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研經心得]耶利米書第二十章(「耶利米與巴施戶珥」及「耶利米的埋怨」)
2024/05/21 14:37:11瀏覽338|回應0|推薦16
各位格友平安,

格主今天(20240521周二)的研經進度是耶利米書第二十章(「耶利米與巴施戶珥」及「耶利米的埋怨」)
由於時間有限等因素
所以格主在守護天使的指引下
除了和合本(中譯本)及新國際本(New International Version,英譯本)這兩個聖經版本
研經工具書只閱讀了尋道本聖經以及串珠註釋本聖經這兩本中文的研讀本聖經
並未研讀英文的研經工具
此外
在撰寫本研經心得時亦不參考研經工具書
如有錯漏之處請大家多多包涵並不吝指教!

1. 第一、二節說:「祭司音麥的兒子巴施戶珥作耶和華殿的總管,聽見耶利米預言這些事,(第一節) 他就打先知耶利米,用耶和華殿裡便雅憫高門內的枷,將他枷在那裡。(第二節)」這裡打先知耶利米的巴施戶珥根據和合本是祭司音麥的兒子同時也是耶和華殿的總管,不過依照新國際本的英譯,他自己就是一位祭司而且沒有說他的父親是祭司(When the priest Pashhur son of Immer, the chief officer in the temple of the Lord…)。由於以色列的祭司乃是亞倫的子孫世襲,所以巴施戶珥跟他的父親音麥應該都是祭司,因此和合本跟新國際本的翻譯應該都是正確的,只是著重點略有不同。

2. 第三、四傑說: 「次日,巴施戶珥將耶利米開枷釋放。於是耶利米對他說:「耶和華不是叫你的名為巴施戶珥,乃是叫你瑪歌珥‧米撒畢(就是四面驚嚇的意思),(第三節) 因耶和華如此說:『我必使你自覺驚嚇,你也必使眾朋友驚嚇;他們必倒在仇敵的刀下,你也必親眼看見;我必將猶大人全交在巴比倫王的手中,他要將他們擄到巴比倫去,也要用刀將他們殺戮。(第四節)」這裡值得一提的是,巴施戶珥這個名字原本的意思是「四面興旺」,而先知替他改名為瑪歌珥‧米撒畢(就是四面驚嚇的意思),十分諷刺。

3. 第七節說: 「耶和華啊,你曾勸導我,我也聽了你的勸導。你比我有力量,且勝了我。我終日成為笑話,人人都戲弄我。」本節前段的「勸導」一詞,原文做「引誘」或是「欺哄」,是很嚴重的用字。新國際本則翻成”deceived”(附註則說也可以翻成persuaded)。先知用這個字大概是指耶和華上帝呼召他做先知是欺哄他的行為,因為沒人聽他的先知預言。不過有解荊家指出,耶和華上帝在第七章就已經明白地說過他的預言不會被以色列百姓所接受,因此耶和華上帝並沒有欺哄他。

4. 第九節說: 「我若說:我不再提耶和華,也不再奉他的名講論,我便心裡覺得似乎有燒著的火閉塞在我骨中,我就含忍不住,不能自禁。」本結識說先知如果受到耶和華上帝感動領受預言,那先知會不吐不快,即便先知知道他所說的預言會使他成為不受歡迎人物甚至被當成瘋子也還是會不得不將他從神那領受的話語說出來。本結識我很喜歡也很感同身受的一節經文。

5. 第十二節說: 「試驗義人、察看人肺腑心腸的萬軍之耶和華啊,求你容我見你在他們身上報仇,因我將我的案件向你稟明了。」前段提到神會試驗(新國際本翻成examine)藝人也會察看人肺腑心腸。後段提到先知也會想要報仇,但是跟一班人不同的是先知是請神替他報仇而非自己報酬。

6. 第十五至十七節說: 「給我父親報信說「你得了兒子」,使我父親甚歡喜的,願那人受咒詛。(第十五節) 願那人像耶和華所傾覆而不後悔的城邑;願他早晨聽見哀聲,晌午聽見吶喊;(第十六節) 因他在我未出胎的時候不殺我,使我母親成了我的墳墓,胎就時常重大。(第十七節)」這裡為什麼先知要咒詛給他父親報信他得了兒子(先知)的人呢?因為先知很痛苦寧可自己自己從來沒出生過。同樣地,地十七節不是支持墮胎,只是表達自己活得很痛苦寧可沒被生出來而已。

以上幾點心得跟大家分享!

祝各位格友平安健康
上班愉快
法喜充滿
福杯滿溢!

願 主耶穌基督的恩惠、 神的慈愛、 聖靈的感動常與我們眾人同在!

巴拿巴+_+
20240521(二)2:37 PM(台北DELL電腦時間)

文:Barnabas Yu/余慕德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nabas&aid=180637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