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死生契闊-永遠的笑容
2009/11/05 06:02:36瀏覽6419|回應1|推薦14

引用《主題3》第三屆生命故事館「死生契闊」徵文投稿

↑1967年全家族送老爸去越南

佛教講“無常”,講“生死一線間”,一息不來,人天永隔。我們不知道何時要與世間說再見,也不知道用何種方式離開,但是,從我祖母和我父親身上,我看到了人真的有“生與死的開關”。

我的祖母往生前十天吵著要下床,要家人扶她去院子“辭土”,當時家人都不明白這句“辭土”是什麼意思,及至我趕回守在她身邊,她明確的告知回老家的時間,我才恍然大悟。可是仍不相信一個呼吸正常,頭腦清晰,從外表看去生命力仍旺盛的人,怎麼可能說再見就真的再見了!話雖如此,祖母往生前三個小時,我們還是為愛乾淨的祖母淨身和換衣,最後祖母在我們念佛聲中安祥地回老家。

↑我爸永遠的笑容

我爸的後腦20046月多了一個小肉球,起初醫生說:「這瘤是良性的,不必擔心!」三個月後我爸頭上的瘤竟大得像網球!經醫生開刀取瘤化驗後送給我爸一個病名-多發性骨髓瘤,至今仍無人知道致病原因!只知道六十以上的男性比較容易中獎,而且機率是十萬個人中有九個,不幸的我爸是其中之一!

就這樣,我爸與瘤抗戰到20079月,這期間我每年數度回台陪我爸去看醫生,醫生都說沒什麼!同年96我回美的前一天把我爸送到大林慈濟醫院,經檢查才知我爸腹內有個大毒瘤,體積已經大到侵占了三分之二的胃,肝和腎臟及胰臟都受到嚴重損害!

9/20回台看到病中的父親,也看到了阿彌陀佛的腳,這種腳,在人間是極少見的,而我父親的腳掌,此刻腫脹得像佛像中的腳!圓圓滿滿的,兩腿也因腹壓過大膨脹,體內的水像一粒粒晶瑩剔透的水晶,從小腿滲透出來,我爸的皮膚,就像小嬰兒那樣的光滑細膩。

和父親見面後我告訴我爸:「小時候我們靠著您的肩膀成長茁壯,現在我的肩膀給爸依靠。我們共同來面對這人生大考。」從那天開始我爸開始斷食!由於癌細胞已經佔據了我爸的大部份器官,此刻已不適合開刀、放射和化療,經和父親商量後,決定把父親接往心蓮病房。

這期間我請法師為我爸授三皈五戒。

醫生見我爸已一週沒進食,要我鼓勵我爸進食,不意我爸竟答:「已經出了那個家門,回去的時間還沒到。」醫生問他:「那~什麼時候可以回去呢?」我爸說:「子時。」眾人都納悶追問:「為什麼是子時?」他說:「子時比較清靜,回去不會吵到鄰人。」凡事為他人設想的老爸,現在竟連回家這件事也替他人設想,令我心疼不已。

十月四日午後,我爸拉著我的手問:「我什麼時候可以結束這種苦?」

我問:「爸,您準備好了嗎?」他點了點頭。我問:「爸,您對我有信心嗎?」我爸再度點頭。我想了想才接口:「爸,您準備好了,好,我現在也準備好了,我們一起來做功課,首先我感恩您給我慈悲和智慧;感恩爸爸給我一個美好的家園;往後,我會繼續照顧弟弟,孝順媽媽,把您對社區、對社會、對國家的熱情延續下去。」

我爸點了點頭,於是我兩個專程從美國回來的兒子和媳婦、侄女和我媽,輪流親吻我爸,向我爸道別後我載著我爸回家,這天正巧「柯蘿紗」颱風來襲,在風雨交加兒孫同聚一堂,同聲念佛聲中,我爸真的回老家去了。

在全家支持中我以佛教儀式為老爸治喪。為老爸製作「時光隧道」,以一系列的相片讓親友共同懷念,不但莊嚴了告別式,也讓村人對佛教的往生有了新的認識,尤其是拜水懺這天,村人都說通過拜懺,誦經明白水懺義理,說佛教的儀式不但莊嚴又有意義!

父親終其一生熱愛這塊土地,他一生很少為自己設想,現在連往生都用他的色身來為我們說法!於心蓮病房時,護士曾數度興奮地喊著:「阿公身上有檀香味!」我心想怎麼可能,晚年父親沒吃素也不見他唸佛,怎麼可能出現檀香味?護士卻斬釘截鐵地叫著:「我沒騙你們!檀香味真的從阿公身上散發出來的!」說著又貼近老爸身邊聞聞嗅嗅的。

當護士問他:「阿公,她是您女兒嗎?」我爸篤定地答:「是的,她是我獨一無二的女兒」。正因為這樣,我收起悲傷勇敢承擔我爸的後事,直到我爸火化後,我才知道原來自己也有堅強勇敢的時候。

↑退休後積極服務社區終獲肯定

歡迎延伸閱讀“我爸的故事”

 http://blog.udn.com/bauswj/2155186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3468194

 回應文章

育憬
有大孝者才得如此
2009/11/05 14:26

看了您的這篇文章

憶起自己父親過世時,心慌意亂、手足無措....

慚愧

我沒做到讓父親心裡平安地回老家

傅麗卿(bauswj) 於 2009-11-07 19:05 回覆:

Dear 育憬您好~感謝回應,雖然伯父往生了,您現在仍可以把自己所有善行的功德回向伯父哦,同時好好珍惜自己身邊的親人,敬祝您福慧增上 事事如意 驛涵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