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研經心得]列王紀上第二十二章(「米該雅對亞哈的預言」及「亞哈在基列的拉末陣亡」)
2023/05/30 19:57:12瀏覽324|回應0|推薦12
各位格友平安,

格主今天(20230530周二)的研經進度是列王紀上第二十二章(「米該雅對亞哈的預言」及「亞哈在基列的拉末陣亡」)
由於時間有限以及格主守護天使的指引
研經工具書只讀了尋道本聖經這本中文研讀本聖經
未研讀英文參考資料
且撰寫本文時亦不參考研經工具書
如有錯漏之處
請大家多多包涵並不吝指教!

[米該雅對亞哈的預言(第一至二十八節)]

1. 第四、五節說: 「亞哈問約沙法說:「你肯同我去攻取基列的拉末嗎?」約沙法對以色列王說:「你我不分彼此,我的民與你的民一樣,我的馬與你的馬一樣。 (第四節) 約沙法對以色列王說:「請你先求問耶和華。」(第五節)」
(1) 從猶大王約沙法第四節對以色列王亞哈的回答,可見當時南國跟北國是和平相處的兄弟之邦。
(2) 從第五節約沙法王要求亞哈王出兵亞蘭之前先求問耶和華乙節可知約沙法的確是一位遵從神心意的善王。

2. 第六、七節說: 「於是以色列王招聚先知,約有四百人,問他們說:「我上去攻取基列的拉末可以不可以?」他們說:「可以上去,因為主必將那城交在王的手裡。」(第六節) 約沙法說:「這裡不是還有耶和華的先知,我們可以求問他嗎?」(第七節)」
(1) 第六節提到亞哈招聚了約四百位先知,有趣的是耶和華的先知之前被亞哈王夫妻迫害,可能只剩下被隱藏的一百位先知跟以利亞等少數先知;而巴利的(僞)先知也被以利亞殺的差不多,這裡四百位先知是從哪裡蹦出來的?值得思考!
(2) 另一件有趣的事情是,亞哈王都已經招聚了四百位先知之多,約沙法王為什麼還想求問更多的 耶和華的先知?有解荊家認為可能是約沙法王對亞哈王有所了解,所以對任何她所寵信的先知都抱有天然的懷疑;此外,也可能是約沙法王有特殊的屬靈洞察力,所以知道這些先知的預言有問題。管見則以為,除了以上兩種可能性,也可能是因為四百位先知眾口一聲,這種毫無不同意見的預言讓約沙法王覺得可疑。

3. 第十四節至第十六節說: 「米該雅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耶和華對我說甚麼,我就說甚麼。」(第十四節) 米該雅到王面前,王問他說:「米該雅啊,我們上去攻取基列的拉末可以不可以?」他回答說:「可以上去,必然得勝,耶和華必將那城交在王的手中。」(第十五節) 王對他說:「我當囑咐你幾次,你才奉耶和華的名向我說實話呢?」(第十六節)」這邊有兩個有趣的問題,第一、先知米該雅為什麼第一次對亞哈王說假預言(第十五節),要知道她第十四節才說他會說 耶和華上帝要他說的話;第二,亞哈王為什麼知道米該雅第一次的預言是假話。
(1) 米該雅為什麼第一次對亞哈王說假預言?根據解荊家的說法,他可能是故意用諷刺的語氣說出第一次的預言,讓聽聞的人都知道它其實是說反話。此外,管見以為,這也可能是隱隱與第十九到二十三節的謊言之靈呼應(詳後)。
(2) 亞哈王為什麼知道米該雅第一次的預言是假話呢?答案可能在第八節: 「以色列王對約沙法說:「還有一個人,是音拉的兒子米該雅,我們可以託他求問耶和華。只是我恨他;因為他指著我所說的預言,不說吉語,單說凶言。」也就是說依照過去的經驗,米該雅對亞哈說的預言都是兇言,這次一改過去的慣例變成吉言,讓亞哈王可以很容易的推測這次的預言可能有假。

4. 第十九到二十三節說: 「米該雅說:「你要聽耶和華的話!我看見耶和華坐在寶座上,天上的萬軍侍立在他左右。(第十九節) 耶和華說:『誰去引誘亞哈上基列的拉末去陣亡呢?』這個就這樣說,那個就那樣說。(第二十節) 隨後有一個神靈出來,站在耶和華面前,說:『我去引誘他。』(第二十一節) 耶和華問他說:『你用何法呢?』他說:『我去,要在他眾先知口中作謊言的靈。』耶和華說:『這樣,你必能引誘他,你去如此行吧!』(第二十二節) 現在耶和華使謊言的靈入了你這些先知的口,並且耶和華已經命定降禍與你。」(第二十三節)」這幾節經文是著名的舊約的難解之言,其難題在難道耶和華上帝會說謊嗎?這個問題仔細講可以寫一篇獨立的文章(格主印象中過去好像有在本格寫過文章,但不是很確定),可是格主現在不方便去查相關的鹽菁書籍,所以只能簡單回應如下:
(1) 有解荊家指出,神在此把真預言跟假預言都擺在亞哈王面前,他可以自行選擇符合 耶和華心意的預言並照做,所以神並沒有說謊。
(2) 此外,依照改教者路德隱密的神的理論,不管是善靈或是惡靈都是神所使用的工具,因此我們也可以想說即使假先知受到惡靈影響說出錯誤的預言,雖然這不是完全不可以被歸因給 神這個終極的因,不過在此種情形,與其說是 神說謊,不如說是假先知們為了討亞哈王的高興,自己所做的選擇。

[亞哈在基列的拉末陣亡(第二十九至四十節)]

1. 第三十一節說: 「先是亞蘭王吩咐他的三十二個車兵長說:「他們的兵將,無論大小,你們都不可與他們爭戰,只要與以色列王爭戰。」這一節非常有趣,雅蘭王居然命令他的將領不要跟以色列的軍隊作戰,只要跟以色列王征戰,為何如此,值得思考!

2. 第三十七、三十八節說: 「王既死了,眾人將他送到撒馬利亞,就葬在那裡;(第三十七節) 又有人把他的車洗在撒馬利亞的池旁(妓女在那裡洗澡),狗來舔他的血,正如耶和華所說的話。(第三十八節)」應驗的預言請參考21:24。


以上心得跟大家分享
祝各位格友平安健康
夜晚愉快
福杯滿溢!

願 主耶穌基督的恩惠、 神的慈愛、 聖靈的感動常與我們眾人同在!


巴拿巴+_+

20230530(二)7:57 PM(台北DELL電腦時間,下同)

文:Barnabas Yu/余慕德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nabas&aid=179267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