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明日新年
2007/05/31 19:35:44瀏覽366|回應3|推薦4
<明日新年>

“一事最奇君聽取,明日新年。”

忘記是誰的詞,意思很簡單,有件最奇怪的事情,你聽聽看,明天還有新年……。

常常的當成某種座右銘,打高中這樣了,最奇怪的事情就是明天還有新年,那只要有機會就不要看昨天和去年,那不奇怪嘛,嘿,所以每到過年都特別開心,也一直都這樣高中的求學時代,真不曉得什麼是心情不好。

連數學考全校最低三分,我都有辦法當笑話回去講給父親聽,然後他氣得發抖罵我一個多小時。

你看那個什麼分數,三十分!!家教幫你請假的嗎?

我是一直在分心沒注意聽他罵,因為我留意到他聽錯我的分數,是三分不是三十分,唉,掙扎著要不要糾正他的錯誤……。從小我就是乖到不行的乖寶寶,人家說的叛逆我從來沒有,反正就是盡量去達到父母的要求,我爹是記者從小他就愛我成作家之流,我媽是學校的代課老師,每天我都寫作業到晚上十二點,到國中都還不會看電視,我是大哥兼長孫,總是那個最乖巧聽話的那隻,呃,我說除了數學比較差那樣而已。

過年紅包領不完,我們家族大到什麼輩份名稱都有,也懶得記,就笨笨的領紅包就是了,很可惜,我很乖乖到不會花錢,錢都給母親A走,直到高中。

我們說高中的時候是最尷尬的年代,是小孩又不是小孩,連領紅包都有些不好意思,過年跟小朋友玩不上,跟大朋友也談不上話,而我的新年卻是從高中後開始不一樣,因為,嘿嘿,家裡變得很有錢。

父親言談中已經擺明了,不要當作家賺不到錢,你要嘛就去讀商學院,那時台灣的經濟起飛,他打趣的講在我成績不好的時候,你爹賺得錢夠你用一輩子,但你這樣會快樂嗎?人家高中偷騎機車上學就很得意,我那時候已經手排吉普車去學校上高三輔導課,大家都在打籃球排球,我家後院就是附夜間照明PU網球場,我對著自動發球機在學網球,還好我乖,只愛看書,台東又沒有什麼書局,父親買書把家裡的書房弄得像書局一樣。

一百多坪的房子,二千萬蓋的房子,過年時候親戚多也不愁沒地方住,有趣的也是,後來家道中落,一樣的房子,卻沒有什麼人愛來了,我不是喜歡那時的年,覺得很亂,後來,我考上唯一的大學是靜宜森林系,開玩笑,當然沒有去讀,我一個人跑去台中補習,住在外婆家。

外婆對人好,年後我就在那邊住,她喜歡讓我陪她早上去爬山,一直跟我說自己要努力,不要靠家裡,她知道我喜歡吃牛肉,就算他們是不吃牛的,也常常會有盤牛肉等我補習回來可以吃。

從小沒離開過家,母親想到就會哭,父親每次在我搭飛機回去的時候接我,送我回台中時就給一封信,害我在飛機上哭,到現在我還是很討驗坐飛機,不是怕,只是坐到那位子,就會有想哭的衝動,那小小的圓窗,外頭的灰白……。

還記得嗎?明日新年,我開始在台中發現我和都市小孩的不同,他們補習感覺很痛苦一直陷於考不上的悲裡,我是每天都笑著去上課,一直到最後才搭車回家,到處透著新鮮,每天我都有笑話可以講給人聽,我很喜歡那種週考,在台東我們很少考試,週考很像遊戲,可以看著自己的名次不斷的上升,很過隱。

我告訴他們說,開心點,明天明天再來的這一個年會很快樂阿。

結果大部份我那時候的朋友在後來都放棄了,談戀愛的不去晚自習的,出去逛街看電影看棒球的,離開的時候,我告訴那些平常就很愛穿清涼的女生,說我一定要比他們更”涼”,六月天,我一件短褲加背心還有平頭,跟他們道別,有個人來等車那邊找我,我只在車窗拍著小小的落淚,耳邊還聽到他說,過年要來台東找我……。

那個年,他沒有來。

總是這樣一個又一個的年,一件又一件新的發展與事情,大學時比較好笑,我每年只要過年回家就會和女友分手,家裡因為生意不成功,過得清苦些,年還是一樣過,父親笑著說你在收集十二個星座的女朋友嗎?每年在換?那是安慰被甩的我的話語,我總是在吃年夜飯在玩時候,暗暗的發誓,下一次一定要換我甩掉人。

當兵去,我終於達成目標,甩掉女友,因為與其被兵變,倒不如自己先給他兵變,報應似的那個要當兵去的年,我認識一個很好的女孩子,常常在寫她小說思念的女孩子,我一直心存感激,也只有在過年的時候給她一個深深的祝福。

出社會,我常常教他們玩的大風吹,是我們的社會,搶一張票搶一個位置的票,我的年是冷清,因為祖父母相繼過逝,我是長孫以前常常跟他們說要好好照顧自己,要照顧我的孩子,他們卻來不及看到我結婚就過去。

闊大的房子,就廚房的燈,我們一家四家吃著飯,享受大家都在忙的團聚,我媽是某保險公司的襄裡,我爹已經又變成某黨黨部的主任,而我妹正在台灣讀博士班,還有,家裡一隻號稱是羅威那的狗(其實後來發現是土狗),山邊的一棟房子,星星近得可以用手去捉,那條淡淡的星河,還有我可愛的山裡夜景角落的台東市燈火。

明日新年,仔細的想想,真是神奇不過的事情。

只要我們活著。

明天,新年都在等你……。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995509

 回應文章

*菜菜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6/14 21:49

我也超喜歡新年的

但我現在更喜歡每一天

覺得生活好快樂~

對了!

那到底你有收集到12星座的女朋友嗎???????

 


http://yes7asia.pixnet.net/blog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6/01 18:14
水平沒考慮投散文嗎?我還是覺得你的散文很有味道,這篇尤其聚焦在「年」的部分,讀來更有感覺^^

雲淡水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婚前寫的
2007/05/31 19:52

嗯,現在家裡多了個滿週歲的阿哈.....還有老婆,

吵的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