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研經心得]以賽亞書第二十七章(以色列必蒙拯救)
2023/10/03 15:27:28瀏覽257|回應0|推薦17
各位格友平安,

格主今天(20231003周二)的研經進度是以賽亞書第二十七章(以色列必蒙拯救)
由於時間有限等因素
所以格主在守護天使的指引下
只研讀了尋道本聖經、靈火聖經、以及串珠註釋本聖經這三本中文的研讀本聖經
未研讀英文鹽菁資料
此外
在撰寫本鹽菁心得時亦不參考鹽菁工具書
如有錯漏之處
請大家多多包涵並不吝指教!

1. 第一節說: 「到那日,耶和華必用他剛硬有力的大刀刑罰鱷魚─就是那快行的蛇,刑罰鱷魚─就是那曲行的蛇,並殺海中的大魚。」
(1) 根據古代中東的傳說或是神話故事,神明在創造之前會先毀滅海裡的怪獸。
(2) 這裡則提到「到那日」(In that day) 耶和華上帝會刑罰鱷魚(海中的怪獸),也就是神在末世審判時會先與海中的怪獸交戰,其後再進行創造。在解讀上,也可以把鱷魚(海怪)理解為撒但及其同夥, 神在末日爭戰擊敗撒但及其同夥後,帶來新天新地(可參見啟示錄)。

2. 第二至五節說: 「當那日,有出酒的葡萄園,你們要指這園唱歌說:(第二節) 我─耶和華是看守葡萄園的;我必時刻澆灌,晝夜看守,免得有人損害。(第三節) 我心中不存忿怒。惟願荊棘蒺藜與我交戰,我就勇往直前,把它一同焚燒。(第四節) 不然,讓它持住我的能力,使它與我和好,願它與我和好。(第五節)」
(1) 這個小段落中,先知用葡萄園來比喻以色列,但跟第五章截然不同,蓋第五節是用負面的方式來描繪葡萄園。
(2) 第四、五節是說如果有人或事物(「荊棘蒺藜」)要損害葡萄園,那 神就會與之交戰;反之,如果他們(包括外族)來尋求耶和華(和合本翻成「讓它持住我的能力」,新國際本翻成”let them come to me for refuge”),那麼 神也願意與他們和好並庇護他們。這也暗示了神 可以接納萬族萬邦。

3. 第六節說: 「將來雅各要扎根,以色列要發芽開花;他們的果實必充滿世界。」這是神對以色列人(解讀上也可以包括信主的外邦人)的應許。這裡「果實必充滿世界」,管見以為可以指(血統上的)以色列人以及信主的外邦人數目眾多,遍滿全地,也是福音傳遍全地,使萬民作 耶穌基督門徒的意思。

4. 第七節說: 「主擊打他們,豈像擊打那些擊打他們的人嗎?他們被殺戮,豈像被他們所殺戮的嗎?」這是說神擊打(懲罰)以色列人的程度比不上 神擊打被神用來擊打以色列人的外族嚴重。

5. 第九節說: 「所以,雅各的罪孽得赦免,他的罪過得除掉的果效,全在乎此:就是他叫祭壇的石頭變為打碎的灰石,以致木偶和日像不再立起。」這節提到以色列人的罪孽會被赦免,而神赦免以色列人的主要理由在於他們對於他們宗教上的淫亂悔改,除去偶像(第九節後半)。此外,管見以為,他們另一個被赦免的理由是他們之前已經被 神處罰過(參見第七、八節)。

6. 第十二節說: 「以色列人哪,到那日,耶和華必從大河,直到埃及小河,將你們一一地收集,如同人打樹拾果一樣。」本節是指神將被擄掠至外邦(亞述及埃及)的以色列人重新招聚回以色列的土地。不過也有解荊家認為這是指以色列黃金期的國土範圍-從亞述的幼發拉底河(大河)一直到埃及的邊界(小河)。

7. 第十三節說: 「當那日,必大發角聲,在亞述地將要滅亡的,並在埃及地被趕散的,都要來,他們就在耶路撒冷聖山上敬拜耶和華。」這裡的「大發角聲」是召集人民敬拜神的聲音。此外,本節提到在亞述跟埃及的以色列人可以回到耶路撒冷勝山上敬拜耶和華,也代表以色列的復興(或是蒙拯救)。

以上簡單心得跟大家分享
祝各位格友平安健康
法喜充滿
福杯滿溢!

願 主耶穌基督的恩惠、 神的慈愛、 聖靈的感動常與我們眾人同在!


巴拿巴+_+
20231003(二)3:27 PM(台北DELL電腦時間)

文:Barnabas Yu/余慕德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nabas&aid=179937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