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佛的孩子不會變壞
2009/07/07 20:01:08瀏覽1107|回應1|推薦3

台灣有一句說“學鋼琴的孩子不會變壞”,我則堅信“學佛的孩子不會變壞”。

紐約的莊嚴寺從1985年開始,每年國慶日(七月四日)前後,都會舉辦為期四天三夜的“佛學夏令營”,我們家兩個孩子從1986年開始,每年跟著我參加。

最初的夏令營只有成人組,大人在課堂上課時,還得擔心在戶外遊蕩的孩子們的安全,幾家孩子聚在一起,在寺裡玩捉迷藏、找標本,1989年開始增辦兒童組、少年和青年組三組,加上原有的成人組,四組同時上課的莊嚴寺,其人氣之旺,連春陽都遜色!我家兩個孩子也由“學員”升為“小老師”、又從“小老師”晉升為“小老師總協調”,二十多年來讓我印象極為深刻的是:有一年,我家老大當了小老師回來後告訴我:「媽媽,我以後一定會好好孝順妳跟爸爸,妳跟爸爸好偉大!」我想,孩子這些話,八成是灌老媽迷湯,就笑問他,為什麼有此一說?原來他當小老師,一個人要照顧十個小學員的生活起居,從早晨起床後的洗臉刷牙,到上課時的整隊入場,到吃飯時的過堂禮儀等等,十個小學員來自十個不同的家庭,也許互動幾個小時沒什麼問題,但是,隊與隊之間的比賽,那一隊的紀律好、速度快就是個大學問!晚上把小學員送上床後,還得和營主任明光法師開檢討會,開會時小老師們向明光法師訴苦,法師告訴他們:「你們才照顧三天就喊累啊~想一想你們的爸媽,從你們出生到現在,天天二十四個小時無微不至的照顧你們,可是,他們從不喊苦哦?」說到這裡,我看到孩子眼眶裡閃著淚光,讓我既安慰又感動,趕緊把孩子摟在懷裡,心想-學佛的孩子真可愛!

從此,老大特別貼心,看到什麼事該做的,都搶先一步去完成,我的車子經常亮晶晶的,縱使秋天天冷,他也洗洗刷刷,常讓我感動落淚!

我家兩個孩子,從七歲開始分擔家事,我們母子三人各管一間洗手間,遇到不滿意時,自己再擦拭一遍,以鼓勵代替斥喝(當孩子發現老媽補足他不夠圓滿的地方之後,通常他會更加用心去做)。上了七年級之後,老大主動提出幫忙吸地板的工作,每週固定時間吸塵,即使課後活動晚點回來,也是做完工作後才吃飯。

至於孩子的成績,他們從沒讓我操心過。老大七年級開始,年年都在“榮譽班”,參加郡上的自然科學比賽,經常得獎回來,後來還代表學校參加全國比賽,沒想到竟然獲獎,由老師陪同到佛羅里達州去領奬。

孩子遇到考試成績不夠理想,回家向我說抱歉時,我最常說的一段話是:「只要你們用心準備,全力以赴就好,至於成績的好壞,不要太介意。記住,你們是跟自己比賽,不是跟同學哦!」就這樣,從小學、中學到大學,一路陪著孩子走來,他們都很努力也很傑出,老大大四時,就從兩千七百封應徵信裡脫穎而出,入選公司首期廿四個學員之一,畢業後在公司受訓兩年,擔任中級幹部至今。

我們家兩個孩子,從小跟著我們過佛化生活,把佛法用在日常生活中,用在自己的行住坐臥裡,我們以身教代替言教,如今,他們都已成家立業,我常想-真的,學佛的孩子不會變壞。

圖片說明:

上-專注畫我心中的佛

下-兒童組的早課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3112347

 回應文章

00
哇!
2010/03/23 23:11
嗚嗚~我要修身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