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軍事改革的幾點想法
2022/03/26 13:38:42瀏覽1584|回應8|推薦8

烏俄戰爭已打滿一個月,這場戰爭,有太多可以學習的地方。現代戰爭已非侷限於兵器數量多寡等硬體層面,更多是電子戰、情報、網路戰、輿論戰等各種層面聯合應用,知識與武器同等重要,國民雖非職業軍人,亦能扮演非常重要角色。了解自身的優缺點,有利於改善自我防衛能力。

烏克蘭民眾因對武器有基本認識,所以見到喬裝成烏軍的俄軍,亦能能回報給國防部,讓烏軍進行精準打擊,光是對武器的辨識(知識),就能在戰場上發揮極大效用,每位國民均能小兵立大功。請問台灣有多少民眾具備辨認武器的能力呢?

而所謂的全民國防,並非每人均在前線拿著槍作戰。依照美軍編制,後勤vs前線作戰人數約5比5左右,後勤人數還比真正作戰的人多一些!跑道被轟炸,要不要搶修?電塔倒塌,要不要恢復供電?火災,要不要消防?民間不乏有機械修復、水電、消防、醫護等人才,炸毀一個設施,會有小蜜蜂進行修復,分工越細的社會,越不易被癱瘓。此外,外文能力強的可以告訴外媒敵人正在做什麼、一般人亦可協助里長發放物資、盤點物資等等,民眾有太多角色可以發揮了。

戰爭是災難,鄰里長指揮調度非常關鍵,政府平時應盤點人才,每位里長應了解所在社區內有多少人才,戰時能夠迅速找到這些人,這些都是民防組織的一環。

俄羅斯長期培養烏克蘭境內的第五縱隊,在這次戰爭中陸續被烏克蘭人民辨識出來,給予殲滅。此第五縱隊辨識偏國安層面、而非國防層面,若民眾平時對社區網絡不熟悉,則不容易辨識,故平時培養國人辨認敵我意識亦相當重要。

全民皆兵,要審慎評估,手中握有槍械的人民不受日內瓦公約的保護,國際譴責的力度不同。如上所述,即便是平民身分,也可以做很多事情,乖乖配合宵禁/躲避難所、不造成別人困擾也是一種幫忙,行有餘力進入民防組織發揮所長不亞於前線作戰人員,平時清楚自己的角色地位,作戰時才不會慌亂。

廣設靶場,倒不是真的讓每位民眾學會射擊,不是自己熟悉的槍枝、未校準過的槍是射不準的,進入靶場體驗的目的是讓民眾認識槍械基本知識(至少學會辨識)。

兵役延長與否,應更在乎訓練項目,若是除草、掃地、做報告也是枉然,不得不說,現行國軍仍留有黃埔陸軍留下的刺槍術、行軍等觀念,已不符合現代戰爭需求,台灣是海島型國家,現在軍中有多少長官強調陸海空聯合作戰呢?軍中長官腦袋過於保守僵化,是否有能力辨別假消息、認知作戰呢?

然而,改革需要時間,新的訓練項目也要有新觀念的教官指導,目前國防部往精實教召的方向是好的,後備役時常回訓,總比一次當兩年後全忘光,來的實際,試行一段時間後應滾動式檢討修正。此外,國防部若行有餘力,建議配給後備軍人每人一把固定的槍枝,其指揮的上級/鄰兵/防守區域均須固定且熟悉,這些槍枝平時放軍庫裡,教召時每人就拿自己的槍練習,固定同一把槍、熟悉自己的武器,上戰場使用方會順手。另外,輕型武器操作例如肩射至少學會開保險、瞄準、扣板機等步驟,5~10小時就能學會,沒這麼難。

軍事改革水很深,僅提出幾點零散的看法,若有想到其他的,之後再補充。

【3/29補充】新制教召:夜間步槍實彈射擊 提升臨戰能量…. 「在T91步槍夜間射擊訓練中,203旅首先安排召員體驗使用國造TS84式步/機槍夜視鏡,依程序、步驟、要領,在全黑的靶場以夜視鏡瞄準75公尺目標,完成射擊。….」

心得:這的確是滿新的規劃,大部分人服役期間應該沒用過夜視鏡吧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008df58&aid=172087835

 回應文章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27 21:35
版主:「看到台灣自己國防的缺失並提出改進意見…」

猴塞雷!猴塞雷!能看到國防缺失就已經不得了了,能提出改進意見那就更上一層樓,不讓你當國防部長真是暴殄天物。民進黨的人才多到沒地方擺。

版主:「你不是中立嗎?怎麼幫起俄羅斯…」

我剛好稍稍有讀一點俄羅斯史,看到台灣的綠媒好像打了雞血一樣的支持烏克蘭,有點納悶。我在前面的文章中留言有提過,今天俄羅斯版圖這麼大,至少有一半的功勞是屬於哥薩克人,而哥薩克人就是烏克蘭人。俄、烏是一體的,在俄羅斯帝國時代,在前蘇聯時代,都是如此,現在依然如此。

前蘇聯時代,前俄羅斯總統葉爾欽為了逼前蘇聯總統戈巴契夫下台,所以就聯合烏克蘭總統、白俄總統演一齣獨立戲,俄、烏、白俄分別「獨立」,這樣蘇聯就成為空殼子,戈巴契夫就不能不下台。戲演成了,目的也達到了,但葉爾欽卻沒辦法讓俄、烏、白俄再聯合成一體。烏克蘭的獨立是這樣來的。烏克蘭獨立已卅年,從人生來看,卅年很長,但從歷史角度來看,卅年是一瞬間而已。

普丁啟動的戰爭是統一戰爭,普丁做不到的話,下一個俄羅斯總統依然會繼續做。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27 20:43
我是覺得啦,如果沒有塔綠班,版主也不會有動機寫這篇文章

叛亂團體國民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27 15:49
我再提一下關於五毛武統言論的反人性,「天下縱橫談」這個五毛部落格的文章「即將到來的對台戰爭」在2022/03/26 22:28 有一則由abanker所寫的留言如下:
「我一直覺得,新疆模式是非常適用台灣的,也就是早期的移民實邊 您看,到時候東南亞的外勞是要全部趕出去的,就填上內地省分的人 加上從村幹部開始的所有都要換成內地的人,軍人,公安,政府人員等 司法體系也要重整 當台灣人特別是閩南人不佔多數時,就不會用台語來分敵我了,新疆漢人都佔一半了 所以2300萬的70%是閩南人,要洗到佔不到一半的話,還可以再移進來1000萬?」
以上武統言論若被翻譯成英文附上中文原文截圖轉貼到歐美各國網站上會有何影響?俄烏戰爭剛爆發時某些中國網友在網上留言想接收烏克蘭美女的言論被翻譯轉貼到各國網站後引來歐美網友譴責,我卻想到武毛們多年來不斷在網上發表「留島不留人」的武統言論為何不曾引來歐美網友譴責?看來歐美網友不譴責武統也有種族歧視之嫌,正如同歐洲接納烏克蘭難民的熱心程度遠高於接收敘利亞阿富汗難民,不是嗎?台獨政客與媒體多年來不斷灌輸台灣人美軍會保護台灣的觀念(已經近似洗腦),現在面對美國不出兵保護烏克蘭的現實後民意調查顯示台灣人相信美軍會保護台灣的比例首度低於不信者,台獨政客與媒體洗腦的把戲失靈必然會讓某些台灣人感覺自己受騙了,為何台灣人如此容易被騙去信美軍會保護台灣?大家應該想一想這答案,過去台灣人相信美軍會保護台灣是不用大腦的樂觀案,現在台灣人因美軍不保護台灣而恐慌又是不用大腦的悲觀,其實台灣不被武統的原因不在於美軍而在於十三億中國人民(十四億人扣掉一億中共特權階級及其附庸例如五毛)反極權爭民主的意志力,關於這點我已在版主的另一篇文章(5樓留言所提文章)提過了。

叛亂團體國民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27 10:07

我回應版主給2樓的回應,我的看法沒變仍然認為deep state串通中共與俄國搞假冷戰,我的留言不是給一個人看而是給所有路過網友們看,所以版主不信我的理論不是重點,我必須強調具反民主性質的deep state不等於美國正如同中共不等於中國。

3樓想以台灣軍事化對抗中共的觀點如同版主依樣反而會增加台灣被武統的可能性,關於這點我已在版主另一篇文章「德國宣布改變二戰以來的國防政策」的留言提過,請有興趣網友回頭去看恕我不想重複轉貼相同內容。

4樓五毛(他對台獨客氣得很卻喜謾罵反共民主統派)的言論足以證明五毛們把種族滅絕維吾爾人視為理所當然,五毛們把種族滅絕維吾爾人視為理所當然正是因為中南海確實幹了種族滅絕維吾爾人的罪惡,「車臣大媽敢隻身教訓俄羅斯士兵嗎」是什麼意思?車臣人雖有俄國國籍(如同維吾爾人有中國國籍)但沒有俄羅斯血統(如同維吾爾人沒有漢人血統)所以必須受到非我族類的待遇?台灣人敢接受這種以維吾爾人非我族類應被種族滅絕為前提的「同胞愛」嗎?五毛的言論就是沒道德沒人性。

北客(b008df58) 於 2022-03-27 14:35 回覆:
推你一句五毛言論沒道德沒人性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27 08:28
到這篇為止,版主為俄、烏之戰總共寫了四篇文章。看到烏克蘭的表現,版主體內的血液是沸騰的,我可以感受到版主躍躍欲試的衝勁。

我也寫了幾篇回應文,我想提醒版主的是:俄、烏之戰是內戰,是牙齒咬到了舌頭。俄烏是一家人,所以,普丁會講狠話,但不會下重手。舉例子:普丁給烏克蘭的百姓開了「人道走廊」,大家回想一下,普丁在打車臣戰爭的時候有開過「人道走廊」嗎?在Youtube上有影片,一個烏克蘭大媽隻身教訓一個俄國士兵;你認為車臣大媽敢隻身教訓俄羅斯士兵嗎?

就是因為「自家人」才有這種打法。拜登說烏克蘭大媽一個人擋下了俄軍坦克,如同天安門事件時一個年輕人擋下坦克鏡頭的再現。那個天安門年輕人如果不是中國人,早就被坦克壓成肉餅了。可見拜登心裡很清楚,俄烏是同胞,他是在干涉他國的內部事務。

將來兩岸如果打起來,我希望版主能效法烏克蘭大媽去擋坦克,你要舉民進黨旗,嘴巴要嚷著你不是中國人,看看會有什麼結果。
北客(b008df58) 於 2022-03-27 14:35 回覆:
看到台灣自己國防的缺失並提出改進意見,到底跟大媽有什麼關係?舉民進黨旗擋坦克,你義和團?還有,你不是中立嗎?怎麼幫起俄羅斯說話了?

黃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27 08:16

我已經提過全民國防觀念只怕台灣的國防部還是非常閉塞部會接受新觀念

過去台灣的軍事訓練,是為了"反攻大陸"的夢想而設計的,完全不合乎台灣現今保衛戰的需要.以今天真正用在戰場的精良武器來說,我認為:全台灣,只要十三歲以上的男女,都可以自費參加暑期戰鬥營,或是寒訓.而國防部應該將所有的武器操作,和後備工作,規劃成許多一,兩星期的訓練單元,讓全民參與.對所有的台灣人來說,只要你直接接受訓練後,你就會發現操作武器很輕鬆,很容易.

北客(b008df58) 於 2022-03-27 14:32 回覆:
是的,現今國軍(尤其陸軍)仍存在許多黃埔官僚的陋習,希望能趕緊改進才好。

叛亂團體國民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26 20:57
版主說我的留言是事後諸葛,若版主有興趣可以上網去查看“無知者,無畏”這個Udn部落格的文章“「危害人間」的大師們和他們的繼承者---美西方優勢話語權下的崇拜者”的6樓到11樓留言就知道我是不是事後諸葛,我早在開戰前就已說過戰爭極有可能爆發也在開戰後第二天提過俄國逼迫烏克蘭陷入無政府狀態再攫取歐美對基輔政權的大量經濟科技援助,我並非自我誇耀,因為我從不再網上透露自己身分更不會開自己的部落格以免洩漏身分,我只是希望讓大家有所警惕而已
北客(b008df58) 於 2022-03-27 06:36 回覆:
你那邊是美俄中假冷戰共同擬定劇本,而這裡改成只剩普丁,看法改變了嗎?

叛亂團體國民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26 18:16
俄烏戰爭的最大迷思就是專制國家會不理性發動戰爭,認定俄國總統普丁錯誤開戰的前提是開戰目的在於扶持傀儡政權,然而普丁開戰目的不在於扶持傀儡政權而在於逼迫烏克蘭陷入無政府狀態,因此俄國普丁並非不理性發動戰爭,如果俄國確實想扶持親俄政權間接統治烏克蘭就應該在開戰前三天徹底消滅烏克蘭空軍,這句話的根據不在於我是軍事專家權威而在於一般人憑最基本常識就能得出的結論,擁有太空科技的俄國應有能力速戰速決徹底消滅烏克蘭空軍,烏克蘭空軍被徹底消滅後烏克蘭陸軍就會變成俄國空軍的活靶子而迅速崩潰,烏克蘭民兵無論如此不怕死也不可能以肉身念力摧毀天上飛的戰機,戰爭現在應該已經結束了,俄國已經透過親俄政權間接統治烏克蘭,然而事實並非如此,普丁忽略了一般人都懂的最基本常識而失算了嗎?當然不是,如果普丁如此低能就不可統治俄國廿多年,戰爭持續愈久則烏克蘭人死傷愈重愈加深仇俄心理,俄國直接或間接統治烏克蘭的困難度就愈高,這些道理不需要專家權威分析光憑一般人都懂的基本常識就能推導出來,問題是普丁為何如此蓄意延長戰爭?答案是戰爭目的不在於讓俄國直接或間接統治烏克蘭而在於讓烏克蘭陷入無政府狀態,依此而論烏克蘭戰爭膠著並非俄羅斯陷入泥淖而是蓄意為之,只有長期戰爭才能讓烏克蘭陷入無政府狀態,只有在長期無政府狀態下才能讓俄羅斯攫取到美國歐盟提供給烏克蘭的大量經濟科技援助(攫取科技的重要性又遠高於攫取經濟援助)。
所以拿俄烏戰爭不能當成台灣對抗中共的範例,因為拿俄烏戰爭當範例的前提是中共打台灣並非想佔領台灣只是想讓台灣陷入無政府狀態。
北客(b008df58) 於 2022-03-26 20:14 回覆:
你這段話,若在2月初開戰前講,我就信你。但在烏克蘭頑強抵抗一個月後才提出「普丁蓄意延長戰爭論」,結果又是:俄羅斯好大的一盤棋?

事後諸葛式的評論,誰不會?人性總是想追求「確定性」,然而國際政治總是變化莫測,你永遠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棋局上的每個人都是走一步才算一步,到目前為止的局勢看似對沒有對美國不利,是因為美國平時有做最壞的打算,如此而已,沒有所謂的好大的一盤棋。(但事實上,美國在這一局也不算贏家)

所以,面對動盪複雜的國際局勢,我們平時只能做好計畫、未雨綢繆、少預測、多觀察、隨時保持靈活性,沒有別的了。

p.s.雖然你說過我沒資格評論政治,但我認為你有資格在我的文章底下留言,而且不會刪你文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