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風解冰 黃鶯睍睆 魚上冰 立春來
2021/08/12 15:43:53瀏覽837|回應0|推薦15

其實,節分的第二天就是立春,好像豆子撒完,鬼也隨著冬天走了,福氣,就隨著春天來了

老年人都喜歡翻著舊説事兒,算日子,就説我姥姥,我剛生下來沒幾天,我三了。這是怎算的,我生日是陽12月的最後一天,所以,陽新年一到我就一了,沒幾天,舊新年一過就兩了,加上我老家那兒的風俗,自帶一瞧瞧,沒出三月我就三了。當然,在法律上這是不被承認的,日本的後面年都有當年的年齡對照表,看來像我這樣記不住算不准年齡的人不在少數

話説日本雖然使用新,但是對於舊的日子還是作爲生活習慣過的,尤其是把一些在舊日子裏的風俗一直延續下來,譬如立春后,2月最初在各地的稻荷神社舉的祈農業豐收,商賣繁榮的「初午大祭」,當然最有名的就是京都的稻荷大社;還有很有意思的一個「針供養」,把折斷的和上的彎曲的不能使用的針插在豆腐上,這是從中國傳來的習俗,在中國好像有「社日」,也是不動針綫的,這個形式在一些神社和縫相關的公司都有舉行,最大的就是淺草寺針供養會為最大的。

,差不多一年也是少動針綫的,倒也不在意這些祭日了,相反,最喜歡的是日本按照季節吃「旬物」,立春之後,可喫的東西也就越來越多了,這時候,總是要去博奧的姐姐那兒,吃河豚,説是這時候河豚的白子最好喫,生魚的口感也非常好。但我最最喜歡的還是殘雪的大地上,一個個圓圓地小嫩綠,那是蜂斗菜,我倒是喜歡它的一個名字「款冬」,款冬的花有一種特別的苦味,第一次吃的時候,是鄰家歐巴桑把款冬花蕾切碎用日本生拌上,好喫極了,後來,在天婦羅的店裏也是又見又鍾情。博奧笑説我是一冬天沒吃青菜的原因。其實也有一點的原因,一個冬天也沒上山野菜的我,怎能不喜歡,何況,很早以前,就在老的書裏讀過:款冬有潤肺,止咳化痰之功效。

這時候的鶯開始婉轉起來,婉轉起來的又豈止是,那些不知名的鳥兒也出了來,叫喚著春天。雖然這裏早晨還會有些薄冰,但很快就被已經不再是凜冽的東風解開,日子真是三暖四寒起來了。尤其是「萬葉集」裏詠的那個有些毒的花「馬醉木」,也開始有花蕾出來了,來忙收拾院子的園藝師父説:馬醉木的葉子熬的水可以做殺蟲劑。説得我心裏癢癢著,是不是什時候小試一下,這樣納納就不用在一年兩度散殺蟲劑的時候進屋了。

忘了最重要的一個形式了,初午大祭的時候這裏是要吃いなり寿司的,因爲いなり的漢字就是「稻荷」兩個字,所以,翻譯的時候直譯成「稻荷壽司」倒是不如「豆皮壽司」,因爲這種壽司是用豆皮包著做的呀。

選自《阿孜薩之詩花草木經》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zusa321&aid=166400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