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研經心得]以賽亞書第四十六、四十七章(「巴比倫的偶像」及「巴比倫的傾覆」)
2023/10/24 15:00:14瀏覽215|回應0|推薦12
[謹以此文慶祝格主受洗二十四周年及台灣光復節]

--
各位格友平安,

格主今天(20231024周二)的研經進度是以賽亞書第四十六、四十七章(「巴比倫的偶像」及「巴比倫的傾覆」)
由於時間有限等因素
所以格主在守護天使的指引下
只研讀了尋道本聖經這一本中文的研讀本聖經
並未閱讀英文的研經工具書
此外
在撰寫本鹽菁心得時亦不參考鹽菁工具書
如有錯漏之處
請大家多多包涵並不吝指教!

[第四十六章(巴比倫的偶像)]

1. 第一節說: 「彼勒屈身,尼波彎腰;巴比倫的偶像馱在獸和牲畜上。他們所抬的如今成了重馱,使牲畜疲乏,」彼勒是「主」的意思,在這裡指巴比倫的主神馬爾杜克。而尼波是馬爾杜克的兒子。

2. 第五節說: 「你們將誰與我相比,與我同等,可以與我比較,使我們相同呢?」。前半段的「與我同等」的我是指 神自己;而後半段的「使我們相同」似乎有三位一體的暗示。

3. 第十節說: 「我從起初指明末後的事,從古時言明未成的事,說:我的籌算必立定;凡我所喜悅的,我必成就。」這節言明神的先知先覺以及全知全能,掌管歷史,故此為真神(參見第九節)。

4. 第十一節說: 「我召鷙鳥從東方來,召那成就我籌算的人從遠方來。我已說出,也必成就;我已謀定,也必做成。」這裡的「鷙鳥」(新國際本New International Version翻成bird of prey)指古列大帝。有歷史學家指出,古列大帝的旗幟上就有「鷙鳥」。

5. 第十二、十三節說: 「你們這些心中頑梗、遠離公義的,當聽我言。(第十二節) 我使我的公義臨近,必不遠離。我的救恩必不遲延;我要為以色列─我的榮耀,在錫安施行救恩。(第十三節)」這兩節可見公義的重要以及公義與救恩的關係。當然,第十三節也指出 神將帶來救恩給以色列子民。

[第四十七章(巴比倫的傾覆)]

1. 第一節說: 「巴比倫的處女啊,下來坐在塵埃;迦勒底的閨女啊,沒有寶座,要坐在地上;因為你不再稱為柔弱嬌嫩的。」有解荊家提到這裡所稱的「巴比倫的處女」指巴比倫皇宮中嬌生慣養的公主,帶有諷刺意味。

2. 第九節說: 「哪知,喪子、寡居這兩件事在一日轉眼之間必臨到你;正在你多行邪術、廣施符咒的時候,這兩件事必全然臨到你身上。」有解荊家提出,巴比倫是邪術的源頭。

3. 第十二、十三節說: 「站起來吧!用你從幼年勞神施行的符咒和你許多的邪術;或者可得益處,或者可得強勝。(第十二節) 你籌劃太多,以致疲倦。讓那些觀天象的,看星宿的,在月朔說預言的,都站起來,救你脫離所要臨到你的事。(第十三節)」這裡提到使用邪術與符咒以及星象或許可以帶給巴比倫益處,帶有反諷的意味。不過先知但以理也因為深知屬靈奧秘而被列為星象家(參見但以理書),去尋找耶穌基督的東方三智者(俗稱東方三博士)也可能是星象家。

4. 第十四節說: 「他們要像碎秸被火焚燒,不能救自己脫離火焰之力;這火並非可烤的炭火,也不是可以坐在其前的火。」這裡的「他們」似乎指前兩節所提到的使用邪術、符咒的人以及星象家。不過這裡有疑問的是,先知但以理及東方三智者可能都是星象家,難道它們都要如本節所說被焚燒嗎?值得思考。


以上簡單心得跟大家分享!

祝各位格友平安健康
工作/上班/休假愉快
法喜充滿
福杯滿溢!

願 主耶穌基督的恩惠、 神的慈愛、 聖靈的感動常與我們眾人同在!


巴拿巴+_+
20231024(二)3:00 PM(台北DELL電腦時間)

文:Barnabas Yu/余慕德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nabas&aid=180003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