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湖邊綴網
2009/06/24 01:41:18瀏覽772|回應0|推薦4

搬回北卡後,我的一天是從湖邊健行開始的,北卡的夏天很熱,熾烈陽光曬得人皮膚發痛,若遇濕悶的時候,白天稍微一動就全身是汗!為此我只能利用太陽還沒上工之前,先行環湖快走兩圈。

過去住紐約時,下班回家不管再累,只要一走進中央公園,慢跑的、騎腳踏車的、打球的,讓你想偷懶也難!而此地,清晨是寂靜的,走在湖邊小徑,清新涼風迎面拂來,仰望天際,東方一片橘紅,浮雲被染得紅通通的;腳邊,露水如晶瑩剔透的水晶,依偎在油亮亮的葉面,而如鏡新磨的湖面,碧沉沉地倒映著岸邊房舍,此刻,我展臂邁開大步,一如禪堂裡的行禪,一路行去。

耳朵是對外敞開的門,不管是愉悅或動聽的,任何聲息都被耳根接納。而心,卻比猿猴還忙!人在湖邊行禪,念頭卻時而紐約,時而千里外的老母親!時而把念頭收回當下-觀呼吸,覺照腳跟的提起與放下,看手臂的前後晃動,左右搖擺,但維持不了多久,又被眼前的景色牽引;人哪,不能輕忽自己,也不能輕忽他人,更不能輕忽自己的心念啊!唯有先了解自己的心靈世界,深觀佛法講的「萬法唯心」,才能「如實」面對人生,掌握自己的情緒,讓自己活得更快樂自在。

紐約市和北卡是兩個截然不同的生活空間,一個是爾虞我詐、冷漠以待、分秒必爭的商業城市,一個是純樸寧靜,鼻息相通的郊區,心態與作息自然必須調整才能安適。

是的,一念三千,心念一轉,可以容納三個大千世界,方寸之間,原是如此的寬廣無堤!一念三千,心念一轉,竟然如此的豪邁壯闊!

有容才能關愛萬物,包涵天地,參與人生活動,人的胸中可以是千巖萬流,自有丘壑,可以是清朗晴空,萬里無雲,生活中些微的煩擾,情緒的憂憂忡忡,只不過是陰霾遮掩,轉瞬便自消散,人又何必耿耿於懷!唯有自由,才能超然物外,騁思太虛。真的,「仰首攀南斗,翻身依北辰」,心中可以斂目至微,寂然不動;也可以充沛至大,萬境融通。

上圖-社區湖邊風光;下圖-願人人心如湖面寂靜能映萬物。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3070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