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研經心得]列王紀上第二章(「大衛對所羅門的臨終囑咐」及「所羅門王位堅立」)
2023/05/10 23:31:03瀏覽559|回應0|推薦16
各位格友平安,

格主今天(20230510周三)的研經進度是列王紀第二章(「大衛對所羅門的臨終囑咐」及「所羅門王位堅立」)
由於時間有限以及格主守護天使的指引
研經工具書只讀了尋道本聖及海天書樓版啟導本聖經等兩本中文研讀本聖經
未研讀英文參考資料
且撰寫本文時亦不參考研經工具書
由於時間有限
如有錯漏之處
請大家多多包涵並不吝指教!

[大衛對所羅門的臨終囑咐(第一至十二節)]

1. 第五、六節說: 「你知道洗魯雅的兒子約押向我所行的,就是殺了以色列的兩個元帥:尼珥的兒子押尼珥和益帖的兒子亞瑪撒。他在太平之時流這二人的血,如在爭戰之時一樣,將這血染了腰間束的帶和腳上穿的鞋。(第五節) 所以你要照你的智慧行,不容他白頭安然下陰間。(第六節)」
(1) 這是大衛王對所羅門針對三個人(或是家族)的臨終囑咐的第一個,是關於報仇或是審判的。
(2) 大衛王希望所羅門能有智慧的除去元帥約押。這裡有個小問題,就是假如約押該死,那大衛王為什麼自己不將約押處死呢?有解經家認為這有兩個可能的原因,一個是約押曾經忠心耿耿地跟從大衛王,所以大衛王不忍心處死他;另一個理由則是約押是大衛王姊妹的兒子,也就是大衛王的外甥,所以大衛王不忍心處死他。

2. 第七節說: 「你當恩待基列人巴西萊的眾子,使他們常與你同席吃飯;因為我躲避你哥哥押沙龍的時候,他們拿食物來迎接我。」這是大衛王對所羅門針對三個人(或是家族)的臨終囑咐的第二個,是關於獎賞的。

3. 第八、九節說: 「在你這裡有巴戶琳的便雅憫人,基拉的兒子示每;我往瑪哈念去的那日,他用狠毒的言語咒罵我,後來卻下約旦河迎接我,我就指著耶和華向他起誓說:『我必不用刀殺你。』(第八節) 現在你不要以他為無罪。你是聰明人,必知道怎樣待他,使他白頭見殺,流血下到陰間。」(第九節)」這是大衛王對所羅門針對三個人(或是家族)的臨終囑咐的第三個,是關於報仇或是審判的

[所羅門王位堅立(第十三至第四十六節)]

1. 關於亞多尼雅請求拔示巴向所羅門王請求將書念的女子亞比煞嫁給他,結果所羅門王將他處死的段落(第十三節至第二十五節):
(1) 第十九節說: 「於是,拔示巴去見所羅門王,要為亞多尼雅提說;王起來迎接,向她下拜,就坐在位上,吩咐人為王母設一座位,她便坐在王的右邊。」從本節可見拔示巴這位王母的地位很高。
(2) 第二十節說: 「拔示巴說:『我有一件小事求你,望你不要推辭。』王說:『請母親說,我必不推辭。』」第十六節亞多尼雅提出此請求時說「有一件事」求拔示巴,但在拔示巴口中就變成「一件小事」,值得玩味。
(3) 第二十二節說: 「所羅門王對他母親說:「為何單替他求書念的女子亞比煞呢?也可以為他求國吧!他是我的哥哥,他有祭司亞比亞他和洗魯雅的兒子約押為輔佐。」根據古代的風俗,請求取錢王的妃嬪相當於請求王位,所以亞多尼雅的請求實際上表示出他對王位沒有放棄追逐。至於拔示巴為什麼會替亞多尼雅做出此一請求,有解荊家認為可能是拔示巴認為將亞比煞嫁給亞多尼雅換取他不威脅所羅門王的王位是件划算的交易。

2. 第二十六、二十七節說: 「王對祭司亞比亞他說:「你回亞拿突歸自己的田地去吧!你本是該死的,但因你在我父親大衛面前抬過主耶和華的約櫃,又與我父親同受一切苦難,所以我今日不將你殺死。」(第二十六節) 所羅門就革除亞比亞他,不許他作耶和華的祭司。這樣,便應驗耶和華在示羅論以利家所說的話。(第二十七節)」所羅門王為什麼有權利革除亞比亞他祭司的地位呢?有解荊家提出君王、先知跟祭司都是神的受膏者,但是他們彼此互相制衡,例如撒母耳先膏立嫂羅王,後來又改膏立大衛王。

3. 關於所羅門王處死約押的段落(第二十八節至第三十四節):
(1) 約押聽見所羅門王處死亞多尼雅以及革除亞比亞他祭司的地位後,逃到耶和華的帳幕,抓住祭壇的角(第二十八節),希望可以逃脫一死,不過由於約押犯的是故意殺人的罪,所以就算抓住祭壇的角還是會被處死(參見出埃及記第二十一章)。
(2) 第三十二節說: 「耶和華必使約押流人血的罪歸到他自己的頭上;因為他用刀殺了兩個比他又義又好的人,就是以色列元帥尼珥的兒子押尼珥和猶大元帥益帖的兒子亞瑪撒,我父親大衛卻不知道。」這就是約押犯的罪。

4. 關於所羅門王處死示每的段落(第三十六至四十六節):
(1) 第三十六、三十七節說: 「王差遣人將示每召來,對他說:「你要在耶路撒冷建造房屋居住,不可出來往別處去。(第三十六節) 你當確實地知道,你何日出來過汲淪溪,何日必死!你的罪(原文是血)必歸到自己的頭上。」(第三十七節)」這是所羅門王對示每下的禁令,目的是避免示每跟他的便雅憫同族合謀推翻所羅門王的統治。汲崙溪是示每前往便雅憫人的地界的必經之路。
(2) 後來示每離開耶路雅冷去去找他逃跑的僕人,違背了所羅門王給他的禁令,所羅門王就將他處死。

以上簡單心得跟大家分享
祝各位格友平安健康
法喜充滿
福杯滿溢!

願 主耶穌基督的恩惠、 神的慈愛、 聖靈的感動常與我們眾人同在!


巴拿巴+_+

20230510(三)11:31 PM(台北DELL電腦時間,下同

文:Barnabas Yu/余慕德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nabas&aid=179182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