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4 研經班一 6/3(14)
2024/06/03 22:05:10瀏覽104|回應0|推薦9

研經一 《佛說無常經》  

研經二 《佛說四十二章經》1 ~ 12章

研經三 《佛說四十二章經》12 ~ 28章 

研經四 《佛說四十二章經》29 ~ 42章  

   

  

第14週  第二十章 推我本空      

    

佛言:當念身中四大,各自有名,都無我者。

      我既都無,其如幻耳。 

  

   

 複習  

  

1. 知道一切地水火風四大,都是虛妄不實的,都是 無我 。

   目的在破除眾生對色身的執著。 

2. 佛法講無我,並不是指不要身體,而是指 不執著色身 。

3. 不僅人身是假名、假有,整個世界也是無有實體的 假相 。

   凡一切事物分析起來都是 因成 假、 相續 假和 對待 假的組合。

4. 因為眾生執著 身體 為實有,有了 身體 必然會有生老病死,

   要脫離老病死苦,首先得破除對 身體 的執著。

5. 了達身本 無我 的道理,不再執迷色身,就可以了脫生老病死苦;

    更進一步能把握因緣,善用 如幻色身 ,行 一切善 ,

    利益大眾,就是積極入世的菩薩行。

6. 如果能深刻體認色身是由 四大 假合而成,

    而四大各有 假名 ,都無 實體 ,就能脫離世間苦惱。

7. 凡夫主要有兩種執著:執著身體為實有、執著身體是我的,

    這就是佛法中所說的執  和執 我所 。

8. 「幻」,不是什麼都沒有,而是一種 假有 的現象。

    經云:受如水泡,想如陽燄。一切都是 幻化 的境界。 

9. 修一切法無我,當能想之心與所想無我之理相應,

    一下就能入到 空定 中,如此就稱為入了 偏空 涅槃,

    就能得自在與解脫。

10. 觀身無我,時時要觀想、思惟自己身中四大,

    各自有各自的假名,都沒有 實體 ,一切法 無我 。 

11. 修行人平時要調  、調  ,是因為 身安 則道隆,

     必須假借 色身 作為用功修行的憑藉。

12. 經過思惟分析,了達了外四大是  ,內四大也是  ,

     知道自身依、正二報都是 因緣和合 所成的幻有,

     如此就能破除對 自我 和 我所 的執著,從而證到 我空 的境界,

     入了 空定 就能斷 見思二惑 ,這就屬於小乘的聖者。

13. 能所一如是  ,有能有所的  ,用不  體,體不  用,

     彼此互融無礙,這才是佛法的真義。

14. 修行要先破 我執 ,最後破除 法執 ,

    到最後連破除的這念心都放下,銷歸於 自性 

15. 悟道的人,明白 身心 如幻,藉由幻身、幻心 把握 因緣、

    創造 因緣、運用 因緣,心起 善念 、發 大願 心、身做善事,

    如此身體不再是罪惡的根源,轉而成為實踐善法、成就功德的根本。

    身體是罪藪或是功德,就在於  與  的差別。

16. 修行要先破  執,最後破除  執,

     到最後連破除的這念心都放下,銷歸於 自性 

     

  

  

  

 

  

 

    

思惟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by817&aid=180680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