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研經心得]耶利米書第三十一章(以色列的復興續)
2022/08/06 16:00:08瀏覽678|回應0|推薦15
各位格友平安,

格主今天研經的進度是耶利米書第31章,是延續第30章「以色列的復興」,共四十節,篇幅頗長。由於格主今天時間有限(最近非常忙),也沒有時間參考研讀本聖經,只讀了和合本跟新國際版(NIV, New International Version),所以如果內容太少或是有所錯漏,請大家多多包涵!

1. 第一節說: 「耶和華說:「那時,我必作以色列各家的 神;他們必作我的子民。」」這裡的那時,是指以色列復興的時候。

2. 第三節說: 「古時(或譯:從遠方)耶和華向以色列(原文是我)顯現,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
(1) 這裡的古時(in the past)或譯:從遠方(from afar)。前者強調 神在古遠之前就已經向以色列人顯現;後者強調 神的寶座設立在高遠的天上。
(2) 「耶和華向以色列(原文是我)顯現」,這裡和合本說原文作「我」,不過NIV版是作”us”(我們)。如果用單數的我的話,應該是指單一的某人,如果是用富庶的「我們」,那就是指整個以色列民族。

3. 第十二節前半說: 「他們要來到錫安的高處歌唱,又流歸耶和華施恩之地,就是有五穀、新酒,和油,並羊羔、牛犢之地。」這裡提到以「新酒」作為 神賜福的象徵,可見有些基督教宗派/教會禁酒的主張,與聖經似乎不是很符合。

4. 第十五節說: 「耶和華如此說:在拉瑪聽見號咷痛哭的聲音,是拉結哭她兒女,不肯受安慰,因為他們都不在了。」這節經文, 耶穌在四福音中引用過。

5. 第二十二節說:「背道的民(原文是女子)哪,你反來覆去要到幾時呢?耶和華在地上造了一件新事,就是女子護衛男子。」
(1) 依照和合本,背道的民原文是女子,何以如此?值得思考。(依照新國際版,背道的民是作”unfaithful daughter”)。
(2) 「耶和華在地上造了一件新事,就是女子護衛男子。」依照一般常情,是男子護衛女子(例如在絕大多數的國家都是只有男子才有服兵役的義務,女子是沒有服兵役的義務的),所以女子護衛男子,可以稱為一種新事。此外,依照新國際版,「女子護衛男子」作”a woman will surround a man”(or will go about [seeking]; or will protect)亦值得參考。

6. 第二十九、三十節說:「當那些日子,人不再說:父親吃了酸葡萄,兒子的牙酸倒了。(第二十九節)但各人必因自己的罪死亡;凡吃酸葡萄的,自己的牙必酸倒。(第三十節)」這裡說「各人必因自己的罪死亡」,相當程度是改變子孫必須繼承父祖罪孽的責任,而變成個人責任原則。

7. 第三十一節說:「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第三十三、三十四節說:「耶和華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 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第三十三節) 他們各人不再教導自己的鄰舍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耶和華』,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我要赦免他們的罪孽,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惡。這是耶和華說的。」(第三十四節)」
(1) 這三節都在預言新約時期的情形。
(2) 新約不再強調外在律法的控制,強調靠聖靈的內住使人打從心裡順福 神的律法。
(3) 神在新約時期會廣行赦免。

以上研精心得跟大家分享
祝大家周末愉快!


願 主耶穌基督的恩惠、 神的慈愛、 聖靈的感動常與我們眾人同在!


巴拿巴敬筆+_+

20220806(六)4:00 PM(台北DELL電腦時間)

文:Barnabas Yu/余慕德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nabas&aid=176508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