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越南春捲的省思
2009/11/07 07:50:45瀏覽935|回應2|推薦18

  那天接到好友電話說,她請了一位“越南師姐”,來“會所”教大家做越南春卷。

  既是好友徵召,我立刻答應前往共襄盛舉。

  到了約定這天,一早屋外烏雲又厚又低,而且雨落個不停,連樹梢都被水珠壓得垂頭喪氣的!想到這種濕答答的天氣還要出門,心情就輕鬆不起來,但想到一言已出駟馬難追,只能乖乖出門!

  小心翼翼地開到三十里外的會所,入了門,微暗室內安安靜靜的,再往裡走,只見幾個師姐正專注地學“手語”,想想也是,這種天氣誰歡喜開車出門!

↑人心常被境轉-左三張陰雨,後兩張秋高氣爽

  既來之則安之,初來乍到的我,隨手從書架取了一本書,哇~獨坐書城,既可領略先賢聖哲智慧的密談,還可啟迪心智,與書相遇每每令人忘卻時日!

  忽然屋內一陣騷動,抬頭望去,幾個人拎著大包小包進來,他們說老師來了需要幫忙,我也蓋起了書,聽指揮行事。

  長長的方桌上,有白裡透紅的內餡和從凍箱拿出的春卷皮,越南師姐教我們先把冷凍的春卷皮撥開,只見現場人手一疊,小心翼翼地撥將起來,就在眾人全神貫注“撥皮”時,忽然傳來「唉歐!我的皮撕破了啦!」,這聲驚叫引來笑聲連連,幸好這波軒朗笑聲把屋外的風聲雨聲全鎮住了!原來撥皮講究的是細心和力道,要先從邊緣把黏在一起的皮小心分開,接著十指力道均勻,不疾不徐地從中撥離。

  在眾人通力合作中,終於把桌上十盒春卷皮全部分好,師姐要大家看電視,我想,人都到現場了為何還要“看電視”?原來這是慈濟推出的“心素食儀”活動之一。

↑開始包春卷了

↑春卷三部曲-內餡.油炸.香軟可口

  開始包了,當我坐在桌前包的時候,內心有些微的失望。包春卷這玩藝,對一般家庭煮婦或年過半百的我而言,應該是最平常最簡便的,再說桌上的餡並非我想像中的青菜、豆芽和花生粉,這皮也不是我想的那種Q軟透明的米紙,就算全部包好還要“油炸”才能入口!在這大力推動生食,推廣“新素食簡”的年代,要在家裡用半鍋油去炸食物的事,大概屈指可數!

  唉,失望歸失望,但想到好友用心主辦活動,既要安排老師,又要一一打電話邀人來參加,再說桌上那盆不起眼的餡,光是芋頭和紅蘿蔔切成細絲再刴碎,就夠眼前這位越南師姐忙整天了,現在還要眼明手快地檢視現場學員的動作,稍有閃失便伸手教以正確包法,我怎可因不是自己最愛就生煩惱。

  走念至此不覺汗顏,由此我想到了普賢十大願裡的「隨喜功德」,想到了這個“隨”就是隨順、不違背;喜,是歡喜、無瞋。而「隨喜功德」,就是隨著所見所聞,凡是有人行善,無論事情大小,都要以歡喜心和隨順心應和,還要稱揚讚歎,進而向對方學習。
  可是,一般人對喜的感受,大都建立在人我分別的對待中,對自己成就的功德便生歡喜;見到他人成就善法功德時,卻不耐他榮,進而生嫉妒和瞋恨;輕者背後說人風涼話,重者加以毀謗或破壞。

  《普賢行願品》有云:「所有世間一毫之善,我皆隨喜」,就是要我們對任何人行善法,哪怕是一絲一毫,都以平等心和無瞋嫉的心,全然隨順歡喜。人與人之間,唯有泯除人我順逆的差別對待,才能超越瞋、喜的對立,才能無條件的隨順歡喜,修習種種功德利益眾生。因此,修習「隨喜功德」,能幫助我們以平等心,隨順因緣利樂一切眾生,也能藉此擴大心量,包容萬物,蕩滌心中的瞋惱與不平等,一步步趣向諸佛清淨、平等、慈悲的境界。

  當然,在世間要做到順境喜,逆境也喜,而且是發自內心的歡喜,沒絲毫勉強,這不太容易做到,正因為不容易,我們才要時時覺知,事事隨喜啊!

  感恩好友促成,感謝越南師姐這堂越南春卷的課,讓我重溫省視自己的“隨喜功德”功課!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3474735

 回應文章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分享...
2009/11/08 12:39
我很喜歡
傅麗卿(bauswj) 於 2009-11-08 19:19 回覆:
Dear Vivia您好,謝謝來訪和鼓勵,祝福您福慧增上 驛涵合十

Mini Christ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念念不忘~
2009/11/07 08:04

曾經有一年除夕

我邀一位越南朋友到我家共同吃年夜飯

她做了一盤越南春卷給我們吃

那滋味 我到現在仍然念念不忘 >/////<



既不性感、也不優雅,只是愛撒野!


『Christy的私人空間』
傅麗卿(bauswj) 於 2009-11-07 18:49 回覆:

Dear Christy您好

未入口時對越南春卷是有些微的失望,在製作過程中以隨喜觀之,當金黃的春卷入口時,才知道以芋頭為餡的越南春卷,確實不同凡響~相信您已嚐過這種嗞味了,因此人人都是我的老師,感謝回應並祝您有個美好的週末 驛涵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