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自客人田山的故事
2023/12/12 15:12:26瀏覽143|回應1|推薦23


我還是被感動了。

一大早,卡茲告訴我:昨晚交接班時,伊豆桑說208客房入住了一位奇怪的客人。在半夜三更時分,那位奇怪的客人來到前台,說他想出去看看月色。「他說話很慢,努力地一個字一個字說得很認真。」卡茲頓了一下說:我覺得他好像是個障害者。

在日語裡「障害者」是指身體障害,智力障害和精神障害(包括發達障害)這位客人是自己開車來的,估計應該是不會影響正常生活的程度吧。

卡茲說他看了很久的月色,回來的時候在前台聊了一會兒天,知道了他叫田山,家住在開車1個小時左右的一個城市,他的女兒在TEN情人旅館附近的一所障害者學校上學,他是利用休假來探望女兒的。

他說自己是在一家建築公司上班。

「我自食其力的。」田山說得很驕傲。

早上退房的時候,他在出門的時候返回身來認認真真地鞠了個躬。

「我一直看著他慢慢地把車開了出去,他開的很慢,多次閘,看得我很是擔心。」卡茲說的有些憂傷。

「是覺得很可憐嗎?」我問。

「不是的。」卡茲搖了搖頭,他表示非常佩服田山生存的勇氣,不知道若自己是這個樣子的話會不會有勇氣活下去,而且還是自食其力。他在日常生活當中會遇到很多人的不待見,但他依然這樣快樂依然這樣有禮有尊嚴地活著。那天晚上,田山回客房之後,卡茲跑到了樓頂,看到了似乎很久很久沒有在意的月色,月色下的池水和寂寞的燈光。

卡茲遞給我一個便簽,是田山寫給TEN情人旅館的留言。

卡茲說他使用過的房間也收拾的乾乾淨淨。

聽了以上的事,又看了那張寫的認真但並不整齊的便簽,心裡有一絲絲地痛,但更多的是感動,繼而又得到了極大的鼓勵。

在日本,對障害者的關愛和支援是非常細微的,我家鄰居的老母親腿腳不便,家裏把門口的台階改修成了坡道,還得到了當地政府支援金。更不用說在各種公共場合了,到處都為障害者提供方便。所以,障害者生活的有尊嚴是要有相當的條件的。

快到聖誕節了,館內的彩燈要開始準備了,健健康康的我們沒有理由不心懷感念認真生活和工作的。

                                                    ~阿孜薩的TEN情人旅館日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zusa321&aid=180151897

 回應文章

toyfactory
2023/12/12 22:48
good. custom plu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