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坡肉自己做
2019/01/10 15:27:18瀏覽1237|回應0|推薦21

  相傳宋朝蘇軾不只是個大文豪,也是個吃貨。被貶到黃州時,發現了便宜的豬肉「貴者不肯食,貧者不解煮。」被貶了官,正愁薪水不夠花,買了豬肉「慢著火少著水,火候足時他自美。」大快朵頤,又解了減薪的愁苦。隔壁老王聞著香氣,回家也要老婆仿效著滷了一鍋,就這樣香傳十里,一路傳到杭州,成了如今杭州的一名菜。

  事實不是這麼簡單。

  滿街料理店、飯舖子都爭搶文青風,都為蘇東坡。想想包著豬肉的草紙上頭題上闇黑的書法,黑毛豬立刻成了貢品。千年以前,最早的部落客大概就是這麼回事,當時競爭少,紅燒肉直接冠名代言。

  好吧,我承認,健康教練搭上老頭廚子的確很衝突。肉角下垂、落箸即分,這色紅汁濃、綿軟不膩的東坡肉,讓我說不得先扒了三碗白飯。

東坡肉 8

材料:

五花肉…………黑豬好,肉香。汆燙後切成約5~7公分立方體8塊

油………………適量

醬油…………挑自個兒喜歡的牌子,不必非自己釀造不可。1杯

冰糖………………約120克

蔥薑八角桂皮胡椒,依個人喜好。

做法來了:

1.   拿根鹹草或棉繩把五花肉綁好,起了油鍋,豬皮朝下半煎半炸,到豬皮起了水泡為止,丟去冰鎮。這是為了讓肉緊實,讓皮怎麼燒都能保有彈性。

2.   加入淹過肉的水量,大火燒開,小火燉煮個兩小時。

3.   甚麼時候加醬油跟糖?燉了兩小時的肉,大致已經綿軟,這時候再加入醬油、糖一起燒個20分鐘以後,熄火放涼。

4.   好吃的東坡肉,當然要第二天再來吃。昨晚燒好的肉,再開火收汁,收得汁濃肉香,燙個青江菜圍邊,就是十足大菜了。

蹄膀亂入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bqdavid&aid=123544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