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研經心得]以賽亞書第五十六章(「其他民族將蒙拯救」及「神對惡人的指責」)
2023/11/02 16:30:24瀏覽273|回應0|推薦18
[謹以此文慶祝今天(20231102周四)之 觀音菩薩出家日]

各位格友平安,

格主今天(20231102周四)的研經進度是以賽亞書第五十六章(「其他民族將蒙拯救」及「神對惡人的指責」)
由於時間有限等因素
所以格主在守護天使的指引下
只研讀了尋道本聖經以及串珠註釋本聖經這兩本中文的研讀本聖經
並未閱讀英文的研經工具書
此外
在撰寫本鹽菁心得時亦不參考鹽菁工具書
如有錯漏之處
請大家多多包涵並不吝指教!

1. 第一節說: 「耶和華如此說:你們當守公平,行公義;因我的救恩臨近,我的公義將要顯現。」由此可見公平(justice)跟公義(do what is right/righteousness)在 神眼睛內的重要。

2. 第二節說: 「謹守安息日而不干犯,禁止己手而不作惡;如此行、如此持守的人便為有福。」
(1) 從這節來看,神對我們的要求包括「謹守安息日」及「不作惡」兩種。有解荊家提出這代表以色列律法的兩面,分別是道德層面的律法(「不作惡」)以及宗教儀式性的律法(「謹守安息日」)。有的解荊家進而認為兩種律法都不會被廢棄。
(2) 為什麼「謹守安息日」這麼重要?(謹守安息日的重要性可參見第四至七節)管見以為至少包括而不限於以下理由(排列的順序不代表重要性的順序):
A. 遵守十誡的命令;
B. 效法神(因為 神六天創造宇宙萬物,第七天就休息了);
C. 人有休息的需求;
D. 使僕人、婢女、牲畜也有休息的機會;
E. 讓人明白宇宙少了自己的工作依樣可以順利地運轉,可以讓人學習交託神以及謙卑的功課。

3. 第四、五節說: 「因為耶和華如此說:那些謹守我的安息日,揀選我所喜悅的事,持守我約的太監,(第四節) 我必使他們在我殿中,在我牆內,有記念,有名號,比有兒女的更美。我必賜他們永遠的名,不能剪除。(第五節)」
(1) 原本依照摩西五經的規定,太監或是被閹割的人士不能進入耶和華的會也不能進入聖殿的。這裡以賽亞則宣告即使是太監,只要他們符合一定的條件,一樣可以進入耶和華的會來敬拜神的。這除了顯示出 神先前的律法可以被後面的旨意所改變,也顯示出啟示的漸進性。
(2) 神對太監的要求有三,分別是守安息日(雖然解荊家多認為此乃宗教儀式性的規定,但依筆者前面對安息日目的之分析,守安息日其實可能被視為道德性的律法)、作神喜悅的事(道德性的要求)以及持守與神的約(關係性的要求)。這三方面的要求個人以為不只是針對太監,也是普遍性的要求。

4. 第六至八節說: 「還有那些與耶和華聯合的外邦人,要事奉他,要愛耶和華的名,要作他的僕人─就是凡守安息日不干犯,又持守他(原文是我)約的人。(第六節) 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在我壇上必蒙悅納,因我的殿必稱為萬民禱告的殿。(第七節) 主耶和華,就是招聚以色列被趕散的,說:在這被招聚的人以外,我還要招聚別人歸併他們。(第八節)」
(1) 這三節顯示耶和華上帝不只是以色列的神,也是普天下萬國萬邦的神,而且也接納外邦仁。
(2) 這裡對對外邦人的要求雖然只列出兩點(凡守安息日不干犯,又持守他(原文是我)約),不過在理解上應該也包括必須要遵守道德性的界命。

5. 第十、十一節說: 「他看守的人是瞎眼的,都沒有知識,都是啞巴狗,不能叫喚;但知做夢,躺臥,貪睡,(第十節) 這些狗貪食,不知飽足。這些牧人不能明白─各人偏行己路,各從各方求自己的利益。(第十一節)」這裡的看守的人以及牧人是指以色列的領袖,先知以賽亞替 神譴責他們,甚至認為它們是啞巴狗!

以上簡單心得跟大家分享!

祝各位格友平安健康
工作/上班/休假愉快
法喜充滿
福杯滿溢!

願 主耶穌基督的恩惠、 神的慈愛、 聖靈的感動常與我們眾人同在!


巴拿巴+_+
20231102(四)4:30 PM(台北DELL電腦時間)

文:Barnabas Yu/余慕德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nabas&aid=180034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