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失準的民調
2021/12/23 00:52:57瀏覽4705|回應0|推薦8

這次四大公投,傳統民調公司如TVBS、美麗島電子報、台灣民意基金會、ETtoday所做出的民調,多為「同意」大於「不同意」,尤其反萊豬這題同意穩定領先不同意,投票率約5~6成;然而投票結果,投票率僅有41%,且「四個不同意」。

其實民調失準,不是只有台灣,同樣的問題也發生在美國總統大選。2016年,各大民調公司均預估希拉蕊當選,川普其實沒有準備發表勝選感言的;2020年,民調均預估拜登將大勝川普,誰知開票過程如此膠著,最後拜登僅以些微差距險勝川普。

美國檢討民調失準原因可能有幾個:過分仰賴電話抽樣、特定政黨支持者較願意表達投票意向、年輕選民較不願表態、投票意向與行為不符。

我們看此次四大公投的民調,《美麗島電子報》與《台灣民意基金會》以市內電話抽樣,《ETtoday》以手機簡訊發放問卷方式調查,《TVBS》兼顧市話與手機同時抽樣,由於市內電話可能會局限於特定族群、而年輕選民不願接不明來電,未來可能須採納網路大數據分析,或許較能接近選民真正意向。

有趣的是,我發現一家叫皮爾森數據公司所做的民調,是最接近此次公投結果的,其在公投10日前民調顯示,同意方與不同意的差距都已縮小在5%誤差範圍內,其中,核四、三接這兩案不同意均領先同意,公投綁大選與反萊豬同意方僅以不到3%微幅領先。此家公司是透過網路分層隨機抽樣蒐集1萬份樣本,輔以分析受訪者網路行為態樣以確保準確性,其樣本數遠多於傳統電話民調的1千份,可能也提升了準確度。然而,這家民調顯示的投票率高達80%,也顯示願意回答民調的選民本身議題參與度高,但與實際行動不符(未出門投票)。

總之,現代選民越來越不願意表態投票意向、且容易延遲決定,民調也是越來越難做,未來應以更多元的方式調查,或許較能趨近於準確。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008df58&aid=170941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