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去屋空
2009/07/07 23:49:55瀏覽834|回應0|推薦6

慧訊有位讀者,年紀與台電老董事長陳蘭皋、與美國佛教會的副會長沈家楨居士相仿。年輕時服務台電公司,退休後來美定居。他從年輕時就開始學佛,因為是美佛的會員,同樣服務過台電公司,又是慧訊的讀者,基於種種原因,我們時有書信往來,二十年來,他幾乎每隔一段時間就給我寫信,漸漸地信少了,改用打電話;後來,由於重聽,電話也少打了,但偶而還是會收到他的信。從顫抖歪斜的字跡看來,我可想像他伏案執筆,完成一張信紙的艱辛!他知道我一年要跑兩趟亞洲,而一去就是兩個月,信中總是說他“附近”的佛友對他很好,叫我不要擔心。

今年以來,他的信中斷了,我心裡惦記,確因工作忙碌加上路遠,無法前去看他,但心中常想到他。七月五日莊嚴寺夏令營結束後,我們從紐約開車南返,途中在華府住一晚,昨天清晨靠著GPS,找到了老讀友的家。

那是一個非常典雅的社區,GPS將我們帶到一棟小巧的獨棟房子前,老天,從屋外望去,客廳是一個個紙箱,從箱上的灰塵看來,我想,這屋子至少數月無人進出!心裡也有了底-老讀友一定是回老家去了。

  我們問了對面鄰居,果然,鄰居告訴我們“KY”回老家去了,時間是2008年的聖誕節。

  回北卡後,我給維州的讀友打了電話,詢問老讀友的最後情況,她告訴我:自從老讀友行動不便後,她們定期去送飯、去打掃房子、洗衣,還“三不五時”陪老讀友去銀行。她說,老讀友很固執,不肯去住養老院!有一天從臥房到洗手間時不慎跌倒,在地上坐了七八個小時,到黃昏有人去探訪時才發現,從那次跌斷了腿,行動不便後才請專人來照顧。

  讀友說,老讀友的身後事非常簡陋!既沒什麼告別式,也沒什麼佛教儀式,斷氣時我們接到電話,六個人去幫忙助唸,下葬時說難聽點,連葬隻狗都不如!沒有家屬,沒有朋友,連花都沒有!我看了不忍心,趕緊叫人去買一打玫瑰回來,一人分一隻都還有剩!老讀友的積蓄不少,退休金和炒股票,加上他的房子!唉,說來可悲啊!他生前最後一個月,竟轉信宋七力和密宗!這些人經常進出他家,我們正信漢傳佛教徒沒人敢過問,問多了,人家以為我們有目的啊~,插不得手的啦!

  聽讀友敍述老讀者最後人生階段,內心不勝噓唏!

  不管是皇親貴族或平民百姓,不管世間學識涵養多豐富;只要生而為人,就免不了生老病死!雖然,這是人的必經之途,但是,生時如何提昇生活品質,老時如何減少疾病或不病,死時如何自在安適,都得靠平時作功夫啊!

圖片說明:

上-欣欣向榮,少年人的早課之一繞佛

下-夜間大佛倒映在大門玻璃上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3113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