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麗的一天 中午
2007/01/14 14:24:57瀏覽354|回應0|推薦9
美麗的世界,美麗的一天,中午,我開箱型車去載小朋友。

我說你可不可以寫得清楚簡單一點,不要東一段起床西一段重機還有補習班的事情,簡單的講,用最平常的字寫出來就好了。

我不”費”(會)。

真正重要的是講不出來的,我再怎麼寫也寫不出那種講不出來的重要,因為一講出來,就沒那麼重要啦,這也告訴我們,千萬別要聽別人說,這很重要喔,一定要去做,反正當有人說很重要的時候,你聽聽就好。

我們的世界還是很美,很亮麗,像重霧黑夜裡的大海,看不到灰濛濛的還是很漂亮的啦……。

有人告訴我,那個數位學院好用,對補習班對老師都很重要,結果”重要”到我沒在用照樣要繳錢三年,銀行跟我說信用很重要,但是我覺得他一點也不覺得我很重要,真的不曉得是我對錢敏感還是不擅理財,國稅局查帳說我今年收入剛好要繳稅,我說那之前我低收入的時候可不可以補領就業津貼?房東說要漲房租,偏偏我沒辦法漲學費,真正重要的事我講不出來,因為除了錢還是錢。

我不知道書刊雜誌寫得那些創業經是給誰看的,我創業三年滿腹心酸,沒有辦法講出任何的問題,因為問題會被渲染擴大,所有的老師與補習班經營者都在等待,等待著你的壞消息,你就不要笨笨的講出去……。我有時候會想,是不是因為創業可以當老闆的關係,所以大家都皮善骨黑的等著,但”螃蟹理論”大家看不得別人好的心態,好像一直存在,一直存在,真是美阿親愛的,大海裡的弱肉強食,有人要爬上陸地,會有更大群人要把他拉下來……。

「老師好,老師好,老師好……。」安親班學生五六名,乖巧有禮舉措合宜,我超級”斯巴達式”的教育,獨立在什麼多元入學開放教育之外,學習怎麼會快樂?讀書不努力怎麼會快樂?我灰頭土臉每天用心勞力,成績成績永遠是成績阿,真不曉得你們那兒是不是這樣,開安親班還要兼做心理輔導……。

要聽家長道苦情,也要鼓勵小朋友不要太多的黑暗思想,要聽學校老師說多累學生不好教,我唯一好處是我是老板兼安親班老師兼司機,不為有怨言,也不能有怨言,本來我覺很美好的事情,黃小嘉和許阿隆這次期末終於前三名(本來他們是倒數的),結果家長打電話來跟我說,學校老師要他們留下來當學校輔導的小老師,安親班以後可能不會來了……,兩年的功夫,整整的兩年功夫,超美妙的情緒,複雜到你會想哭泣的地步,是阿,繳了兩年的安親班學費,他們終於可以喘口氣,也聽到學生說某位家長有送禮物去給學校老師。

我只能看著牆上他們白白的影印獎狀,從每天都在收集”表現不佳”,到可以當輔導小老師,我是有點捨不得又鬆口氣,也很擔心他們現在才國小三年級,讀書的路還要很長……。

當然,我扛下來的又是一樁經營不善學生跑掉的紀錄,補習班營利損失,因為你把學生教得太好……,很讓人不懂的是不是?更讓你不懂的在後面,我從去年開始就不收安親班的學生,因為,六個學生對我來說已經是很多了,剛剛好可以顧到每一個小孩。

他們也很好笑,我以他們為榮,有”we are恰恰”,有”黑面仔”,”小軒軒”……,會打拳擊,會打棒球,也很會背書,更會說故事,看到人會問好,講話的時候站得很直很大方,沒事發明遊戲來讓我累死外,我想不出來還會有其他安親班的學生比他們還要優秀,我們在一起最短的也有一年,我們有我們自己的任意門,只要努力就可以到任何地方……,

我的美麗世界裡,我的安親班小朋友,總是抱著這樣的期許,希望他們快快長大,可以教我兒子,要不然當我兒子家教也可以。

哪一天我老了,真希望他們之一會是個醫生。

有希望的事情就是神奇,也美,在滿肚滿腹的道不出苦處,今天禮拜三樓上滿的是英文班學生,二樓另一個教室上珠算,我陪著三個安親班小朋友(有一個家裡比較有錢去樓上學英文了),正努力的在猜什麼是”蛋糕十塊,分三份是幾塊?”

「分不出來阿?」,老是張嘴笑的”we are恰恰”說。

黑瘦的小軒軒搖搖頭,「題目出錯了,改成九塊就可以分。」

「九塊怎麼分?」二年級的梅梅還沒學到,不過她似乎在想像著蛋糕的模樣。

「十二塊也可以分。」”we are 恰恰”像是發現什麼一樣,又開張嘴在微笑。

小軒軒看我,「老師你會不會?」

我很享受他們此刻討論的神情,很像一群大人再討論股市行情一樣,很美的一幅畫,雖然我紙上已經寫著要停安親班這樣的字跡,但,還是很享受。

多享受一點。

答案嘛,十塊要怎麼分成三份?

我再等等,他們會告訴我答案的,對他們來說,很重要的答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652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