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研經心得]以西結書第三十七章(「遍滿枯骨的平原」及「一國一王」)
2023/04/27 16:07:09瀏覽648|回應0|推薦7
各位格友平安,

格主今天(20230427周四)的研經進度是以西結書第三十七章(「遍滿枯骨的平原」及「一國一王」)
由於時間有限以及格主守護天使的指引
研經工具書只讀了尋道本聖經、靈火聖經、海天書樓版啟導本聖經以及CNV研讀本聖經等四本中文研讀本聖經
未研讀英文參考資料
且撰寫本文時亦不參考研經工具書
由於時間有限
如有錯漏之處
請大家多多包涵並不吝指教!

[遍滿枯骨的平原(第一至十四節)]

1. 第一節說: 「耶和華的靈(原文是手)降在我身上。耶和華藉他的靈帶我出去,將我放在平原中;這平原遍滿骸骨。」這裡先知是肉身被聖靈帶到遍滿枯骨的平原或是在異象中見到遍滿枯骨的平原,值得思考。

2. 第二、三節說: 「他使我從骸骨的四圍經過,誰知在平原的骸骨甚多,而且極其枯乾。(第二節) 他對我說:「人子啊,這些骸骨能復活嗎?」我說:「主耶和華啊,你是知道的。」(第三節)」這裡 耶和華上帝問先知這些骸骨是否能復活,可是先知的回答是「主耶和華啊,你是知道的。」看起來先知沒回答神的問題,可是神也沒生氣。針對第三節,新國際版(New International Version)的翻譯是”O Sovereign Lord, you alone know.”也就是說只有神才知道。先知隱含的意思應該是神是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的,所以如果神要使骸骨復活是可以的,這一切都在神的一念之間,所以這答案的確只有神才知道。由這個角度來看,先知的確是很合宜地回答了神的問題,所以神也沒有指責或處罰先知。

3. 第十節說:「於是我遵命說預言,氣息就進入骸骨,骸骨便活了,並且站起來,成為極大的軍隊。」這是耶和華的軍隊的一部分。關於基督徒與軍隊之關係,值得思考。

4. 第十一、十二節說: 「主對我說:「人子啊,這些骸骨就是以色列全家。他們說:『我們的骨頭枯乾了,我們的指望失去了,我們滅絕淨盡了。』(第十一節) 所以你要發預言對他們說,主耶和華如此說:『我的民哪,我必開你們的墳墓,使你們從墳墓中出來,領你們進入以色列地。(第十二節)」
(1) 這些骸骨是以色列全家,而神使他們死而復活包括兩大階段,分別是肉身的復活(使其長出筋、肉、及皮膚並彼此相連,參見第六、八節)以及屬靈的復活(神使氣息進入其身上)
(2) 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是,這一章著名的枯骨復活的意象與末世的死人復活是否相同?根據解經家的通說見解,似乎兩者不相同。這裡的枯骨復活是針對以色列百姓的復興,而末日復活是針對全人類。

5. 第十四節說: 「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你們就要活了。我將你們安置在本地,你們就知道我─耶和華如此說,也如此成就了。這是耶和華說的。」聖靈在本章至少有兩大點工作。第一是帶先知以西結去到遍滿枯骨的平原;第二則是使代表以色列人的枯骨死而復活;第三則是使以色列人得到屬靈的復興。不過第三點可能與第二點實則相同,只是表述的方式略有出入。

[一國一王(第十五至二十八節)]

1. 第十五至十七節說: 「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我說:(第十五節) 「人子啊,你要取一根木杖,在其上寫『為猶大和他的同伴以色列人』;又取一根木杖,在其上寫『為約瑟,就是為以法蓮,又為他的同伴以色列全家』(第十六節) 你要使這兩根木杖接連為一,在你手中成為一根。(第十七節)」
(1) 這裡的兩根木杖分別代表以色列分裂後的兩個國家。『為猶大和他的同伴以色列人』代表分裂後的南國(即猶太王國);而『為約瑟,就是為以法蓮,又為他的同伴以色列全家』則代表北國(即以色列國,有時亦以法蓮為代稱)。
(2) 第十七節是指神將來會使南北二國統一成一國(參見第二十二節)。

2. 第二十四至二十六節說: 「「我的僕人大衛必作他們的王;眾民必歸一個牧人。他們必順從我的典章,謹守遵行我的律例。(第二十四節) 他們必住在我賜給我僕人雅各的地上,就是你們列祖所住之地。他們和他們的子孫,並子孫的子孫,都永遠住在那裡。我的僕人大衛必作他們的王,直到永遠。(第二十五節) 並且我要與他們立平安的約,作為永約。我也要將他們安置在本地,使他們的人數增多,又在他們中間設立我的聖所,直到永遠。(第二十六節)」
(1) 第二十四、五節提到大衛必做他們(復興的以色列人)的王直到永遠,這裡的大衛是指大衛的後裔彌賽亞,而非大衛復活做王。參見第三十四章。
(2) 第二十六節提到的平安的約就是指新約。

以上心得跟大家分享
祝各位格友平安健康
小周末愉快
福杯滿溢!

願 主耶穌基督的恩惠、 神的慈愛、 聖靈的感動常與我們眾人同在!


巴拿巴+_+

20230427(四)4:07 PM(台北DELL電腦時間)

文:Barnabas Yu/余慕德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nabas&aid=179056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