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雙程機票?
2009/06/24 06:37:22瀏覽742|回應1|推薦11

朋友經醫生檢查,發現身上有可疑的惡性腫瘤,看著他充滿信心的臉,當時我心想,像他這種時時都替旁人設想,誰有苦他先嚐,誰有痛他先挨的人,出現這種病相,八成是佛教講的“代眾生受苦”吧!

離開紐約時,他漾著一張燦爛的臉告訴我:「妳放心,我去去就回來,了不起三個月後就回來啦!」又說:「那裡有最好的醫生照顧,妳放心,我連回程機票都訂好了!」

目送朋友離去的身影,不知怎麼的,那自信的背影,那擲地有聲的話語,讓人感覺他有股“從容就義”的凜然!我佇立街旁,直到那影子在眼前消失,才舉步往回家的路上走。

朋友離開紐約後,時不時的,就聽到他身邊的朋友傳來消息,有的說,天生樂觀的他,總是說笑話逗大家笑;有的說,一起出遊時,他的步伐總比我們都大!還有的說,像他這麼好的人,安啦,老天爺一定會保佑他的!他總是為身邊的人設想,也許,他不願意增加旁人擔憂吧!

漸漸的,怎麼傳來的都是:好好的人,變成了住進加護病房!又漸漸地,變成癌細胞擴散到肝,到肺,到胰臟,到骨髓!這消息令人錯愕至極!

距朋友離開紐約八個月後,朋友“提前下車了”!不是說好,已買了回程機票也劃了位的嗎?不是說“我去去就回來的嗎”?怎麼會變成這樣呢?

朋友,世間事,事事無常,當我們能夠呼吸的時候,要好好珍惜這個肉身;把握機緣將自己的生命,自己的能力,發揮得淋漓盡致!因為,我們不知道自己那一天要向這個世界說再見!朋友,不管您是少年或青年,是壯年或老年,我們的身體只有一個,要好好的愛惜,當您想作什麼“拼命三郎”的時候,請別忘了隨時停下腳步,停、聽、看!靜下心來,放慢腳步,靜觀世間,人若時時忙碌,心靈也會變得焦慮不安!而成功的人生,是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我們必須步步為營,必須把握每一個當下!世間無常哪~

祝福每一位朋友身體健康!

圖片說明:

上圖-悉達多太子削髮修行石像

下圖-壯麗的佛塔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3071088

 回應文章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6/25 01:18

.妳妳~~發文太快

我會來不及讀啦~~~~~~

..............分隔線............

為眾生受苦??

不知為何我不太能接受這樣的說法耶....

傅麗卿(bauswj) 於 2009-06-27 08:56 回覆:

師姐您好

由於6/24要回紐約10天,所以一天貼了兩篇,抱歉啦,害您消化不良,至於佛教講的“代眾生受苦”,是這樣的:

地藏菩薩的大願「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充分展現出菩薩代眾生受苦的決心和勇氣。再說為人父母者不也常說:「為了孩子的幸福,自己多吃點苦也沒關係!」。孩子是自己的好,為自己的孩子吃苦,不但不覺得苦,還心甘情願,若我們能把心胸擴大,把所有的眾生視同自己的親眷,這樣就能心甘情願,歡喜的代眾生受苦了。

佛教有句話說:「欲做諸佛龍象,先作眾生馬牛」。做諸佛的龍象,就是做大菩薩,希望將來成佛,就必須先作眾生的馬牛,也就是先為眾生服務,減其痛苦,甚至代為受苦。願代眾生受苦,是出於菩薩的願心,由願心感召眾生,使眾生減輕痛苦。

驛涵敬覆於紐約莊嚴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