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麗的一天 夜
2007/01/19 15:12:44瀏覽364|回應3|推薦7

好了就是這篇,晚上的七點到十一點,能寫的美麗並不多,對於經營補習班的我來說,這是每天最重要的時間,吃不胖加常常在聽重金屬還要假日怎麼樣都不上課要去打球,也都是因此。

我不知道要怎麼聊這段的美麗,但,我是在演戲,每天又每天,如果你是個很敬業的人,就要每天演戲,這是很正常的……。

所以我們換個方式來說事業,不用去買商業週刊,也不用去看什麼成功秘訣,在底下所寫這些路可以給工作上的朋友鼓勵,或者有心想踏入補教業的朋友參考,不管是好的例子,還是壞的例子。

若要引起大多人的興趣,只要拿國稅局查帳的數字出來就可以了,算出來的結果是年營收二百三十二萬,不過,他們很好心,主動的”扣掉”一半當利潤,就我的所得來看,今年在補習班的收入就約一百萬,很嚇人吧,不過……,那只是好看的而已……。

老師的鐘點沒算進去,車馬費沒算進去,有些學生欠費也沒算進去,水電費照樣沒算進去……。

我就更不要說,在去年初的時候我是信用很爛的人,要貸款銀行都不貸給你,因為我欠兩期某數位學院信用卡的錢,同時間所有的卡也停,我只能選擇一次全部還,要不然利息嚇死人。相比之下,老婆在其他地方上課,沒扣稅又有家教可以上,她也月入近十萬,又比我輕鬆一些,常常弄不清楚,我沒事開間補習班做什麼?

算得仔細點,我平均每月真正賺的可能只有三萬多,這是一般人賺的薪水,一點也不美麗的,我從早上忙到晚上的十一點,就這些錢而已。

這世界上工作就兩派人,想開點,看你是為了玩才工作,或者是為了工作才玩,弄清楚後,我後來想得很開,反正我是為了玩才工作,求個穩就好了,求個心安理德也可以,這麼想,日子倒也不會痛苦到哪裡去。

也有另一個小小的不可以拿出來檯面說的小秘密,我心底是一直有個疑問,到底我這樣的平常小人,可以為這社會做些什麼事情,開補習班,讓我有心有力繼續下去的,也只是希望能拯救更多”孤苦無依”的靈魂,哈。

在台東,國中基測全國一百分以下的(滿分三百),台東學生比是百分之五十,我不知道這數字怎麼算出來的,或者怎麼樣去解釋,但老婆說的好,也很容易讓人瞭解。就是你把台東的國中生隨便捉來兩個,就有一個是一百分以下的。

照理說,這樣的市場,我們補習班應該很好經營,呵,錯!補習班是給有錢小孩讀的,所以當初設計學費收取時,我把學費訂得很高,很沒良心吧?也不會,因為我真的是照程度分班,講出來會笑死人,有陣子,我感覺班級數都要比學生數還要多。

講到這兒,你開始可以想了,要做生意,不黑心一點是不行的,利潤是所有生意的基本,要不然就不要做這生意。

我創業三年,就這麼點微薄的心得----賠錢的生意千萬別要做。

接著講些光明面,補教或者課後輔導,應該是用社區方式的小班,教育這種東西沒有絕對的,但一定是要家長在配合,國中的教育很失敗,是因為大多數的家長弄不懂(尤其是我們台東),學校老師也不知道怎麼教(想想看如果你是老師,班上有十二個英文一百的,然後是十二個英文零分的又耍流氓的,中間分數的是個位數),事實上,拿英文來說,三年兩千個單字與五十個基本句型,並不是那樣困難的,我們得想想,學生的時間都花到哪裡去了?

是不是他們上課都在聽老師在罵人?
是不是他們回家聽爸媽唸他?
是不是他們一直在上重覆的基本課程因為忘記了?
是不是他們不知道方法去當一個正常的學生?
是不是他們想太多了?聽太多了?都來不及想想自己的事情?

家長需要補習老師給的信心,學生也是,你一定要比家長還要相信學生,一個十幾歲的孩子,怎麼樣都有希望,慢慢來,讓他們有機會從基本學習,從零分到六十分真的很簡單,你會講學習態度的問題,行為偏差等,嗯,這就是黑心的時候,如果你是補習班老師還是老版,就不要收那些學生……,也只能這樣了。

放棄掉一個,還可以救五六個,萬一讓他進來,下課的糾紛還是上課的問題,都會影響的,這社會本來就不太公平,而這應該是政府的責任不是嗎?

很痛心,小孩是來拯救全世界的,但,有時候他們也會被社會所放棄……。

最容易的方式,就是用社區化的方法,讓他們家長可以知道小孩的程度與需要耐心陪伴的地方,這時候是我演戲的時候,大部份的家長很純樸,少數幾個(尤其是資優班的)就很張牙舞爪,於我來說,我很喜歡聽他們講話,沒想到這變成我們補習班留班率近九成的原因。

大多數的人都要關心,怎麼關心,聽聽他們講話就可以了。

接著,只要你捉到家長,那學生不是問題。

時間有限,不能講太多這樣的事情,也無聊啦。

最後我還是想告訴親愛的朋友,每個人都應該有個事業版圖,不管是為自己還是為別人,那都是你所在領域。

今年的九月補習班的經營遇到很大的問題(因為沒事我休息在家顧阿哈加上又白目的擴大),一步又一步的做好每天的事情(真的瑣碎很多也煩),雖然我不知道還要煩多久,就一個捫心自問,有辦法成為最好之一嗎?

如果有,那就放手去做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666337

 回應文章

雲淡水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課是要體力的
2007/01/20 15:55

你阿,雖然幾百年不見,還是跟你說上課時必要三寶,糖果(自己吃也可以給學生當獎勵),水,一頂帽子(或類似的東西)

帽子的功用比較特別,當你不爽的時候拿起來戴就對了......呵呵

怎麼講都是在省自己的體力,當老師的很容易身體不好,而體力又是一切的根本,要特別注意喔,課是要上有"前途"的那種,

家長有那些真的很好心的(但特別要注意),常常會送東西給你吃的,常常會帶些禮物來的,學生通常比較差,而那些會嫌東嫌西的家長,面對的時候很痛苦,不過,學生的表現也比較好......這很奇怪厚,......所有的事情都有個源頭,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我發現跟家長的溝通才是要最花最重要時間的......不要太抗拒,只要存著正確的觀念與做法,花多少時間跟家長溝通,都很值得.......^^

先聊到這兒,要去忙啦.


雲淡水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比較強啦...^^
2007/01/19 18:05

也就一天三小時的課(其實課也只有上到十點多,你們就更辛苦了,一整天呢......天阿,

有時候也講回來,其實家長應該也來上課的......呵呵,讓他們知道現在的國中學生多苦......^^


哆啦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光想就覺得煩……
2007/01/19 15:31

你真有勇氣敢開補習班,我只是個公立國中的老師,一班三十九個學生和家長就搞得我天翻地覆了,下班後一點也不想碰工作方面的事情,你居然還要上到十一點,真是太猛了。

我要跟你多多學習,多一點耐心聽那些「張牙舞爪」的家長說話才是。:p


我是哆啦蔣……我是電影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