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的足跡-到彰秀去打禪三
2010/02/05 19:52:23瀏覽3416|回應3|推薦23

引用文章主題2》第三屆生命故事館「生命足跡」徵文投稿

        進禪堂

  二月一日,拎著簡單行囊,卸下身上所有飾物,在老媽、姪子、姪女陪同下,我去了彰化秀傳醫院打禪三。

報到後,他們在我手腕繫了一個塑膠環,上面記錄著我的姓名、出生年月日和醫生資料,從此,這個手環就是我的身份!經過一連串的檢查後,護士把我送進了2208號病房,此後,這裡就是我用功的地方,我必須萬緣放下,內心只有佛號和觀呼吸。

護士協助我灌腸等種種術前手續後,於午後兩點,準時把我推進了手術房,家屬都被隔絕於手術房外,留下坐在輪椅的我,我的身邊坐著一位老婆婆,看上去十分驚恐無助,我腦裡浮現幾年前我把家父送進手術房的畫面,也許,風水真的輪流轉!我閉起了雙眼,調整呼吸,開始默念觀世音菩薩,逐漸的,心是沉靜了下來,但還浮現著麻醉師的話,他說,在全身麻醉過程中,仍隱藏著許多不可預知的危機,而我沒有留下任何遺言。唉,能夠給我力量的枕邊人遠在北卡!能夠給我勇氣和信心的子媳都不在身邊,孤伶伶的,念著念著,不知不覺,淚水也出來湊熱鬧。

終於,我聽到護士叫我的名字,我睜眼望著只露出兩眼的護士,核對身份後,我被推進了開刀房,短短幾步路,我感受到的卻是生死之隔!

開刀房裡,一個供身體躺下的枱子,如稻草人,頭在一邊,從肩平伸而出兩個木台,也許是供固定雙手的吧!護士發現了我滿臉的淚,細心協助我躺上手術枱,主刀的劉復興醫師和一大群綠衣使者圍繞著我,我還來不及跟大家說再見,麻醉師就把塑膠套罩往我的鼻吼,這一罩!哇~昏昏沉沉地,不知不覺睡了過去。

等到我恢復意識時,我一直聽護士在耳邊說話,可是一句也聽不懂,只知道最後被送回病房時是下午六點。

經驗老道的老媽,自告奮勇要照顧術後的我,我則選了姪女華苓,因為她最了解我的狀況。

護士交待要等排氣了才能喝水!老天,我已整整20個小時滴水未進!姑姪兩人靜待春雷響起,終於在8:45驚聞雷響!華苓立刻倒了半杯溫水來慰勞。

9:00房裡電話鈴響,我知道這八成是北卡老狗來的電話,老狗說:「想不到平常號稱最勇敢的女人,今天動個小手術,竟帶了一大票人馬去助陣,連“虎背熊腰”的“俊哥”都帶去坐鎮!這叫“惡人無膽”!」老狗的話,惹得我笑出聲來,這一笑!害我肚皮隱隱作痛!只好邊撫肚皮,邊把笑意忍下!

這晚,佛號唸不下去,息也觀不下去了!全身腰酸背痛的,輾轉難眠,想想在自己生命中,除兩次生產外,這還是第一次住院!

翌日,情況好轉,尤其是拔掉尿管後,已可下床走路,可念佛也可觀息,可上網也可看稿,第三天拔掉手腕的針筒後,我的活動範圍更大了,在醫生同意中,辦理出院手續,騎牛歸家。

         

                禪三誘因

  年初,朋友突然下車,驚醒了我們這群坐五望六之人!平日談笑風生,好端端的人,就這樣消失在眼前!朋友離去後,我們收起悲傷,調整生活步調,個個開始注意養身,還互相叮嚀-不可再作拼命三郎!

雖知定期健康檢查十分重要,囿於工作時間難以配合,於是健檢成了“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的事,這次心血來潮去竹秀作健康檢查,這一檢查方知事態嚴重,醫生說我的卵巢有一個三公分的腫瘤,經好友黃明立醫生介紹到彰化秀傳複診,證實右側卵巢有個三公分的畸胎瘤,劉復興醫師建議用“腹腔鏡手術”取出。

       取捨之間

  聽完醫生解釋後,我與服務紐約醫院的大媳婦討論,決定接受腹腔鏡手術並把心境定在打禪三,內心懷抱著感恩(感恩不痛不癢中發現這小玩意),給遠在北卡的老狗送了一封email,沒想到這封信被老狗“漫天飛舞”,飛到了台灣的小姑、北京的孩子信箱裡,一時弄得家族雞飛狗跳,人心惶惶!尤其是老狗,他說:

枉費妳編了二十多年的雜誌,健康常識比人讀得多,有機常識、各種天然療法,妳比別人認真研究,而且還是有機的素食者,現在身體多了這顆小小肉球,就不能與它和平共存!也不先去和雷久南博士談談!再說,把腫瘤切掉,有可能引發擴散!妳不要以為這是小手術,如果手術後發現擴散了,醫生一定會要妳接受化療或放療,那時妳怎麼辦?

誰說這種腫瘤不會消去?我認為凡事都是因緣所生,只要因緣改變或消失,東西也跟著改變或消失!譬如腫瘤,它的成因是因為久坐不動,血液循環不良,加上種種原因,導致廢物毒素無法全部排除,因此累積成瘤。從現在開始,改變生活型態,長動少坐,增加血液循環、增強心臟跳動、吸新鮮氧氣等,讓因緣有了深大改變,一段時間後,腫瘤失去了支持它的因緣,不會變小甚至消失嗎?如果不會,因緣果報就不會是宇宙真理了!因果是學佛的最基本認識,不是嗎?

妳令人太失望啦!

經老狗一陣狂吠,讓我不禁心虛起來,到底要與瘤共舞或取出後一勞逸!經過多方考量徵詢後,我告訴自己-面對它吧。

       美麗的殺手

  卵巢瘤雖是婦科常見的腫瘤,但是病人很少覺察,主因是卵巢腫瘤大多不會疼痛,早期其他症狀也不明顯,加上它位居骨盆腔中,通常瘤大到十公分以上,腹部才會隆起,所以很容易被忽略。

所幸,卵巢腫瘤以良性居多,最常見的是畸胎瘤、巧克力囊腫及水瘤等,而惡性腫瘤的機率,在台灣大約每十萬個人中有四個左右,但是不論良性或惡性腫瘤,它都有可能發生在任何年齡層的女性身上。至於造成的原因大多不明。另外有些學者指出,環境因素是造成卵巢癌的主因,像是某些化學品及工業產品,例如石棉和滑石粉,及含高脂肪的食品等,都被指為與引發卵巢癌有關的禍首。過去滑石粉經常被用於化妝品的製造上,而衛生紙巾中也經常混雜著石棉。滑石粉及石棉會經由陰道、子宮和輸卵管而達到腹腔,因而引發腫瘤。但基本上,我們對卵巢癌病因的瞭解是片斷的,真正造成的原因,還有待繼續研究。

     腹腔鏡手術

  現在的腹腔鏡手術,只要在肚子上打30.5~1公分的小洞,利用特殊的機器將一氧化碳灌入腹腔造成人工氣腹,將腹腔撐開並以特製的攝影機及特製的手術器械,例如剪刀、夾子、電燒等,就可輕鬆將腹內如芒果般大小的腫瘤輕鬆取出,病人住院的時間也從原來的一個禮拜大幅縮短為3天。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3754783

 回應文章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保重
2013/04/14 12:43

您這清清醒醒進入手術房,的確比我這無知無覺地上了手術台可怕得多。

還好我們兩人的腹腔鏡手術都很順利,今後得更加注意身體的保健了,共勉!


傅麗卿(bauswj) 於 2013-04-17 21:11 回覆:

霞姐您好:是的,現在是健康最重要,問題是知道歸知道,要實踐時有時還是會偷懶,我每天要走一個小時,但是遇到趕編慧訊的時候,就常常被我省掉了,敬祝平安如意

                                         驛涵合十


morgan77(品酒、攝影、禪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個禪三
2010/02/06 18:13

凡走過的必留足跡!

凡燒香的佛菩薩必保佑!!

恭喜!!!


歡迎光臨本人與家人網站:
1.http://blog.udn.com/charitynz(部落格與相簿)
2. http://www.mister.co.nz(服裝設計師網站)
傅麗卿(bauswj) 於 2010-02-06 22:04 回覆:

感恩鼓勵,更歡喜您把慧門禪師的禪法應用到家,師父到澳洲主七,想來您一定付出很多,祝福您 福慧增上 http://www.slide.com/r/qrAU5FPt1z9XGjVwP9nc0Y6bThvSwWcj

    驛涵合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好的分享
2010/02/06 17:28
很好的分享!

祝早日康復!
傅麗卿(bauswj) 於 2010-02-06 22:09 回覆:
謝謝您,祝福您新春如意  驛涵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