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研經心得]耶利米書第十一章(「違背聖約」及「害耶利米的陰謀」)
2024/05/12 13:27:58瀏覽290|回應0|推薦15
[謹以本文慶祝今天(20240512周日)的母親節]

各位格友平安,

格主今天(20240512周日)的研經進度是耶利米書第十一章(「違背聖約」及「害耶利米的陰謀」)
由於時間有限等因素
所以格主在守護天使的指引下
除了和合本(中譯本)及新國際本(New International Version,英譯本)這兩個聖經版本
研經工具書只閱讀了尋道本聖經及CNV研讀本聖經這兩本中文的研讀本聖經
並未研讀英文的研經工具書
此外
在撰寫本研經心得時亦不參考研經工具書
如有錯漏之處請大家多多包涵並不吝指教!

1. 第一至三節說:「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說:(第一節) 「當聽這約的話,告訴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第二節) 對他們說,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不聽從這約之話的人必受咒詛。(第三節)」第二、三兩截的「約」包括挪亞時期 神與人類立的約、亞伯拉罕代表以色列人與 神立的約、摩西與 神在西乃山所立的舊約、 神與大衛立的約,以及新約(參見第三十一章)。

2. 第十三節說: 「猶大啊,你神的數目與你城的數目相等;你為那可恥的巴力所築燒香的壇也與耶路撒冷街道的數目相等。」從這節可以看得出來以色列人信的神很多,那到底有多少呢?有解經家提出以色列人所信奉的神可能跟迦南人差不多,而迦南人大概信兩三千位神祇,因為迦南人認為每個城鎮都有一位保護神,正如同第十三節前段所說: 「你神的數目與你城的數目相等。」

3. 第十四節說: 「所以你不要為這百姓祈禱,不要為他們呼求禱告;因為他們遭難向我哀求的時候,我必不應允。」為什麼神轎先織布要替以色列百姓代禱呢?答案可能是因為 神對以色列人的審判已經確定了,不會再更改了,所以神轎先知不要替以色列人禱告。相同的經文請參考7:16。

4. 第十九節說: 「我卻像柔順的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我並不知道他們設計謀害我,說:我們把樹連果子都滅了吧!將他從活人之地剪除,使他的名不再被紀念。」這結識 耶穌基督的玉表。

5. 第二十一至二十三節說: 「所以,耶和華論到尋索你命的亞拿突人如此說:「他們說:你不要奉耶和華的名說預言,免得你死在我們手中。(第二十一節) 所以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必刑罰他們;他們的少年人必被刀劍殺死,他們的兒女必因饑荒滅亡,(第二十二節) 並且沒有餘剩的人留給他們;因為在追討之年,我必使災禍臨到亞拿突人。」(第二十三節)」亞拿突是先知耶利米的故鄉(參見第一章),可是他們非但不接受先知的信息,反而威脅先知說不可鳳耶和華的明說預言否則就要殺他。由此可見耶穌基督所說先知在本鄉本土不受尊重卻屬的論!

以上幾點心得跟大家分享!

祝各位格友平安健康
周末及母親節愉快
法喜充滿
福杯滿溢!

願 主耶穌基督的恩惠、 神的慈愛、 聖靈的感動常與我們眾人同在!

巴拿巴+_+
20240512(日)1:27 PM(台北DELL電腦時間)

文:Barnabas Yu/余慕德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nabas&aid=180603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