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黨的困境:談時代力量的問題
2022/10/16 22:18:44瀏覽1231|回應0|推薦11

日前,黃珊珊出席時代力量議員參選人活動,在活動中,黃國昌公開支持黃珊珊,但時代力量主席陳椒華表示,此為黃國昌個人言論,不代表黨中央立場。黃國昌雖強調自己無任何黨公職,但身為創黨元老之一,無疑是時代力量這塊招牌的精神領袖,其影響力顯然比陳椒華大許多。姑且不論支持黃珊珊與否,我們可以從這件事觀察到黃國昌一貫作風:做政治表態前、缺乏黨內溝通。

時代力量的創黨,得利於八年前的318太陽花學運,其繼承了50萬人上街頭所帶來的政治能量,在2016取得74萬政黨票、一口氣獲得五席不分區立委而一躍成為立法院的「第三大黨」。然而,或許是擴張太快,讓他們誤以為所採取的特定議題皆能獲得全國性認同,加上學者出身的黃國昌缺乏從政經驗,屢次以「衝社運」的心態行事,也讓黨內路線出現分歧。接著,黨主席邱顯智在2020立委提名缺乏戰略規劃且不願與民進黨協調選區,讓林昶佐、洪慈庸紛紛退黨,這些區域立委知道必須如同四年前一樣與民進黨合作,才有存活空間。在2020選舉過後更發生了錄音事件造成曾玟學退黨,之後黃國昌在直播中居然說,他認為理念優先、資源分配其次,可見其在經歷好幾波退黨潮後,仍忽略了政治工作最為現實的「溝通、協調與妥協」。

接連走了多名大將後,人力變少只能更激進,時力開始打民進黨不敢真獨,但這更鑄成了大錯!因為自從民進黨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後,路線已慢慢從「台獨」調整為「反統」,民進黨支持者清楚知道急獨沒市場且曉得國際壓力,所以至少先在反統取得共識,這是政治妥協下的產物,時代力量沒看清民進黨意識型態的轉變,是很關鍵的錯誤。

意識形態打不動怎麼辦?只好退守老本行,專打勞工、環境議題而淡化統獨。然而,如同上面提到,時代力量潛在支持者是318學運這群人,而學運的本質就是一場「保衛台灣民主、反對中國以商逼政」的社會運動,對太陽花世代而言,若台灣成為中國的一部份,談再多的土地正義、性平、勞工、環保等進步議題都是枉然,也就是,抗中保台僅為及格分數,在這基礎上去談進步價值才有意義。於是,當時代力量解釋不了「人權大於主權」的荒謬,把餅越做越小最終走向末日,也是遲早的事。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008df58&aid=177295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