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CPTPP真與萊豬有關?
2021/11/08 15:45:44瀏覽1561|回應1|推薦6

2012年馬英九喊出「排除障礙、調整心態、8年入T、能快就快」,強調為協助企業排除障礙,8年內要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2021年9月22日,台灣終於正式遞件申請加入CPTPP。

CPTPP的前身是美國主導的TPP,但2017年川普上台宣布退出TPP,各會員國一陣錯愕,群龍無首的狀況下,日本安倍一肩扛下重新改組為CPTPP,貿易協議99%援引舊TPP條文,2018年11個會員國簽署生效。2021年申請加入的國家有三個:英國(1/31)、中國(9/16)、台灣(9/22)。

台灣從馬英九執政時期就開始規劃加入CPTPP,這一回下定決心正式遞件申請,很顯然是受到中國9/16申請的影響,中國若比台灣更早成為會員國,台灣未來要加入的機會趨近於0。賭一把總比沒有好,畢竟台灣已經準備了8年。

台灣準備好了嗎?台灣是亞洲前五大投資國,經濟成長最重要的引擎是出口外銷,是典型的進攻型國家,強項是紡織、工具機等製造業和供應鏈管理能力,舉最近幾年興旺的隱形眼鏡為例,台灣出口到越南需繳將近7%關稅、韓國是0%,若能把關稅拿掉,台灣將與競爭對手有相同立足點,反而是開放國家要擔心台灣製造業的進攻。但是,貿易壁壘消除後,脆弱產業如農產品、食品加工、汽車業將受衝擊,農業神聖領域如稻米、花生、紅豆、大蒜因種植的成本高,將不敵國外物美價廉的規模栽種,所以農業轉型勢在必行,應轉為精緻農業、特色品種、觀光果園或降低產量,另外也可透過談判爭取降關稅的年限。整體而言,法規已經修法的差不多,製造業不怕(約準備好95%),農業則是準備50~60%。台灣最需要克服的是農業調整

中國準備好了嗎?CPTPP是比WTO規格更高標準的貿易協定,包括電子商務、競爭政策、政府控制事業、勞工、環境、法規調和、透明化等議題,光就「讓本國消費者自由下載使用APP」的數位貿易規定,中國政府根本不可能達成,遑論中國目前關稅水平是台灣的兩倍!中國遞件申請的目的多半為在外交上製造籌碼,其最大紅利在「遞件申請~加入前」的這段期間。台灣法規環境比中國好太多,與其擔心中國會不會提早加入,台灣自己應面對國內產業調整與市場開放的共識。

台灣正式遞件後,日本第一時間表示歡迎,澳洲、紐西蘭、加拿大也表示有收到台灣申請,這對台灣而言是很大的突破(以前都是已讀不回怕得罪中國),中國近幾年與日澳加的關係降到冰點,台灣的加入對這些大國而言是多一張牌,是「雙贏」局面。就算明年輪值主席為新加坡,但主席團內另有日本和紐西蘭主要大國影響局勢,雖然新加坡、越南歡迎中國加入,但台灣有大國替我們撐傘,不必過分悲觀。

CPTPP由日本主導與發起,其當然能拿到比較好的條件,如200多項(約4%)農產品的關稅保護,但其他國家未必能有日本這樣的待遇,就連越南都需99%產品逐步降至零關稅。晚加入的台灣,第一階段將面臨現有11個成員國的「關切事項」,首當其衝是日本福島五縣食品美國、歐盟已陸續廢除禁令,日本人有自信品管無輻射殘留,台灣的檢驗標準是什麼?必須向日本說明,否則於情於理都難以站得住腳。

CPTPP牽涉日本福島食品,台美TIFA經貿談判涉及含萊劑的美豬美牛。目前美國並不在CPTPP之內,若說萊豬與CPTPP的關聯,頂多是向其成員國證明台灣有加入自由貿易的決心與誠信。萊豬的直接關聯,還是在台美經貿談判。

蔡英文任命蕭美琴擔任駐美大使後,請蕭美琴了解美方經貿談判中,美國人最在意的是什麼?答案是萊豬!所以小英於2020年8月賭上政治籌碼開放萊豬,台美經貿談判遂於今年6月重啟。美豬美牛都是為了經貿利益而開放,2012年我甚至說服身邊朋友「再怎麼討厭馬英九,也不應該反美牛」,同樣的,2021年我也不會反美豬。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008df58&aid=170418619

 回應文章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13 14:46
日本 福島五縣 食品早晚要開放的。

自由廣場◎ 明德》從戰略安全視角理解日本福島食品

2021/11/10 


吳敦義赴城中城哀悼罹難者 談大樓安全哽咽落淚

吳主席 是 馬、王 都能接受的人選,是 國民黨內的

最大公約數。

吳敦義主席 應該參選 黨主席 、參選總統 才是 啊!

北客(b008df58) 於 2021-11-14 22:33 回覆:
台灣有世界一流的供應鏈管理能力(不止半導體),製造業是top前幾名,其他國家對台灣降關稅後,反而是他們比較擔心受到衝擊!台灣只要調整好農產轉型,實在沒理由拒自由貿易於門外。台灣人不應該繼續當國際巨嬰,該開放的就要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