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問民進黨政府,何時要修礦業法?
2021/09/25 17:22:48瀏覽2638|回應0|推薦8

齊柏林導演耗費3年拍攝的《看見台灣》在2013年上映,創下台灣紀錄片史上最佳票房紀錄,鏡頭中意外揭發亞泥新城山礦場、清境農場違建、半導體大廠日月光廢水污染後勁溪等許多台灣環境問題。

亞泥新城山礦場的故事 (整理自地球公民基金會網頁1網頁2)

亞洲水泥公司新城山礦區位於太魯閣口,自1957年起生效,原面積442公頃、礦業用地核定面積185公頃,是目前全台面積最大的單一礦場。因為侵占太魯閣族人的原住民保留地,且過去有25公頃位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境內,成為台灣最具爭議的礦場。1973年,亞泥涉嫌以欺騙、偽造族人的權利拋棄同意書,聯合秀林鄉公所塗銷耕作權登記、占用族人土地來取得原保地的土地使用權,造成原本住在礦區山腰平台上玻士岸Ayu部落的50戶族人集體迫遷到山腳,無法再踏上賴以維生的耕地、獵場。這個過程中,從未進行環評,沒有告知和經過族人同意,一直開採至今。「反亞泥,還我土地」的運動默默持續了30多年,直到齊柏林的《看見台灣》才被民眾注意。

原本族人期盼亞泥礦權在2017/11/22到期,可以在環評與礦業制度修正下,踐行原民法21條知情同意程序,也能適用新法進行環評,詳實調查部落與礦場多處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以及土石流潛勢溪流。不料經濟部卻在2017/3/14以史上最快速度核發了亞泥20年採礦權展限,護航亞泥「免環評、免告知、免同意」,可以繼續開採到2037/11/22。環保團體協助族人於4月12日向行政院提起訴願,此官司一路打到最高行政法院,一打就打了5年。

2021/9/16判決結果出爐,太魯閣族人勝訴且全案確定。最高行政法院判決新聞稿指出,亞泥礦業權2017年的展延行政處分,沒有依照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與關係部落進行諮商並取得同意,所以是一個違法的行政處分。

訴訟贏了、展延行政處分撤銷了,然而,經濟部卻說:「依法可繼續開採」。為什麼?因為判決結果只讓亞泥礦業權展限案從「核准20年」回到「申請中」的狀態,依照礦業法第13條,礦業權展限申請中仍可繼續採礦

礦業法的問題

礦業法有幾個最具爭議的條文,又稱為資方的霸王條款:(整理自詹順貴律師投書)

第13條:「(第1項)採礦權以二十年為限。期滿前一年至六個月間,得申請展限;每次展限不得超過二十年。(第2項)採礦權者經依前項規定為展限之申請時,在採礦權期滿至主管機關就展限申請案為准駁之期間內,其採礦權仍為存續。」→這也就是為何亞泥在輸掉官司後,仍可囂張的繼續採礦。

第31條第1、2項:「(第1項)礦業權展限之申請,非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主管機關不得駁回:一、申請人與礦業權者不相符。二、無探礦或採礦實績。三、設定礦業權後,有新增第二十七條所列情形之一。四、有第三十八條第二款至第四款所列情形之一。五、有第五十七條第一項所定無法改善之情形。(第2項)依前項第三款規定將礦業權展限申請案駁回,致礦業權者受有損失者,礦業權者得就原核准礦業權期限內已發生之損失,向限制探、採者或其他應負補償責任者,請求相當之補償。」→原則展延、例外駁回,高門檻限制讓礦務局幾乎沒有駁回礦權展限申請的裁量空間,且須對業者負擔補償,讓政府不敢輕易駁回,保障業者永續採礦

第47條:「(第1項)土地之使用經核定後,礦業權者為取得土地使用權,應與土地所有人及關係人協議;不能達成協議時,雙方均得向主管機關申請調處。(第2項)土地所有人及關係人不接受前項調處時,得依法提起民事訴訟。但礦業權者得於提存地價、租金或補償,申請主管機關備查後,先行使用其土地。」→縱使原住民歷經多年訴訟,好不容易贏回土地所有權,只要主管機關備查護航,亞泥僅需提存低得可憐的地價、租金或補償,就可以不顧地主意願繼續強行採礦。

另一個法律戰場上牽一髮動千鈞的最核心問題,是如何定性礦權展限的性質?是屬於「既有權利的延續」?抑或「新權利的賦與」?其差別在於,如認定屬「既有權利的延續」,則現有礦權可以繼續無限次展延,免原住民同意、免環評;如認定是「新權利的賦與」,則應適用《原住民族基本法》、《環境影響評估法》,須經原住民同意、且須環評。此次最高行政法院判決意旨,已直接判定未來所有礦權展限申請,只要其礦場位於原住民傳統領域或保留地,都必須踐行原民法第21條第1項諮商並取得同意的法律正當程序,可見最高行認定礦權展限就是「新權利的賦與」

為什麼不修法?

礦業法於民國19年訂定,中華民國政府還在大陸,是以整個中國大陸土地而規劃的法律,當年鼓勵業者採礦振興建設的時空背景,卻沿用至今,當然已不合時宜。

齊柏林2013年的《看見台灣》讓人民開始重視水土保持問題,修改礦業法幾乎已成全民共識,但是礦業法修正草案躺在立法院歷經國、民兩黨執政,卻都遲遲無法完成修法。2017年亞泥採礦權即將到期,經濟部趁著立法院修法會期,在2017/3/14火速通過亞泥案的展延,不料齊柏林於同年6月10日的殉難,引發人民怒火,於3天內突破25萬人的連署要求撤銷展延,當年蔡英文總統在親頒齊柏林褒揚令時承諾將快速修正礦業法

兩年過去,2019年底,眼看著立法院會期即將結束,礦業法修法又將胎死腹中,網路知名脫口秀節目博恩夜夜秀「欸!礦業法」單元,整理現行礦業法所引起的各種荒謬情況,再度引起大眾對礦業法的重視(這集整理的非常精采,比我寫得好太多,有興趣的網友可以自行點進去看)。然而這又如何呢?2020年1月第九屆立委卸任,因屆期不連續,礦業法修正案再度歸零。

齊柏林在2017年5月籌拍《看見台灣II》的期間路過亞泥礦場,感嘆亞泥比5年前拍攝時挖得更深了。如今,2021/9/16原住民取得勝訴確定判決,我們卻只能看著亞泥繼續挖、一直挖,挖到不能再挖為止。

(圖片來源:多羅滿賞鯨FB)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008df58&aid=168412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