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研經心得]以賽亞書第十章(續「主向以色列發怒」、「神對亞述的審判」及「以色列的餘民」)
2023/09/14 23:17:06瀏覽211|回應0|推薦12
[謹以此文慶祝今天(20230914周四)的 地藏王菩薩誕辰]

各位格友平安,

格主今天(20230914周四)的研經進度是以賽亞書第十章(續「主向以色列發怒」、「神對亞述的審判」及「以色列的餘民」)
由於時間有限等因素
所以格主在守護天使的指引下
只研讀了尋道本聖經、串珠註釋本聖經以及海天書樓啟導本聖經這三本中文的研讀本聖經
未研讀英文鹽菁資料
此外
在撰寫本鹽菁心得時亦不參考鹽菁工具書
如有錯漏之處
請大家多多包涵並不吝指教!

[續「主向以色列發怒」]

1. 第一節說: 「禍哉!那些設立不義之律例的和記錄奸詐之判語的,」
(1) 這裡所說的「那些設立不義之律例的」是針對立法者;而後段的「記錄奸詐之判語的」新國際本(New International Version)翻成:”to those who issue oppressive decrees)。依照和合本,似乎是針對擁有司法權的法官(法官有權做出判語),但依照新國際本似乎也可能針對行政權之擁有者,值得思考。
(2) 這節再度證明神對公義的看重。
.
2. 第二節說: 「為要屈枉窮乏人,奪去我民中困苦人的理,以寡婦當作擄物,以孤兒當作掠物。」可見神對窮人及孤兒、寡婦的看重與憐憫。

[神對亞述的審判]

1. 第五、六節說:「亞述是我怒氣的棍,手中拿我惱恨的杖。(第五節) 我要打發他攻擊褻瀆的國民,吩咐他攻擊我所惱怒的百姓,搶財為擄物,奪貨為掠物,將他們踐踏,像街上的泥土一樣。(第六節)」這兩節講到殘暴解信仰異教的亞述被 神用來當審判的工具,乍看之下似乎有點奇怪,但卻顯示出 神的全能主權,連信仰異教且殘暴的國家都能被 神所使用作為審判的工具。

2. 第十節、第十一節說:「我手已經搆到有偶像的國;這些國雕刻的偶像過於耶路撒冷和撒馬利亞的偶像。(第十節)」我怎樣待撒馬利亞和其中的偶像,豈不照樣待耶路撒冷和其中的偶像嗎?(第十一節)」這兩節顯示出亞述王自高自大,認為全能主權的 神也只是眾多偶像之一,可以被他所打敗。

3. 第十二節說:「主在錫安山和耶路撒冷成就他一切工作的時候,主說:『我必罰亞述王自大的心和他高傲眼目的榮耀。』」本節點出神處罰亞述王的根本原因就是亞述王的驕傲。至於亞述王如何驕傲,可參見第八至十一節及第十三、十四節。

4. 第十七節說:「 以色列的光必如火;他的聖者必如火焰。在一日之間,將亞述王的荊棘和蒺藜焚燒淨盡;」,這節用火焰來形容神,也是聖經常用來比喻神的方式。

[以色列的餘民]

1. 第二十二節說:「以色列啊,你的百姓雖多如海沙,惟有剩下的歸回。原來滅絕的事已定,必有公義施行,如水漲溢。」
(1) 前半段是暗示以色列的餘民人數很少。
(2) 後半段強調以色列人的審判已經確定,而這樣的審判是公義的。

2. 第二十三節說:「 因為主─萬軍之耶和華在全地之中必成就所定規的結局。」本節強調神的全能主權。

3. 第二十七節說: 「到那日,亞述王的重擔必離開你的肩頭;他的軛必離開你的頸項;那軛也必因肥壯的緣故撐斷(或譯:因膏油的緣故毀壞)。」這裡的「那軛也必因肥壯的緣故撐斷」有解經家解讀為因為以色列餘民強壯所以撐斷軛。那以色列餘民為何會如此強壯(或肥壯)呢?值得思考。


以上簡單心得跟大家分享
祝各位格友平安健康
夜晚愉快
法喜充滿
福杯滿溢!

願 主耶穌基督的恩惠、 神的慈愛、 聖靈的感動常與我們眾人同在!


巴拿巴+_+
20230914(四)11:17 PM(台北DELL電腦時間)

文:Barnabas Yu/余慕德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nabas&aid=179869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