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研經心得]以賽亞書第六十一章(主悅納之年)
2023/11/07 19:46:47瀏覽736|回應10|推薦60
各位格友平安,

格主今天(20231107周二)的研經進度是以賽亞書第六十一章(主悅納之年)
由於時間有限等因素
所以格主在守護天使的指引下
只研讀了尋道本聖經、CNV研讀本聖經、靈火聖經、串珠註釋本聖經及海天書樓啟導版聖經這五本中文的研讀本聖經
並未閱讀英文的研經工具書
此外
在撰寫本鹽菁心得時亦不參考鹽菁工具書
如有錯漏之處
請大家多多包涵並不吝指教!

1. 第一、二節說: 「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或譯: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第一節) 報告耶和華的恩年,和我們 神報仇的日子;安慰一切悲哀的人,(第二節)」
(1) 第一節的第一句「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這裡的「我」,有兩解,依照通說見解認為係指 耶穌基督(參見路加福音,4:18-21),不過也有認為係指先知以賽亞,也有認為本句係雙重應驗,先應驗在先知以賽亞身上,後來在 耶穌基督身上德著第二次且完全的應驗。
(2) 承上,有解荊家認為「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暗喻三位一體的真理,因為這一短句包括「主耶和華」、「靈」及「我」(耶穌基督)。
(3) 耶穌基督在猶太會堂中念出這兩節,但只念到報告耶和華的恩年為止(參見路加福音4:18-19),何以如此?依照解荊家的通說,這是因為 耶穌基督第一次道成肉身是為了帶來救恩的福音,也就是耶和華的恩年;至於「神報仇的日子」要等到耶穌基督的第二次在林。
(4) 第一節最後「被囚的出監牢」的「被囚的」(prisoners),新國際本(New International Version)的譯註指出依照希伯來本及七十士譯本,應做「瞎眼的」(the blind)。而 耶穌基督引用的經文也做「瞎眼的德看見」,值得參考。

2. 第三節說: 「賜華冠與錫安悲哀的人,代替灰塵;喜樂油代替悲哀;讚美衣代替憂傷之靈;使他們稱為「公義樹」,是耶和華所栽的,叫他得榮耀。」這一段對流亡在外或是被壓迫的以色列子民應該是令人很振奮的應許,賜下四種恩典:賜下華冠(參見第十節)、賜下喜樂油、賜下讚美衣、以及使其被稱為公義樹。

3. 第五、六結說: 「那時,外人必起來牧放你們的羊群;外邦人必作你們耕種田地的,修理葡萄園的。(第五節) 你們倒要稱為耶和華的祭司;人必稱你們為我們 神的僕役。你們必吃用列國的財物,因得他們的榮耀自誇。(第六節)」
(1) 第五節提到外邦人會替以色列子民工作,由於當時放養羊群或是做農夫都很辛苦,所以有外邦仁替以色列子民工作算是神的恩典。
(2) 第六節說「你們倒要稱為耶和華的祭司」,可見以色列子民屆時要做屬靈的領袖,而且這也可以視為是彼得書信中提到人人作祭司的舊約來源。
(3) 「人必稱你們為我們 神的僕役」中的「僕役」新國際本翻成”ministers”,在英文中有部長的意思。

4. 第八節說: 「因為我─耶和華喜愛公平,恨惡搶奪和罪孽;我要憑誠實施行報應,並要與我的百姓立永約。」這裡再度強調公平、誠實的重要,同時也是 神審判的依據。此外,這裡也提到神與他的子民之間「約」的關係。

5. 第十節說: 「我因耶和華大大歡喜;我的心靠 神快樂。因他以拯救為衣給我穿上,以公義為袍給我披上,好像新郎戴上華冠,又像新婦佩戴妝飾。」
(1) 這裡說:「他以拯救為衣給我穿上,以公義為袍給我披上」,有解荊家提出「以拯救為衣」代表 神賜給他的子民救恩,而「以公義為袍」則代表神的子民依照 神的公義標準來生活。值得參考。
(2) 這裡提到「新郎戴上華冠」,有解荊家提出新郎在婚禮當天戴的頭冠跟祭司戴的頭冠是很類似的。

6. 第十一節說: 「田地怎樣使百穀發芽,園子怎樣使所種的發生,主耶和華必照樣使公義和讚美在萬民中發出。」以賽亞書較常出現的主題為公義跟救恩,這裡增加了讚美(另參第三節),值得思考。

以上簡單心得跟大家分享!

祝各位格友平安健康
工作/上班/休假愉快
法喜充滿
福杯滿溢!

願 主耶穌基督的恩惠、 神的慈愛、 聖靈的感動常與我們眾人同在!


巴拿巴+_+
20231107(二)7:46 PM(台北DELL電腦時間)

文:Barnabas Yu/余慕德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nabas&aid=180050512

 回應文章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04 03:29

祝福你 新年如意

快樂安康

主與你同在

巴拿巴(barnabas) 於 2024-01-04 12:34 回覆:

安納姊妹平安,

謝謝您遠道而來的祝福:P

也祝您及您闔府在此新的一年

平安健康

主恩滿滿

福杯滿溢!

主內巴拿八敬賀+_+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01 04:14
敬頌 您闔府年年健康如意!!讚啦
巴拿巴(barnabas) 於 2024-01-01 09:04 回覆:

感謝張鳳女士先進的祝福!

小弟在此也祝您及您闔府平安健康

新年快樂

福杯滿溢!

第八拿八敬賀+_+


端木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28 14:34

感謝分享

寒冬送上熱熱火鍋

願好友暖心愉悅

巴拿巴(barnabas) 於 2023-12-28 19:40 回覆:

感謝端木兄的火鍋及祝福!

預祝您及您闔府新年愉快

平安健康

法喜充滿

福杯滿溢!

巴拿八敬賀+_+


Cendy Le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23 19:59

巴拿巴(barnabas) 於 2023-12-23 23:09 回覆:

感謝Cendy格友的聖誕祝福

我也祝福您

聖誕快樂

周末愉快

福杯滿溢

並賀新年!

巴拿巴敬賀+_+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23 19:13
親愛的巴拿巴弟兄,平安!

抱歉,最近先忙台中客人的訂單

這個星期開始忙宅配訂單

因為自己一個人做甜點賣甜點,人力有限

很多客人蛋糕訂單改很多次,我決定只能修改一次

不然,我一個人搞到快要崩潰

希望,同一個種類的蛋糕一起做,

抱歉,跟您抱怨一下

最後,您詢問如何購買蛋糕呢?

文章有說明,我的line ID :smileangel 28



在我的部落格文章上面有寫販賣6種甜點

12月底推出,過年伴手禮,手工餅乾的禮盒

詳細訂購資訊,請加入我的line 聯絡喔😊

請問您的line 帳號?😊

還有,您住在台北,需要蛋糕費用和宅配費用

祝福您,聖誕節快樂!主恩滿溢!
巴拿巴(barnabas) 於 2023-12-23 23:07 回覆:
善良又有才華的微笑天使姊妹平安,

謝謝您的再度造訪及留言!
您回復的速度慢些無妨
畢竟現在是聖誕時節
再加上您剛開始烘培創業
所以您在UDN上的時間大幅減少完全是可以理解的!

我剛才已經加了您的賴ID
也傳了簡短的訊息給您
詢問某蛋糕的價格及宅配費用
您可以私訊回復即可!

敬祝聖誕快樂
周末愉快
福杯滿溢
並賀新年!

主內巴拿巴+_+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10 17:53
親愛的巴拿巴弟兄,平安!

最近您好嗎?

原來您的部落格有點故障,無法發表新文章
格友是否去詢問udn 的管理員,也許可以恢復部落格的功能

我覺得您寫的研究聖經心得,寫的很棒!👍

可能您打字很快,沒有發現錯字需要更正?

謝謝您常常發表研經心得,在主愛中成長

我發現,有人比我晚信主耶穌,卻成長比我快

邀請您來賞我的新格文,謝謝😊

祝福您,工作順利!凡事興盛,身體健壯!福杯滿溢!
巴拿巴(barnabas) 於 2023-12-11 18:16 回覆:
善良又有才華的微笑天使姊妹平安,

謝謝您的再度拜訪及流言!

小弟沒有辦法發表新文章也不是第一次了
前幾年也有一段時間我的UDN部落格莫名其妙地無法發表新文章
逼我去另一個地方成立部落格
但過了一陣子
我的UDN部落格又可以重新發表新文章
我就回來了
那個新部落格就荒廢掉了
這次我也是在想過一陣子我的UDN部落格應該就會恢復正常了
不過您知道怎麼聯絡UDN的管理員嗎?
如果這一兩周我的UDN部落格再不恢復正常
我可能也必須聯絡管理員了
畢竟我覺得UDN部落格的介面比較好用
而且在這邊也有很多朋友互相支持鼓勵XD

謝謝您鼓勵小弟寫聖經的鹽菁心得
關於錯字的部分
因為小弟是用注音輸入法
所以常出現音同字不同的現象
我發現的時候是傾向修正
部過我的守護天使常常認為應該擺著
我覺得因同義字可以留下很多弦外之音
所以後來就不常改了
造成您及其他格有閱讀上的困擾
小弟在此表示抱歉之意!

另外您提到有些人比您晚信耶穌但成長比您快
其實這也蠻正常的
耶穌在福音書裡不是有說在後的要在前嗎?:P
而且您在主裡的成長肯定也比一些比您更早信主受洗的人要快啊!

我有去拜訪 貴部落格賞文及推薦
另外找時間抽空留言!

敬祝平安健康
夜晚愉快
福杯滿溢!

主內巴拿巴+_+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21 21:07
巴拿巴讀經是在守護天使的指引下
聽起家比較像天主教的說法
基督教通常是喔‘ 在神的指引下’
巴拿巴(barnabas) 於 2023-11-22 00:03 回覆:
悅己姊妹平安,

首先謝謝您的再度拜訪及留言!

您說的沒錯
如果比較天主教與新教
天主教會比較注重天使跟聖人
其實我以前也部會特別強調天使的作為
但是幾年前突然能聽到天使的聲音
(我能夠聽到 神的聲音已經是十幾年前開始的事了)
然後就跟天使有很多的交通
在解讀上也可以理解為天使奉神的差遣來謝祝我的鹽菁鶺鴒修過程
所以也可以說我的鹽菁還是在神的間皆指引下為之!

敬祝平安健康
福杯滿溢!

主內巴拿巴逕付+_+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文章發布之情況!
2023/11/20 23:54
各位格友好,

因為小弟自從20231107(週二)在本格(UDN部落格)發表以賽亞書第六十一章的鹽菁心得(也是小弟在本格公開發表的第1001篇文章)之後
突然沒有辦法在UDN部落格發表新聞章
不過還是可以回應以前的文章
因此格主的新文章會在google的blogger部落格發表
(網址: https://barnabasyu.blogspot.com/ )

此外
小弟於在blogger發表新聞章之後
會將該連結貼在本格的2023年十一月短篇及極短篇日記的回應中
所以各位格友如果想得知小弟有沒有新文章發表
除了可以逕行拜訪小弟前述的blogger外
還可以閱讀小弟在本格的2023年11月短篇及極短篇日記


特此公告如上!

敬祝各位格友有美好的一周!

巴拿巴敬啟+_+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16 08:45
巴拿巴兄的研經釋經的參考書好多。你一定是很會閱讀,速度飛快,眼力好的人。😅😅

我對神學沒有特別專研,因為沒啥興趣,只專注幾個核心真理。我看重的是實踐,將神的話實踐,扎扎實實經歷神的信實後,生命必要被更新,再更新。😇😇
巴拿巴(barnabas) 於 2023-11-16 22:58 回覆:
新天新地姊妹平安,

首先謝謝您的再度拜訪及留言!

說到研經釋更的參考書
我的確有蠻多的
最基本的有五本常用的中文研讀本聖經
五本比較常用的英文研讀本聖經
還有五本/套比較常用的英文聖經註釋書(Bible Commentary)
其他研經釋經工具書族繁不及備載:P
有段時間我比較常使用英文研經工具書
不過最近這陣子通常只有時間看中文的研讀本聖經
而且通常只有空讀兩三本
嘆!

至於小弟閱讀研經釋經工具書的速度是否飛快?
我就不適很確定了
不過至少讀中文的研讀本聖經還算快
感謝讚美主:)

然後說到眼力
如果是講身體的眼睛
其實我已經有頗深的近視加老花眼了
至於屬靈的眼目
感謝主
聖靈會不時光罩讓我可以讀懂相當程度的聖經:)

然後您提到您對神學的研究沒什麼特別興趣
只強調幾個核心真理
看重的是實踐聖經真理等語
我覺得這也很好啊
信徒有五重執事
不需要大家都做教師啊XD
而且信仰貴在實踐
所以您重視型出基督信仰的真理
這很好!XD

敬祝平安健康
喜樂充足
福杯滿溢!

主內巴拿巴+_+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10 23:37
親愛的巴拿巴弟兄,平安!

好久不見,最近您好嗎?

之前,你說睡眠品質不好,最近您的睡眠有改善嗎?

格友仍然每個星期都去摩門教會還是基督教會?

您的部落格人氣大增,感覺您的文章很多人瀏覽

邀請您來賞我的新文章,謝謝😊

如果我做網路行銷,您會想要購買甜點嗎?🎂

祝福您,闔家平安健康!主恩滿溢!
巴拿巴(barnabas) 於 2023-11-11 01:18 回覆:
善良又有才華的微笑天使姊妹平安,

我最近還不錯
謝謝您的關心!

我近來的睡眠狀態應該有好一點
不過比較偏向晚睡晚起一點

至於格友去什麼教會我應該不會知道吧
不過我最近如果啟德來又有時間的話會盡量去拜訪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
如果我是周日早上去拜訪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話(他們周日上下午都有聖餐聚會)
通常會再抽空去拜訪我的母會台北新生命小組教會

您說我的部落格人氣大增
其實這也是要靠香水文囉
我去PTT的香板發香水文的時候
因為文章裡(及簽名檔)會附我的部落格網址
所以我的部落格裡的香水文或是我的短篇日記及香水絮語文章訪問人次會比較多
至於其他種類的文章看得人就少很多
像我的鹽菁心得以前三、五天就可以到三四百人次
現在發文後一周也很難突破兩百人次
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
嘆!

我剛才推薦了您十月底的新文章
我再另外找時間仔細拜讀一下!

您問說假如您做網路行銷,我會想要購買甜點嗎?
那要看具體狀況吧
不過假如您在網路上賣您做的甜點
在您創業初期
小弟可能會購買一次表示支持
以後就看狀況了!

敬祝平安健康
周末愉快
福杯滿溢!

主內巴拿巴+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