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研經心得]列王紀上第十九章(「以利亞逃往何烈山」、「主向以利亞顯現」及「以利沙蒙召」)
2023/05/27 20:30:22瀏覽395|回應1|推薦13
[謹以本文慶祝明天(20230528周日)之五旬節]

各位格友平安,

格主今天(20230527周六)的研經進度是列王紀上第十九章(「以利亞逃往何烈山」、「主向以利亞顯現」及「以利沙蒙召」)
由於時間有限以及格主守護天使的指引
研經工具書只讀了尋道本聖經、靈火聖經以及串珠註釋本聖經等三本中文研讀本聖經
未研讀英文參考資料
且撰寫本文時亦不參考研經工具書
如有錯漏之處
請大家多多包涵並不吝指教!

[以利亞逃往何烈山(第一至九節)]

1. 第一節至三節說: 「亞哈將以利亞一切所行的和他用刀殺眾先知的事都告訴耶洗別。(第一節) 耶洗別就差遣人去見以利亞,告訴他說:「明日約在這時候,我若不使你的性命像那些人的性命一樣,願神明重重地降罰與我。」(第二節) 以利亞見這光景就起來逃命,到了猶大的別是巴,將僕人留在那裡,(第三節) 自己在曠野走了一日的路程,來到一棵羅騰樹下(小樹名,松類;下同),就坐在那裡求死,說:「耶和華啊,罷了!求你取我的性命,因為我不勝於我的列祖。」(第四節)」
(1) 第二節的「神明」,新國際版(New International Version)翻成”gods”,可見耶洗別信奉的是多神教。
(2) 第三節前段說: 「以利亞見這光景就起來逃命」。要知道以利亞在前一章才在 神的幫助下大顯神通,又是天降大火又是祈雨成功,並將巴力的先知都殺了(至少殺了很大的一批,18:40),可是這裡一被耶洗別威脅,馬上逃跑,甚至求 神取他的性命。以利亞從屬靈高峰跌入屬靈低谷之原因為何,值得深思。

2. 第五至九節說: 「他就躺在羅騰樹下,睡著了。有一個天使拍他,說:「起來吃吧!」(第五節) 他觀看,見頭旁有一瓶水與炭火燒的餅,他就吃了喝了,仍然躺下。(第六節) 耶和華的使者第二次來拍他,說:「起來吃吧!因為你當走的路甚遠。」(第七節) 他就起來吃了喝了,仗著這飲食的力,走了四十晝夜,到了 神的山,就是何烈山。(第八節) 他在那裡進了一個洞,就住在洞中。耶和華的話臨到他說:「以利亞啊,你在這裡做甚麼?」(第九節)」
(1) 從這幾節看出天使會服事先知,就如同天使也曾服事 耶穌基督。關於天使以及耶和華的使者,詳參格主于2020412(週日)在本格發表的「淺論天使及耶和華的使者」乙文: https://blog.udn.com/barnabas/132454148
(2) 從天使兩次提供食物給以利亞,以利亞才有足夠的體力連續行走四十天到何烈山(也就是西奈山),可見充足的飲食對人類是很重要的。另外, 釋迦牟尼佛成道後也是接受牧羊女供俸的羊奶才恢復體力(希望我沒記錯),也是同一道理。
(3) 這裡以利亞走了四十天,讓我們聯想到摩西在西奈山上待了四十天, 耶穌基督被 聖靈引領到曠野去接受魔鬼的試探也是四十天。


[主向以利亞顯現(第九至十八節)]

1. 第九、十兩節說: 「他在那裡進了一個洞,就住在洞中。耶和華的話臨到他說:「以利亞啊,你在這裡做甚麼?」(第九節) 他說:「我為耶和華─萬軍之 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第十節)」以利亞這邊說以色列人殺了耶和華上帝的先知,現在只剩下他一位耶和華上帝的先知,不過亞哈王的家宰俄巴底曾經隱藏了一百位 耶和華的先知,這件事俄巴底也告知過以利亞(18:13),所以這邊為什麼以利亞說只剩他一位耶和華的先知?值得思考。

2. 第十一至十三節說: 「耶和華說:「你出來站在山上,在我面前。」那時耶和華從那裡經過,在他面前有烈風大作,崩山碎石,耶和華卻不在風中;風後地震,耶和華卻不在其中;(第十一節) 地震後有火,耶和華也不在火中;火後有微小的聲音。(第十二節) 以利亞聽見,就用外衣蒙上臉,出來站在洞口。有聲音向他說:「以利亞啊,你在這裡做甚麼?」(第十三節)」
(1) 當時有烈風、地震跟大火,這些現象通常是 神顯現的表徵,可是 耶和華上帝卻不在其中,而是透過火後微小的聲音跟以利亞說話。依照解經家的說法,這是耶和華上帝對以利亞的體貼,因為當時以利亞的身心狀況恐怕不能接受 耶和華上帝在烈風、地震跟大火中對他說話。此外,管見以為,以利亞能聽見火後 耶和華上帝微小的聲音,也可以顯示出以利亞對上帝聲音的敏銳。
(2) 至於「以利亞聽見,就用外衣蒙上臉,出來站在洞口」,是因為以色列人認為因為 神的聖潔,沒有活人能見主面,所以以利亞在可能會見主面的情形下,要事先用外衣蒙上臉,以免不測!

3. 第十五至十八節: 「耶和華對他說:「你回去,從曠野往大馬士革去。到了那裡,就要膏哈薛作亞蘭王,(第十五節) 又膏寧示的孫子耶戶作以色列王,並膏亞伯‧米何拉人沙法的兒子以利沙作先知接續你。(第十六節) 將來躲避哈薛之刀的,必被耶戶所殺;躲避耶戶之刀的,必被以利沙所殺。(第十七節) 但我在以色列人中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未曾與巴力親嘴的。」(第十八節)」
(1) 這一段經文中,最令人驚異的可能是第十五節,神吩咐以利亞去膏哈薛作亞蘭王。身為外邦仁的哈薛為什麼會同意讓以利亞膏他做亞蘭王呢?有解經家認為以色列的先知去膏外邦人做王確實不太尋常,尤其是當時的以色列已經不是中東的強權了。不過如果考慮到以利亞剛剛行大神蹟(天降大火及祈雨成功)其聲名將迅速傳遍國內外,這也不是太難以想像。
(2) 第十七節講述了一個 神的仇敵被 神的受膏者擊殺的次序,其中先知也被賦予殺人的權柄(或是既為權力也是義務),值得思考。
(3) 以色列當時人口應該至少幾十萬甚至上百萬,可是未曾對巴利屈膝親嘴的只有七千人,值得深思。

[以利沙蒙召(第十九至二十一節)]

這三節經文茲引用如下: 「於是,以利亞離開那裡走了,遇見沙法的兒子以利沙耕地;在他前頭有十二對牛,自己趕著第十二對。以利亞到他那裡去,將自己的外衣搭在他身上。(第十九節)」以利沙就離開牛,跑到以利亞那裡,說:「求你容我先與父母親嘴,然後我便跟隨你。」以利亞對他說:「你回去吧,我向你做了甚麼呢?」(第二十節) 以利沙就離開他回去,宰了一對牛,用套牛的器具煮肉給民吃,隨後就起身跟隨以利亞,服事他。(第二十一節)」

1. 從以利亞家可能有十二對牛耕地(雖然經文中沒有寫得很清楚,不過解經家多半認為這十二對耕牛以及所耕的田地都是以利沙家裡所有,所以以利沙應該出生於富農之家),以及以利沙離別父母家人前可以宰殺一對牛作告別宴的菜色,以利沙家裡應該蠻有錢的。
2. 在以利沙向以利亞請求回家跟父母告別後,以利亞對他說:「你回去吧,我向你做了甚麼呢?」乍看之下好像是責備,也有點像以利亞跟以利沙說你回去不要跟從我了。不過有解經家認為以利亞說的話,原文應該翻成:「你回家吧,但是不要忘記我的話。」從以利沙回家告別父母親友後再回來跟從以利亞,以利亞並沒有拒絕他的跟從(至少經文無此記載),可見以利亞第二十節的話並非拒絕以利沙的請求。


以上簡單的心得跟大家分享
祝各位格友平安健康
周末愉快
福杯滿溢!

願 主耶穌基督的恩惠、 神的慈愛、 聖靈的感動常與我們眾人同在!


巴拿巴+_+

20230527(六)8:30 PM(台北DELL電腦時間,下同)

文:Barnabas Yu/余慕德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nabas&aid=179257041

 回應文章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29 11:40
對這位烈火的先知,我一向敬畏,巴力據說在當代實力十分強大,先知採行以暴制暴,消滅了一些,卻很快又居於劣勢,當時的經文我也是看過去,只覺得疑點不少,經巴兄提出後更有興趣了,這位先知的故事算是最血腥最原始的章節之一了。
巴拿巴(barnabas) 於 2023-05-30 16:54 回覆:
夏兄平安,

謝謝您再次拜訪及留言!
您用烈火的先知來形容以利亞頗為貼切
巴力看起來在迦南有不少國家民族信奉
實力應該也稱得上強大
我覺得特別值得思考的是
雖然以利亞是以天降大火之類的神蹟聞名
她與新約的連結卻是它會使父母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母!

敬祝有個美好的晚上
福杯滿溢!

主內巴拿巴+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