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葉狩り的風雅 此時不樂 將待何時
2021/10/13 20:26:44瀏覽1427|回應3|推薦33

眼見着庭院裡的各種葉子在秋陽秋風染中,日日變化着,心裡總是出「紅葉狩り」這幾個字,有人把這幾個字翻譯成「看紅葉」,我是不喜歡的。這裡用的最好的就是一個「狩」字。話此字,得就是《左傳》裡有:「春蒐,夏苗,秋,冬狩」的字樣,這幾個字也是我最喜歡琢磨來去的,而這個「狩」字被日本人直接加在了名詞的後面,按他們的解釋:原意是追逐和捕獲鳥獸,除了打獵之外,還有就是秋日果物的採摘,而現在的意思就是去追逐和收穫欣賞紅葉的過程了。


這「紅葉狩り」的習俗在《萬葉集》和《源氏物語》裡均有記載。那個時候,這行爲是從貴族們賞紅葉開美宴,寫詩對句開始的,在江時代流於民間,而這「狩り」之意,也是古人們眺望枯草衰腸,紅葉漸次凋零,欣賞這生命力極限態的壯之美,然後想想生命如此短暫,就要「此時不樂,將待何時」,當然,後一句是李漁的,李漁那時候的「秋季行樂之法」,除了霜也雪也,就是與妾「爲歡特異」「爲歡即欲」了,此人在浙江居住,據明時的浙江也是被稱爲四季分明的,想必不會沒有紅葉


其實,所謂紅葉,也是被當作了一個指示代詞來用的。到了這個季節,落葉樹木因樹種不同,變化也是不同的,有各種各種紅而且還有就是這種色彩參差的魅力,日本有很多的「紅葉狩り名所」,什麼箱根京都的嵐山宇治青森的奧入瀨溪谷福島的五色沼櫪木的日光等等等等,其實,無論城市還是村,這個島國秋日的秋色就如同春季的櫻花前線一般,漸次由北向南推移着,還有那麼一批人,追隨着紅葉,一路向南而去。這個季節和式料理店裡的生魚片呀天婦羅呀,都會用楓葉裝飾出了一片秋色,尤其是老鋪泉旅館裡的料理,吃起來真是一番賞心悅目的享受。


我在這個季節,除了「紅葉狩り」之外,就是呆呆地在院子的草坪上鋪瑜伽,和納納擠在上面,望着秋日的藍天和藍天下的白雲,一個個上午下午地過去了。很是消磨意志的季節。


當然還是在積極地計劃着,等奧理上了大學,便於博奧開車沿着「紅葉狩り」走一走,那時若有同好者,三五輛車搭伴而行,豈不快意。


有意者,言語一聲吧。


《阿孜薩的詩花草木經》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zusa321&aid=169410480

 回應文章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2/01/25 14:41
 A183
▲👍💥●人只有三件麻煩事("老"不是麻煩事)!!\^O^

▲👍💖●想越久 (越正確) !! 歡迎有空來坐坐!!\^O^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09 23:30
紅葉是掩至的心情,背後藏有人類最難纏的天敵 - 時間,秋拾而冬藏,可憐的十二一二月,阻隔可愛的三四五月。
我祝您們平安健康。🤠🍂🍁🍄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14 15:00

您這是彼岸花?


        
阿孜薩(azusa321) 於 2021-10-14 16:32 回覆:
是的是的,也叫曼珠沙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