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食記台北-值得用排隊表達敬意,七十二牛肉麵店
2014/03/27 16:35:47瀏覽1560|回應0|推薦16

七十二牛肉麵店

  等待是值得的。美食往往是用足了功夫與堅持才能換得的。第一次到訪,即使是平日,也得乖乖排隊。

  開放式的廚房裡,一個個大湯桶排排站開。兩位師傅不停撈著浮泡,翻攪湯桶,檢視肉質。在排隊時,也不過才中午,就聽見師傅拉大了嗓門兒:「清燉停接了!」幸好來得早,我們已經恰恰點到。

  且不管極小的店面擠進了多少人,我們今天的食物一一上桌。首先來的是牛滷花干。切成一口大小的花干,估計已經過水汆燙,然後在牛肉原汁裡頭浸滷,入口吸滿牛湯的花干,又香又嫩。這一碗,還搭配了輕滷的鵪鶉蛋,以及我猜是修下來的牛腱心邊肉,帶著筋的膠質,入口軟爛。一旁接待的小姐說,這加上牛油最搭。

  一般店家的牛油,都是滷製過程炒料、以及滷肉過程產生的牛油去濾取。七十二的牛油,明顯多了花椒的香氣。我想老闆應該是把撈取的牛油,另外再加上花椒炒香後打碎,或是灑上花椒粉增香。

 

  然後是我點的主角-清燉牛肉麵。入座的時候,桌上擺了別的牛肉麵店家不會有的調味料,研磨玫瑰鹽。同學很好奇,「牛肉麵有加這個的嗎?」我也答不上來。第一口湯入口時,答案就揭曉了。非常清淡的調味,幾乎接近沒有調味。有別於中式的清燉,這家的湯,有著日式豚骨拉麵的渾厚紮實,白得像是牛奶。老闆說是第一天冷水入料,第二天中火去脂,第三天紋火吊湯,以一斤半牛腿骨熬出一碗湯比例。」真要如此,一碗湯光是牛骨成本就要佔去50元,加上厚實的5大塊肉,賣130元的清燉牛肉麵,真是佛心來的。

 

  用同樣的湯頭,加上藥材、醬油、豆瓣的紅燒,屬於藥香型,淡淡的中藥味,舒服,不搶鋒頭。只是不若清燉來得令人驚艷。如果同時想品嚐兩種口味,建議從清燉嚐起。

  我們的味覺,早已被各種香料調味馴服,「原味」往往是理想而遙不可及。在這碗清燉裡,我才真正看到料理人的卓然不群,沒有被簡單速成所迷惑而淪喪。

 

  如果只是燙青菜,那也不必刻意提起。老闆特別推薦的小菜「眷村炒滷味」個人並不覺得特殊,令我驚訝的是,這個燙青菜上的蔥油。同樣令人意外地濃郁,就只是輕輕一點,整盤清燙萵苣就有了濃重的蔥香。

  好的料理,值得等待。值得用排隊表達敬意。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建國南路一段188號

電話02-2752-5970

營業時間:11:00-14:30,17:00-20:00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bqdavid&aid=12038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