰望,雲彩形態各異,層層疊疊,偶而可見藍鏡高懸,先到紐瓦克機場送走小兒子全家,母子緊緊地擁抱道別時,我忍著眼眶裡的淚,直到兒子進入行李檢查區,轉身離去時才敢讓淚滑出眼眶。

  拎著行李從紐瓦克機場出發,先搭大巴士到紐約市汽車總站,再轉號地鐵到Astoria Blvd. 60號公車到LGA機場,辦妥登機手續,來到登機門,打開筆電開始遨遊,不久手機響起,一聽是我搭的班機延後一個半小時起飛;我想一個半小時90分鐘,小事一椿,就繼續工作;不久手機再響,我納悶著今天怎麼這麼紅?一聽,仍是航空公司打來的,老天,這下我要搭的班機將延後四個小時起飛,相隔不久,又接電話通知,我要搭的班機取消了!老天,這是怎麼回事?

  去服務台一問才知「代誌大條」!整個美東地區空中交通大亂!服務員說,不是地面作業問題,而是整個大紐約地區都這樣,外地的飛機無法下降,本地的也無法起飛~聽完解釋,往落地窗望去,老天~紐約市的高樓大廈全被烏雲吞下肚了!天空烏雲密佈,大雨傾盆而下,雨水在停機坪匯集成河,那色彩就像濁水溪的水!服務員說我有兩個選擇,一是回家明晨再來,二是在這裡等,但他們不能保證今晚能把我送回家,我想現在就離機場,到朋友家過夜也是和筆電為伍,明晨一早還要搭車來機場,要通過層層檢查,與其這樣不如在機場等待,和服務員商量後,對方告知可搭今晚八點四十分的班機回去!沒想到為了回北卡,我得在機場遊蕩九個小時,此刻,兒子一家大概快飛到日本上空,而我仍穩坐機場望天興嘆!

台灣酒鬼眼裡的生命

  七月的中台灣,太陽如剛烤熟的地瓜,驕陽下討生活的人,那汗,像是免費的礦泉水,從頭淋下,任水在身上流淌!

  火球滾落西山後,大邱和同事走回工地辦公室,從牆上抽出印有自己名字的卡片,把卡片伸進機器的嘴,聽到清脆的「咔嚓」聲響後才抽出卡片,大邱自言自語的說:「這聲音多美妙啊,若沒聽到聲音,我今天就被毒辣陽光白烤了啦~」。

  同事提議去小酌兩杯,聽到「酌兩杯」這三個字,大邱疲憊的身軀,像是吞了一大口興奮劑,到了麵攤兩人各點了一盤菜,要了兩瓶米酒和一打啤酒,就著老舊木桌喝將起來,晒了一天的太陽,此刻冰涼的啤酒,就像清涼的西瓜汁,一口接一口地,不消多久,十二個啤酒罐就東倒西歪,米酒也半滴不留地全下了肚,兩人意猶未盡的,又喝了兩瓶米酒才各自回家。

  上了車,大邱睜大眼,顫抖的手摸了老半天,才把車匙插進鑰匙孔,把車開上公路後,大邱慶幸著這裡不是台北!沒有成排成隊的車輛,也沒有什麼行人;雖然大邱神智不太清醒,握著方向盤的手有些抖,橫衝直撞的蛇行起來,倒有幾分快意,就在進入市區的時候,不知怎麼的,大邱像是發瘋似的,也許有街燈又有行人,三不五時還有來車,大邱對準車旁一團移動的影子,把油門踩到底,頓時車像脫繮的野馬,對著那團影子衝去,不知怎麼的,與黑影接觸後,車速慢了下來,不知已闖禍的大邱,還用力踩著油門,可是,大邱的車胎,就像黏住了什麼,不肯向前滾去,此時,車外尖叫和著慘叫聲如雷摜耳,車窗被拍打得震天價響,車子撞上護河欄後終於停了下來,一輛機車和一張慘白的臉,被忐在車底拖了十來公尺!大邱被拖出車外,一大堆人圍著他叫著:「撞到人啦!」「夭壽哦!喝卡醉茫茫還敢開車!」

  兩天後,美國東岸北卡羅萊那州一個小鎮上,搬到這裡不到十天的驛涵,家裡連電話都還沒接通,午後驛涵的手機突然響起,打電話的人說:「驛涵啊~妳先別急哦,妳家人找不到妳,打電話到寺裡說,妳的妹妹過去了~」

  「怎麼可能?我妹還年青,好好的!您一定聽錯了!」

  對方肯定地回答:他們說是妳妹妹。

  掛斷電話,那個名叫驛涵的女人,全身寒顫,手腳發軟,久久無法站立!這是她離鄉多年第一次遇到親人變故!

  三個小時後驛涵上了飛機,一路思潮起伏,百思不解,一個生命旺盛,正值青春的妹妹,為何說走就走,而且沒事先知會!此時的驛涵仍抱著一絲希望,希望妹妹被酒鬼奪命是一場誤會或是老天爺開玩笑的,直到進了村子,看到路旁花籃都是妹妹的名字,至此驛涵只得無奈接受妹妹離去的事實。

  妹妹為了替兒子買生日蛋糕,途中被醉鬼撞個正著,還被拖行了二十公尺!從被撞到斷氣不到一個小時,而罪魁禍首便是酒鬼大邱!告別式時大邱沒有出現,也未登門致歉!事後也不當一回事!驛涵一怒告到法院,法律也拿大邱沒輒,因為大邱早把名下產業全過了戶!大邱說他沒錢,我們又能對他怎麼樣?

  台灣行人的生命,在醉鬼眼裡真的這麼不值嗎?

  台灣的法律無法制止酒醉駕車嗎?

  驛涵不懂,肇事者為何能逍遙法外!不必負任何法律責任?為何今日台灣還有許許多多心存僥倖的人,飲了黃湯後還開車上路?多少美滿家庭因而破碎!多少白髮送黑髮,傷了多少人的心!又有多少孩童成孤兒?

  聽說,台灣的喝酒文化舉世聞名,每年要喝掉好幾條高速公路!最早的喝酒應該是傳統農業社會的相互敬酒行為,適當飲一杯,也許對血液循環有所助益,但喝多了就是一種傷害,不但傷身有時還傷及友誼,失態而損形像!報章不是常刊出喝酒喝到酒駕出車禍、喝到肝硬化、喝傾家蕩產妻離子散;喝到打架滋事殺人、到六親不認,甚至喝到酒精中毒、亂性!

  在美國,十八歲以下的人是無法買酒的,有些州連周日都不賣酒精產品,初到美國那幾年,我去買啤酒的時候常被要求提出證件,我告訴對方我的孩子都十歲了,對方還是不肯賣我,及至看到證件才鬆口說:「因為妳看起來不像法定年齡!」

  美國人也喝酒,大部份喝紅酒而且是買回家喝,也許透過文化薰陶,透過政府宣導或制訂法律,將喝酒的後遺症和相關規範告訴國人,久而久之,喝酒就成一門真正的藝術與享受!

  雖然過了十個寒暑,每年七月想到妹妹無辜被大邱奪命,想到兩個無辜的侄子從此沒有了娘,想到老媽每念起妹妹仍傷心不已,逢班機遇雨無端誤了十幾個小時,驛涵便把這段不堪回首的往事拿出來淋淋雨,晒晒太陽,希望這段記憶隨雲飄向天際與宇宙為伍,更希望引發大眾關心-酒後不駕車。

2010713日記於LGA機場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4224637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候
2010/07/16 22:33

謝謝來訪,相信妳已經安全到家。

時間是創傷最好的治療劑。不過過失致人於死應該是刑事罪,即使大邱「沒有錢」賠,也應該坐幾年牢啊。

傅麗卿(bauswj) 於 2010-07-18 12:01 回覆:

謝謝看雲來訪,大邱被關了六個月便出來,也許這也是一種因緣吧~

祝福您有個美好的週末


Deyong
感嘆
2010/07/16 11:08
光陰似箭  朱顏白頭

歲月不待  無常相逐

生死茫茫  幻化生滅

愛恨拋卻  靈山同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