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應弄潮兒“可敬的計程車司機”
2009/11/21 20:34:11瀏覽972|回應1|推薦11

過去很多老美(尤其是大陸來的人),聽到我來自台灣,都露出羨慕的眼神讚美說“那裡是個美麗的寶島”是個“人間天堂”,說那裡的人勤勞、純樸、熱情,然而曾幾何時,新聞版面暴力、色情、貪瀆多於拾金不昧,淹沒了社會關懷,爾今拜讀弄潮兒這篇大作“可敬的計程車司機

http://blog.udn.com/a857322/3511319)後,如見旭日東昇,心有同感之餘寫下這段回應:

有一次,我一早拎著兩個大皮箱,從水里搭火車到桃園,準備先去看公公後,再搭下午的班機回美。

出了桃園火車站後,一個熱心的,看上去斯文的計程車司機來攬客,我報上地址後,車子駛離火車站,往公公住的地方前進。

由於公公住在沒電梯的四樓上,每次回去看老人家,得拎著皮箱爬到四樓,每想到這裡,腳就先軟了一半。車上,我觀察車內擺飾和司機開車的態度,心裡也有了譜,於是跟司機商量,可否把兩大箱行李留在他車上,下午一點請他送我到機場。

司機說,我是沒有問題,但是妳信得過我嗎?

我再看一眼司機,肯定地回答“我尊敬您的職業和相信您的人格”。

就這樣,我把兩大箱行李留在車上,只拎著小包包上四樓去看公公,老人家見我拎著小包包進門就問“妳的行李呢?”

我答:“留在計程車上,那個司機下午會來接我。”

公公聽完後便唸著:“妳也太大膽了,現在是什麼時代了,妳敢把兩大箱行李留在不認識的計程車上?”

經公公這麼一說,對人性和閱人信心滿滿的我,心裡也動了一下,繼之轉念一想,不要擔心,當我以誠待人,給予對方充分的信任(何況司機還留下連絡電話),若對方失約,頂多我少帶行李回美,也沒什麼損失!更何況約定時間未到就為此而擔心牽掛,於事無補。

好好陪公公吃完午飯,距約定時間還有五分鐘,我的手機響起,司機說他已在樓下等了,至此公公笑逐顏開,高興地陪我下樓去會這位司機大哥。公公說“這年頭像這位司機的表現少矣~”

到機場途中,司機大哥說,妳給我壓力很大~為了下午一點接妳去機場,十二點開始遠途的客人我就不敢接了,怕接了誤了和妳的約定。

這就是人與人之間的一種承諾與信任,希望這種良善的種子,能在台灣每一個角落發揚光大。

佛教講:“已生惡令斷滅,未生惡令不生;未生善令生起,已生善令增長。”也就是說“已生起的惡念要滅除,而未生的惡念令其不生;已生的善念要令其增長,而未生起的善念要速生”。我們若能時時用這四種方法來檢視自己,並以此莊嚴道行,就能斷除一切不善的惡法而成就一切善法。祝福每一位身心輕鬆安適快樂,也感恩弄潮兒的啟發。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3519157

 回應文章

弄潮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感動
2009/11/21 23:07

那位司機的職業道德令人感動

師姐對人性的信任,更令任動容

多久來,人與人間的良性互動逐漸褪色

這個社會充滿猜忌狐疑,距離也拉遠了

那個時代,曾經是溫情滿人間的呀!

傅麗卿(bauswj) 於 2009-11-22 06:19 回覆:
是您啟動我的思惟啊~師姐。尤其是一早就拜讀您的大作,讓我感覺整天都很愉快哦~讓我們共同努力,把人間美好的事物都記錄下來,加油哦~驛涵祝福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