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雷乃收聲 蟄蟲坏戶 水始涸 彼岸花開的秋分
2021/08/18 19:59:17瀏覽782|回應0|推薦20

昨夜,坐在月涼如水的夜色裏,等著博奧回家,納納懶懶地躺在脚邊,又會突然間警覺地立起身,向著黑黢黢的山那邊張望,然後再趴在我的脚邊,偶爾還會把前爪搭上來,舔舔我的胳膊,表示她在保護我。


此時,便總是有一陣陣的香氣襲來。


三年前從兩棵楓樹閒移走的桂花樹,今年終於繁盛地開花了。季節是按部就班地來的,掐指一算,這陽曆的10月可不就是舊曆的8月嘛,那個「冷露無聲溼桂花」的十五夜,不就是那個月下濃鬱著的「染教世界都香」的桂花嘛


一大早,趁著露水未散,忙著給花兒們澆水的時候,突然發現那盆葉子上已經染上秋色的梔子,怎麽有盛開了幾朵潔白的花,再一細看,竟是花蕾重重。腦子裏馬上出來的是狂い咲き這幾個日語字,就是形容季節錯亂時不應季開的花,一個狂字和一個開字,道盡此間之意。


原來,昨夜的香,原來也有它的一份。


也就是一眨眼的日子,院子裏的曼珠沙華就不知不覺地被秋風褪了色,稻田也被一塊一塊收割,夏季傍晚的雷,當真收聲了。那些蟄蟲房簷屋下地開始了過冬的準備,這個時候嘰嘰喳喳叫的最歡的大概只是寒號鳥吧。


伴著朝陽收些沾了露水的桂花隨手再掐幾片薄荷葉子想著早飯後的桂花茶,當真是別有一番秋意了。


選自《阿孜薩的詩花草木經》

我的梔子,入秋也滿樹盛開

金桂

不敢說多好喝,只是為了那份清香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zusa321&aid=166632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