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聖嚴法師與美國佛教會
2009/02/05 11:57:47瀏覽2164|回應2|推薦14

  23清晨打開電腦,幾個醒目黑字映入眼裡「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圓寂」。

  不久一封如何表達我們敬意的電子信,在董事間傳遞,我說聖嚴法師與美佛淵源匪淺,法師曾是大覺寺的方丈,是我們的副會長,是沈家楨長者的道友,也是美佛的會員,每次我們有活動,法師總是交待法鼓山的菩薩們前來支援,沈長者往生時,還特地請果東法師從台灣前來致意,為此我們除個人念佛回向外,公推莊嚴寺方丈法曜法師代表前往台灣致敬,並組隊參加東初禪寺的念佛,在大覺寺舉辦「聖嚴長老圓寂念佛報恩法會」。

  一個小時後,遠在加州的師兄E師父遺言:

一、在我身後,不發訃聞、不傳供、不築墓、不建塔、不立碑、不豎像、勿撿堅固子。……,務必以簡約為莊嚴,切勿浪費舖張...;懇辭花及輓聯,唯念「南無阿彌陀佛」,同結蓮邦淨緣。二、我生前無任何私產,一切財物,涓滴來自十方布施,故悉歸屬道場。……我的身後事,不可辦成喪事,乃是一場莊嚴的佛事。...,末後說偈:「無事忙中老,空裡有哭笑,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
    
捧讀師父遺言,腦中浮起過去師父的種種教導與照顧,以及師父和沈伯伯多年前在莊嚴世界會面的畫面。

↑聖嚴法師來訪讓沈居士意外驚喜!

   那是1998 5 月,兩位深具智慧的長者,手牽著手來到和如圖書館接受採訪。

  聖嚴法師說:「我在日本拿到文學博士學位後,因為回台的因緣暫時還沒成熟。這時先生建議我到美國看看。先生每月為我繳房租。幫我請英老師教英文,我們買了地方,先生也替我們付了一筆錢。連我在日本的學費,也是先生匿名從瑞士匯來幫助的。」 

  沈伯伯則說:「實際上聖嚴法師才是我最大的恩人。各位想想,聖嚴法師救了多少人?今後還會救多少多少的人?而且他的影響力並不侷限於中國人;美國人、外國人,都受他的影響。假定我當時那點錢買了一件古董或一張畫,放在家裡,各位再想想,到今天,你是歡喜幫助一位法師?還是歡喜買個古董放在家裡呢 ?」 

  他接著說:「所以,佛教講種福田,聖嚴法師就是我的福田。他到美國之後,給我的影響和教導,這些我都感激不盡。在大覺寺的時候,他教我打坐。我萬萬沒想到,聖嚴法師在這麼忙的情況下,還抽出時間來這裡轉轉。所以,今天,我不但想到了聖嚴法師救別人的恩,而且想到他對我的恩,能夠使我更起悲心,實在非常感激 !  

  他們都坐在和如圖書館的沙發上,沈伯伯講這些話的時候,聖嚴法師一直微笑著,然而,當沈伯伯講完這段話,緊緊握住法師的手,有力地搖了幾下時,聖嚴法師卻再也笑不起來了,一股感動從心底湧起,不禁雙手掩面而泣。連在場的人都感動得淚流滿面!

  師父表示,在他的這一生中,受到的打擊、挫折很多,因此,只要有那麼一絲絲的溫暖,一點點的鼓勵,都會令他銘記在心,居士對他的幫助,真的是雪中送炭。

  如今師父的色身雖去,但師父這種樸實、無私、自在與慈悲的精神永遠留在我們心中,我們深信師父必定實踐他的諾言,一定會乘願再來!

↑已在淨土相見的聖嚴法師和沈家楨居士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2618619

 回應文章

改變生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連天都哭了
2009/02/06 21:41
前兩天台北是豔陽高照,可是金山卻是陰雨綿綿,不可思議!
傅麗卿(bauswj) 於 2009-02-07 02:09 回覆:
菩薩!這是正常現象,您忘了嗎?蔣中正先生往生那天,也是傾盆大雨!天與我們同哭嘛!痛失明師!現在我們只能靠自己啦,加油哦! 驛涵合十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2/05 19:32

前天在家病歪歪地從電視新聞上得知消息

本來腦袋沒事都像是燒壞一樣

昨天在公司偷偷查看網路新聞

眼淚就在眼框裡打轉

同事經過就當是我咳嗽咳出眼淚

他是我心中的聖人~~

牛兒沒正式皈依也沒學會放下

所以~~難過.......

傅麗卿(bauswj) 於 2009-02-05 20:19 回覆:

別難過哦~師父為我們留下許多洗滌心靈的法寶,縱使師父色身已無,但他的法身(精神)與我們同在!

有一次紐約象岡道場辦「授菩薩戒」,我曾跟朋友表達「想參加」,事後一位讀友寫信告訴我:「我的位置旁貼著妳的名字,我興奮能見到妳!結果妳沒出現。」我知道後心裡又感恩又慚愧,感恩師父慈悲,為我保留「一位難求」的名額,慚愧自己無勇、無福報前往!因此,我們都必須珍惜每一個當下,守護當下的因緣,有的因緣一失,會讓人遺憾終生哦!願共勉,並祝福慧增上! 驛涵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