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選前閒聊
2022/11/20 21:25:02瀏覽1137|回應0|推薦14

今年九合一選舉的新竹市長選戰真是話題不斷,從林智堅的論文、新竹棒球場到高虹安的博士論文、資策會、到立院助理費,新竹市民大概沒想到會成為全國矚目的焦點。

依照林耕仁揭露的資訊,高虹安曾在2020年任用李姓助理作為人頭詐領助理費,雖高虹安反駁李助理是「全時段」接聽電話且實際從事助理工作,但卻無法解釋李助理在立法院工作卻「無投保」接著有網紅至監察院的「政治獻金公開查閱平台」查詢到這位李助理在2020年、2021年分別捐給台灣民眾黨30萬元、總計60萬元,此數額差不多就是一位立委助理一整年薪資。而柯文哲得知後卻說:「高虹安是理工女,她所作所為一定是合法的」、「每個不分區立委都有扣打要捐回來,所以一聽就知道那個數字跟當時要求一樣,這也沒什麼奇怪」。近幾年,民代利用親友當人頭詐領助理費,已有不少法院判決可稽,讓筆者對這位可能角逐2024總統大位、身為民眾黨黨主席的法治觀念,感到瞠目結舌!

林耕仁接著又開記者會爆料,從2020年3月至12月底,多位高虹安辦公室公費助理皆須「入金」到辦公室帳戶(小金庫),每次金額從1萬元到7萬多元不等,共上繳87萬多元,這些錢主要支出為高虹安私用或民眾黨餐敘,帳目記載非常詳細、且都附上相對應的收據。此「低領高報」挪為己用一樣涉嫌違反《貪汙治罪條例》利用職務詐取財物罪。高虹安則回應,辦公室公積金皆為助理「自願回捐」,然而,有一點工作經驗的民眾都知道,員工將薪資回捐給老闆,是不正常的。很難想像她成為新竹市長後,操守如何?一樣會有市長辦公室的小金庫嗎?

講到這裡,更不用提周刊後續刊登那些鉅細靡遺的「內帳」及助理們組成吹哨者聯盟以求自保,可見高委員私底下為人恐怕不如外界想像的清新可人。在遭到一連串的質疑後,高指出新竹大車站等公共工程追加預算,試圖轉移焦點,然而她卻提不出如同大巨蛋案前台北市財政局長李述德圖利遠雄、或遠雄行賄民代、官員等「弊案」的具體事證,更絕口不提原物料上漲、先建後拆等因素而導致成本上升、預算增加。重要的是,無論其如何轉移焦點,仍無法避免本案已由檢調立案、選舉後可能開始搜索的事實。

總之,論文、資策會、北一女儀隊、數據機,或許與執政表現無直接關聯,市民還能容忍,但這回涉及詐領助理費貪汙刑責……主打著「新政治、新氣象」而投入選戰的民眾黨高虹安,的確讓她的支持者失望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008df58&aid=177529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