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拾荒老人的故事
2009/10/16 05:25:12瀏覽1310|回應1|推薦10

  在網路上讀到這篇文章,內容與拙作「讓我們共同發願守護父母」相似,特貼上與眾分享:

  老人推著手推車,在菜市場穿梭,推車上面裝著新舊不一的紙箱,這些都是老人賴以維生的財富!

  老人看上去比他實際年紀還老,因為,歲月在他臉上留下深刻的痕跡,除了早上的菜市場、隔街的黃昏市場、大馬路旁的夜市,都是他撿拾資源的地方。

  今天午後,一聲悶雷,敲出了天空的眼淚!讓原來熱鬧的市場,瞬間顯得冷清許多,老人穿著破舊雨衣,依然在馬路間遊走,我騎著機車,到離家不遠的市場出外勤,看到老人依然冒雨撿拾廢紙箱及金屬罐,感到一陣心酸。

  只是對這個冷漠的都市來說,這種莫名的傷感,不需要有,也不應該有!我走進店家努力推銷手邊的產品,希望能夠在精美的店面上架。

  再走回街上時,雨勢已經變小了,看到老人在附近的麵包店門口,拿出了殘破的塑膠袋,點算著裡面的銅板,盼望著能夠用它們換取麵包,以求得一餐溫飽,這是,老人多日才有一次的奢華!

  我心有不忍地走到老人身後,按住他的手及塑膠袋口:「老伯,別算了,中午我請你吃麵!」

  老人細小的眼睛凝望著我,眼光卻流露深沉的智慧:「ㄟ~你不是常拿回收給我的那個小伙子嘛!」

  被他一說,我也只能點點頭,老人笑著說:「好,好」不知是讚美我資源回收徹底?還是答應我的邀約?

  十分鐘後,一個被雨淋濕的業務員,跟一個黑黑的拾荒老人,兩人在麵攤前坐下來!

  不理會皺眉頭的老闆,一老一少在麵攤裡大快朵頤!

  老人笑問:「為什麼忽然想請我吃麵?」

  我說不出口,是因為他在雨中工作的背影,也說不出,是因為他殘破的塑膠袋跟零錢,老人繼續說:「你是因為常看到我這身落魄,而同情我吧?」

  我一時啞然,只能默默的吃麵!趕在老人吃完之前,將兩人的麵錢先付了!

  吃完麵後,老人起身露出滿足的笑容!似乎不只是因為麵,他伸出充滿閱歷的手摸摸我的臉:「好孩子!你有太多的愛心跟傷感,別浪費在我身上,多花點時間陪陪父母才是!」說完,他戴起斗笠,披上雨衣,拉著手推車回到他工作的場所。

  從那天晚上起,老人不再出現在市場,而他堆破爛的空地,也被改成大樓建築預定地!這令我感到疑惑,但時間沖淡了我的好奇!

  直到三個月後的下午,信箱裡多出了一封,沒有寄信地址的信件!感到奇怪的我,把信拆開,裡面寫著:

好孩子!你還記得我嗎?

  你請我吃麵那天,是我最後一天的拾荒日子!

  這份工作我一做就是三十年了,雖然是最後一天,我又怎麼捨得停下來呢?

  問我為什麼停止拾荒嗎?因為我堆廢棄物的空地已經被兩個兒子賣掉了,那是把他們從小拉把長大的空地啊!但是,他們卻為了建築商高價收購,告訴我遺產稅課的重,要我提早把土地過戶給他們,還保證不會把地賣掉!

  那塊地跟他們爸爸一樣!從小把他們養大,如今,地賣給建商,而我也住在老人院─我和那塊地,都被拋棄了!被唸書唸到博士跟大學的兒子給拋棄了!

  這麼多年來,除了養育兒子外,我沒在自己身上花一毛錢!我最常吃的是路邊、街邊賣熟食的剩菜,或水果攤剩下來的水果,那個破塑膠袋裡的錢,都是拾荒時候撿到的!湊足了錢,我才有正常的東西好吃。我所賺到的一分一毫,都花在教養兒子的身上!

  我在老人院聽到兒子說:「他們土地賣了五億元!老而不死的你,除了會花我們兩兄弟的錢,你還有什麼用?」其實,在他們說出口之前,我早就麻木了!

  我只記得你請我吃麵時的溫暖,和你握著我的手傳來的溫度,期待有緣再見!」

  我發現信紙下角有乾枯的淚痕,而新的淚痕,卻從我的眼中不停地落下,我毅然決然騎上機車,直奔父母的住所!

  走到屋內,不爭氣的眼淚依然流個不停,只能哽咽的說:「爸、媽,我回來了!我回來了!我們一起去吃晚飯,好不好?」

  父母竭盡所能撫養成長的同時,我們心裡存有多少的感恩?文中的老人是現在社會上許多真實與寫實!而文中的好孩子有著悲憫之心,也因為,老人的知遇,喚醒了他的意識!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

  您有多久沒回去陪陪爸媽了;有多少時候,忘了打電話回去問候?別忘了電話那頭,有對您殷殷期盼的父母哦~那怕是簡短的一聲問侯,都能溫暖父母的心哦!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340954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父母恩重難報經
2009/10/17 01:53

佛告阿難。不孝之人。身壞命終。墮於阿鼻無間地獄。

大眾聞佛所說父母恩德。垂淚悲泣。告於如來。我等今者。云何報得父母深恩。

佛告弟子。欲得報恩。為於父母造此經典。是真報得父母恩也。能造一卷。得見一佛。能造十卷。得見十佛。能造百卷。得見百佛。能造千卷。得見千佛。能造萬卷。得見萬佛。是等善人。造經力故。是諸佛等。常來慈護。立使其人。生身父母。得生天上。受諸快樂。離地獄苦。

佛告阿難。此經名為父母恩重難報經。以是名字。汝當奉持。

                      ~~恭錄  父母恩重難報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