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研經心得]以西結書第四十四章(「君王、利未人、祭司」)
2023/05/04 16:31:17瀏覽704|回應0|推薦11
各位格友平安,

格主今天(20230504周四)的研經進度是以西結書第四十四章(「君王、利未人、祭司」)
由於時間有限以及格主守護天使的指引
研經工具書只讀了尋道本聖經、靈火聖經以及串珠註釋本聖經等三本中文研讀本聖經
未研讀英文參考資料
且撰寫本文時亦不參考研經工具書
由於時間有限
如有錯漏之處
請大家多多包涵並不吝指教!

1. 第一節說: 「他又帶我回到聖地朝東的外門;那門關閉了。」這裡的「他」是指天使或是指 耶和華上帝(參見第四十章、第四十三章及本章)?值得思考。

2. 第二、三節說: 「耶和華對我說:「這門必須關閉,不可敞開,誰也不可由其中進入;因為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已經由其中進入,所以必須關閉。(第二節) 至於王,他必按王的位分,坐在其內,在耶和華面前吃餅。他必由這門的廊而入,也必由此而出。」(第三節)」
(1) 東門必須關閉,因為神從該門進入聖殿。這也是某種分別為聖的概念。至於王可以經東門進聖殿是王的特權。
(2) 第三節所提到的王的身分值得思考。雖然乍看之下我們會認為他是彌賽亞,而據說猶太拉比也是這麼認為,不過格主看到的解經嘉通說是認為這位王應該不是彌賽亞,理由主要為:他不是祭司;他還要為自己及百姓的罪獻上贖罪祭(引用45:17、45:22);以及他有肉身的兒子(參見46:16)。

3. 第十、十一節說: 「『當以色列人走迷的時候,有利未人遠離我,就是走迷離開我、隨從他們的偶像,他們必擔當自己的罪孽。(第十節)」然而他們必在我的聖地當僕役,照管殿門,在殿中供職;必為民宰殺燔祭牲和平安祭牲,必站在民前伺候他們。(第十一節)」』第十五節說: 「以色列人走迷離開我的時候,祭司利未人撒督的子孫仍看守我的聖所。他們必親近我,事奉我,並且侍立在我面前,將脂油與血獻給我。這是主耶和華說的。」由此可見利未人被分成兩等,一等是撒督的後裔,可以擔任耶和華上帝的祭司;另一等則只能做聖殿的僕役工作。

4. 第十七、八節說: 「他們進內院門必穿細麻衣。在內院門和殿內供職的時候不可穿羊毛衣服。(第十七節) 他們頭上要戴細麻布裹頭巾,腰穿細麻布褲子;不可穿使身體出汗的衣服。(第十八節)」不能穿羊毛衣服的理由應該是不可身體出汗,不過為何祭司身體不可出汗?聖經沒有明文點出,據推測可能是祭司在聖殿身體出汗被視為不潔淨。

5. 第十九節說: 「他們出到外院的民那裡,當脫下供職的衣服,放在聖屋內,穿上別的衣服,免得因聖衣使民成聖。」為何要免德因聖依使民成聖呢?可能的理由有二。一為雖然聖衣能使民成聖,但聖衣則因此成為不潔淨,不能再用以供職。另一理由則為使民成聖對城聖的百姓也不一定是好事,因為他們可能會因此受到很多限制。


以上簡單的心得跟大家分享
祝各位格友平安健康
法喜充滿
福杯滿溢!

願 主耶穌基督的恩惠、 神的慈愛、 聖靈的感動常與我們眾人同在!


巴拿巴+_+

20230504(四)4:30 PM(台北DELL電腦時間)

文:Barnabas Yu/余慕德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nabas&aid=179133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