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霜始降,霎時施,楓蔦黃,冬日漸近
2021/09/15 20:30:42瀏覽970|回應1|推薦20

這幾天散,路上歐巴桑家的各色豆子驟然突現,最先知道的就是那個穩穩的紫色豆子,甸甸地,密密地沿着枝條一路美麗着,它的名字和《源氏物語》作者的名字是一樣的,到底誰因誰而得名,挨着紫式部的是一白色豆子,據它叫白式部,依此類推一下,那黑色的還有色的都該如此地叫?然卻不是地。


霜降一過,就到了紅葉的最盛期。山裡的早晨,白色的霜會染秋色,這也是我喜歡的,微冷已經不適於形容這個季節了,漸漸地冷起來的感覺,叫人想起拿出暖和厚厚的座,預備着冬日了。此時的鳥兒的叫聲也愈發清脆起來,遠遠地不見蹤影,卻有各種鳥語傳來,它們該是白頭翁和灰椋鳥,神祕的它們,聽了這些許年,也沒看清模樣。


這時女人的廚房是最忙碌的,像我這樣偶爾戀酒的人,是製各種酒最好的時候了,前幾年的木梨酒,味道濃郁的不行,我卻是不太喜歡,送了朋友,今年挑戰一下蘋果酒。有時候,聞起來味道香濃的酒入口卻是平淡,相反聞起來淡淡的酒,入口綿軟香沁脾肺,如同選人,有些男人便是,,女人更是。


廚房,也是豐盈的。最喜歡這時的秋鮭魚,嫩嫩的爽口,就懷念北海道的石狩鍋和宮城的鮭魚飯了。


昨天半夜裡作了掃帚草醬醃,一大早,博奧就心滿意足地,很有季節感。這掃帚草在我的家也叫「掃帚菜」,學名「地膚」的就是了。


天氣好的時候,最喜歡做的事兒就是書了,記得在小的時候,老父在這個季節是很隆重又很炫耀地喚着我們他把箱子裡的架子上的書都搬到外面,擺放在暖暖的水泥地上,然後,老父會上一壺濃濃的鐵觀音,指着一本發的舊書:閨女,念來聽聽。我的繁體字就是那時候認出來的。如今,老父仙逝已久,逢此季,我在書的時候總是想起那些美好的日子,想到此,這個星期天得叫上孩子們也一起來曬書。老父無意留下來的美好,讓我有意地傳承下去


以此文紀念一下老父和這個剛剛被我梳理出來的季節感。


選自《阿孜薩之詩花草木經》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zusa321&aid=167758640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16 21:53
您文字倩雅靜美,鼓揚歸鄕的情怯。這一篇尤其妙極高趣,足以可登上中、大學的國語課本教材,更反映您近年來生活、觀思、閲讀、筆法都臻完熟。🤠👍👏👏

以日文發音,貴方的筆名atsusa豈非「熱度」?相反的samusa是冷度。😅
阿孜薩(azusa321) 於 2021-09-21 10:49 回覆:
感謝留言鼓勵,我會繼續努力的。阿孜薩是日語あずさ的音譯,あつさ是熱的程度哦,是zu和tu的發音不同啦。看來,您也是會些日語的了。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