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研經心得]列王紀下第九章(「耶戶受膏作以色列王」、 「耶戶殺約蘭和以哈謝」、以及「耶洗別被殺」)
2023/06/08 21:17:07瀏覽360|回應1|推薦14
各位格友平安,

格主今天(20230608周四)的研經進度是列王紀下第九章(「耶戶受膏作以色列王」、 「耶戶殺約蘭和以哈謝」、以及「耶洗別被殺」)
由於時間有限以及格主守護天使的指引
研經工具書只讀了尋道本聖經、靈火聖經、串珠註釋本聖經及海天書樓版啟導本聖經這四本中文研讀本聖經
未研讀英文參考資料
且撰寫本文時亦不參考研經工具書
如有錯漏之處
請大家多多包涵並不吝指教!

[耶戶受膏作以色列王(第一至十三節)]

1. 第一至十節是先知以利沙派出他的一個先知門徒去膏以色列王的高級將領耶戶作王,並賦予耶戶殺亞哈全家的責任。然後這位先知門徒就依以利沙的指示逃之夭夭了。

2. 第十一至十三節說: 「耶戶出來,回到他主人的臣僕那裡,有一人問他說:「平安嗎?這狂妄的人來見你有甚麼事呢?」回答說:「你們認得那人,也知道他說甚麼。」(第十一節) 他們說:「這是假話,你據實地告訴我們。」回答說:「他如此如此對我說。他說:『耶和華如此說:我膏你作以色列王。』」(第十二節) 他們就急忙各將自己的衣服鋪在上層臺階,使耶戶坐在其上;他們吹角,說:「耶戶作王了!」(第十三節)」
(1) 耶戶的同袍第一次問先知門徒的來意時,耶戶並沒有據實以告,應該是不知道他的同袍是否會支持他做王。
(2) 第十三節說到把自己的衣服放到別人的腳下,代表服從這人的權柄。

[耶戶殺約蘭和以哈謝(第十四至二十九節]

1. 第十四到十六節提到耶戶帶軍隊去耶斯列準備沙以色列王約蘭,接下去的第十七、十八節說: 「有一個守望的人站在耶斯列的樓上,看見耶戶帶著一群人來,就說:「我看見一群人。」約蘭說:「打發一個騎馬的去迎接他們,問說:平安不平安?」(第十七節) 騎馬的就去迎接耶戶,說:「王問說,平安不平安?」耶戶說:「平安不平安與你何干?你轉在我後頭吧!」守望的人又說:「使者到了他們那裡,卻不回來。」(第十八節)」這裡約蘭派人去問耶戶平安不平安(“Do you come in peace?”)乍看之下應該是問耶戶來的意圖是友好而來還是帶有惡意。不過有解經嘉指出約蘭王在派出的兩批使者都沒回歸報信,他還是抱傷跟猶大王一起迎接耶戶,並且再度問耶戶平安嗎,可見他原本可能只是想問耶戶跟亞蘭的戰爭是否順利,直到耶戶回答「你母親耶洗別的淫行邪術這樣多,焉能平安呢?」(第二十二節),他才轉車就跑,值得參考。

2. 第二十四、二十五節說: 「耶戶開滿了弓,射中約蘭的脊背,箭從心窩穿出,約蘭就仆倒在車上。(第二十四節) 耶戶對他的軍長畢甲說:「你把他拋在耶斯列人拿伯的田間。你當追想,你我一同坐車跟隨他父亞哈的時候,耶和華對亞哈所說的預言,(第二十五節)」約蘭的父親亞哈王陷害拿伯以取得他的葡萄園,如今惡果報應到亞哈的兒子身上。(參加列王紀上第二十一章)

[耶洗別被殺(第三十至三十七節)]

第三十節、三十一節說: 「耶戶到了耶斯列;耶洗別聽見就擦粉、梳頭,從窗戶裡往外觀看。(第三十節) 耶戶進門的時候,耶洗別說:「殺主人的心利啊,平安嗎?」(第三十一節)」耶洗別之所以稱耶戶為心利是因為她已經知道耶戶的來意,而心利是以前殺王篡位的人,但是只做王七天,所以這也可以說是她對耶戶的咒詛。

以上簡單的心得跟大家分享
祝各位格友平安健康
夜晚愉快
福杯滿溢!

願 主耶穌基督的恩惠、 神的慈愛、 聖靈的感動常與我們眾人同在!


巴拿巴+_+

20230608(四)9:17 PM(台北DELL電腦時間)

文:Barnabas Yu/余慕德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nabas&aid=179347315

 回應文章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08 22:25
親愛的巴拿巴弟兄,平安!

好久不見,最近您好嗎?

最近天氣炎熱,要注意多喝水

發現您的部落格瀏覽人氣暴增,居然已經70萬人次點閱👍

恭喜您的研經心得和香水文章,越來越多人瀏覽👍

您的人氣後來居上,

自從這個學期我的學業比較忙,加上照顧媽媽受傷

發現,每個禮拜看文章的時間變少,瀏覽人次減少一點

突然發現,達到100萬人氣不重要了~~~

最重要的是讀聖經,靈命日糧,

今年我在教會的服事變多,要調整時間分配

請問您的睡眠品質有改善嗎?關心一下

邀請您來賞新文章,謝謝🍎

祝福您,闔家平安健康!端午佳節快樂!福杯滿溢!
巴拿巴(barnabas) 於 2023-06-08 23:20 回覆:
善良又有才華的微笑天使姊妹平安,

謝謝您的再度來訪及留言!
我最近除了變胖(控制中)以及睡眠不夠穩定外
還蠻好的
感謝主
也謝謝您的關心😊

最近天氣炎熱
的確需要多喝水
不過我平常喝很多茶
雖然茶跟水有微妙的區別
不過還是不無小補😊

是啊
我的部落格最近幾個月人氣確實算得上暴漲
不過主要還是靠香水文章
至於鹽菁心得看的人可以說暴減
我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

鹽菁確實很重要
我以前也有些時段是用靈命日糧來靈修
不過最近幾年我主要是用每天一章聖經配合研讀本聖經等研經工具來靈修

我剛才已經去 貴格拜讀年最新一篇文章了
很高興得知您五月份不太會因為天氣變化等事由而引起大幅的情緒變動了!

祝您平安健康
學業順利
家庭美滿
福杯滿溢!

主內巴拿巴+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