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研經心得]以賽亞書第四十九章(「主的僕人」及「以色列的復興」)
2023/10/26 14:37:48瀏覽279|回應1|推薦27
各位格友平安,

格主今天(20231026周四)的研經進度是以賽亞書第四十九章(「主的僕人」及「以色列的復興」)
由於時間有限等因素
所以格主在守護天使的指引下
只研讀了尋道本聖經及串珠註釋本聖經這兩本中文的研讀本聖經
並未閱讀英文的研經工具書
此外
在撰寫本鹽菁心得時亦不參考鹽菁工具書
如有錯漏之處
請大家多多包涵並不吝指教!

1. 第二節說: 「他使我的口如快刀,將我藏在他手蔭之下;又使我成為磨亮的箭,將我藏在他箭袋之中;」有解荊家提出刀與箭都有神的話語的意思,因此這節也暗示說話人被選召為先知的意涵。

2. 第三節說: 「對我說:你是我的僕人以色列;我必因你得榮耀。」第五節說:「耶和華從我出胎,造就我作他的僕人,要使雅各歸向他,使以色列到他那裡聚集。原來耶和華看我為尊貴;我的 神也成為我的力量。」這兩節乍看之下有矛盾,因為第三節說說話的人(先知)是以色列,但第五節說先知要使以色列到他(案,指神)那裡聚集,也就是先知是以色列以外的人。不過在解讀上也不能排除這裡的先知既是以色列人,又使以色列人到神那裏聚集的可能性。此外,有解荊家提出身為義僕的 耶穌基督完美的解答了這裡的矛盾。

3. 第六節說: 「現在他說:你作我的僕人,使雅各眾支派復興,使以色列中得保全的歸回尚為小事,我還要使你作外邦人的光,叫你施行我的救恩,直到地極。」這節經文提到主的義僕會是外邦人的光,施行神的救恩直到地極,而且這比以色列人的復興更重要,可見福音將傳到萬國萬邦早在以賽亞時就已經啟示出來。

4. 第八、九節說: 「耶和華如此說:在悅納的時候,我應允了你;在拯救的日子,我濟助了你。我要保護你,使你作眾民的中保(中保:原文是約);復興遍地,使人承受荒涼之地為業。(第八節) 對那被捆綁的人說:出來吧!對那在黑暗的人說:顯露吧!他們在路上必得飲食,在一切淨光的高處必有食物。(第九節)」類似的經文參見42:6-7(第一首僕人之歌)。

5. 第十二節說: 「看哪,這些從遠方來;這些從北方、從西方來;這些從秦(原文是希尼)國來。」這節經文提到以色列子民從四面八方回歸故土,不只是從巴比倫而已。而這裡的「秦國」以前有翻成中國者,不過新國際本(New International Version)的本文將其翻成Aswan(阿斯溫),是埃及的南部區域,有解荊家認為翻成Aswan比較正確。

6. 第二十三節說: 「列王必作你的養父;王后必作你的乳母。他們必將臉伏地,向你下拜,並舔你腳上的塵土。你便知道我是耶和華;等候我的必不致羞愧。」本節可見耶和華的救贖大能,類似的經文另參見第七節後段。

7. 本章末節(第二十六節)說: 「並且我必使那欺壓你的吃自己的肉,也要以自己的血喝醉,好像喝甜酒一樣。凡有血氣的必都知道我─耶和華是你的救主,是你的救贖主,是雅各的大能者。」本節前半有解荊家提出是指以色列的仇敵自相殘殺。


以上簡單心得跟大家分享!

祝各位格友平安健康
工作/上班/休假愉快
法喜充滿
福杯滿溢!

願 主耶穌基督的恩惠、 神的慈愛、 聖靈的感動常與我們眾人同在!


巴拿巴+_+
20231026(四)2:37 PM(台北DELL電腦時間)

文:Barnabas Yu/余慕德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nabas&aid=180012296

 回應文章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結論
2023/10/27 08:44
該不該打?
巴拿巴(barnabas) 於 2023-10-27 10:09 回覆:
Path Walker大德平安,

不好意思
我不是很了解您留言的意思
您的意思是我說太多結論(天機)所以該不該打?
還是以色列子民該不該打?
還是其他的意思?
謝謝!

敬祝平安健康
周末愉快
法喜充滿!

巴拿巴+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