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研經心得]耶利米書第十五章(續「乾旱、饑荒、刀劍」)
2024/05/16 14:33:58瀏覽352|回應0|推薦21
[謹以本文慶祝本周日(20240519)的聖靈降臨節]

各位格友平安,

格主今天(20240516周四)的研經進度是耶利米書第十五章(續「乾旱、饑荒、刀劍」)
由於時間有限等因素
所以格主在守護天使的指引下
除了和合本(中譯本)及新國際本(New International Version,英譯本)這兩個聖經版本
研經工具書只閱讀了尋道本聖經、CNV研讀本聖經以及海天書樓啟導版聖經這三本中文的研讀本聖經
並未研讀英文的研經工具書
此外
在撰寫本研經心得時亦不參考研經工具書
如有錯漏之處請大家多多包涵並不吝指教!

1. 第一節說:「耶和華對我說:「雖有摩西和撒母耳站在我面前代求,我的心也不顧惜這百姓。你將他們從我眼前趕出,叫他們去吧!」這一節至少有兩點可以思考。第一,為什麼即使有摩西和撒母耳替以色列百姓代求,神也不顧惜這百姓?第二,是否不同人代求有不同的果效?例如摩西及撒母耳的代求效力更大?針對第一點,簡單的答案是 神的審判已經確定,所以即使有大先知如摩西及撒母耳的代倒也於事無補。關於第二點,有解經嘉表示神垂聽一切人的禱告,可是是否成全,要看禱告的內容是否合 神的心意而非代導人是誰等噢。就此,似乎值得更深入的思考。

2. 第六節說: 「耶和華說:你棄絕了我,轉身退後;因此我伸手攻擊你,毀壞你。我後悔甚不耐煩。」本節末段的「我後悔甚不耐煩」新國際本翻成: I can no longer show compassion.根據新國際本可能會有個小問題,就是 神是永遠不再同情(憐憫)以色列百姓嗎?有解經家指出這裡所謂的「不再憐憫」是暫時的而非永遠的。

3. 第十節說:「我的母親哪,我有禍了!因你生我作為遍地相爭相競的人。我素來沒有借貸與人,人也沒有借貸與我,人人卻都咒罵我。」為什麼借貸與人跟向人借貸會引起人咒罵呢?有解經家建議其理由可能是借貸與人是放高利貸,而向人借貸可能未加清償,所以這兩種情況可能會引起人的咒罵。

4. 第十六結說: 「耶和華─萬軍之 神啊,我得著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吃了;你的言語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因我是稱為你名下的人。」這代表先知領受 神的話語甘甜的一面,而神的話語是可以吃的也令人聯想起耶穌引用身命寄回及魔鬼試探的精竭。

5. 第十九到二十一節說: 「耶和華如此說:你若歸回,我就將你再帶來,使你站在我面前;你若將寶貴的和下賤的分別出來,你就可以當作我的口。他們必歸向你,你卻不可歸向他們。(第十九節) 我必使你向這百姓成為堅固的銅牆;他們必攻擊你,卻不能勝你;因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搭救你。這是耶和華說的。(第二十節) 我必搭救你脫離惡人的手,救贖你脫離強暴人的手。(第二十一節)」這三節至少有兩點值得一提:

(1) 首先,第十九節的「歸回」是悔改的意思,也就是說 神在這裡是呼召先知悔改,這是很特別的經文。那先知應該為什麼事情悔改呢?綜合不同解經家的意見,先知可能有兩方面需要悔改。第一,先知可能應該為他的自憐來悔改,可參考第十節(經文已引用如前)。第二,先知可能需要為他請求 神向他的仇敵報復的布當禱告內容來悔改。(第十五節: 「耶和華啊,你是知道的;求你記念我,眷顧我,向逼迫我的人為我報仇;不要向他們忍怒取我的命,要知道我為你的緣故受了凌辱。」)
(2) 再來,第十九節說的「你若將寶貴的和下賤的分別出來」,新國際本翻成:if you utter worthy, not worthless, words,強調先知應該說出寶貴而非無益的話語,如果考慮先知應該悔改的事項都與言語有關(自憐的話語與不當的禱告),新國際本的翻譯似乎較為妥當。

以上幾點心得跟大家分享!

祝各位格友平安健康
上班愉快
法喜充滿
福杯滿溢!

願 主耶穌基督的恩惠、 神的慈愛、 聖靈的感動常與我們眾人同在!

巴拿巴+_+
20240516(四)2:33 PM(台北DELL電腦時間)

文:Barnabas Yu/余慕德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nabas&aid=180619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