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短篇小說----分3手
2006/11/29 15:26:45瀏覽461|回應1|推薦4
我想那是個下雨的夜,斗亮的玻璃大門,門把上掛著小鈴噹,而邊角處有個木頭製的雨傘架,進咖啡廳裡客人的雨傘已擠滿在格子中,幾把彷彿是液出來的雨傘斜倚著在旁,從我這角度看去,像極了在櫃檯前等位的客人。

抽煙,就只能在外面,這裡,也有個大大的綠色的陽傘,玻璃圓桌,白漆鐵椅已經給雨水淋濕,我看著桌上黑色的煙灰缸,沒有煙屁股,想我嘴上的那一根煙,會是第一個,但,我卻沒有任何的孤自的無奈,在這樣的雨天,一個人好好的咖啡廳座位不待著,反在斜風細與中,縮著頭抽煙?很簡單的理由,就是想抽煙而已.....默默的拉開濕漉的椅,也沒抹乾的坐下去。

回頭再看那些傘。

Josi紫色的傘就站著,在架子外,用搖搖欲墜的姿勢,隨便一陣風來就會倒似的,重重的吸口煙,肺一陣辛嗆,忍著,我有些衝動想把她紫色的傘拿起,抽出傘架裡隨便一枝傘,然後,輕輕的把她紫色的傘給擺好進去,

吐煙。

什麼都沒做的,看著Josi那搖搖欲墜的,紫色的傘……。

她點了一杯咖啡,從現在這個角度,那沾了雨水的窗,我看不到她轉動咖啡杯,或是舉起輕喝一口的神態,我告訴她,哪有人家咖啡廳不給抽煙的,那喝咖啡又有什麼意思?她微笑著,按著我有些不耐的手,彎起的眉毛,那小小的笑渦,像媽在哄小孩般的,只對我輕輕搖搖頭,抽煙,不好。

嘗試著想要看穿她深隧的眼,像在探索一泓深深的,深深的冷池,靜靜的,低下頭看著我手上------只有小孩子會點的阿華甜,突然覺得這一切是那樣好笑,與滑稽。

愛是什麼感覺,你要怎麼判斷,愛或者不愛?

叮噹,門口的鈴噹響,幾個客人走出,彎腰拿雨傘,一個大學生樣子的男子,不小心把她紫色的傘給碰倒,我的心出奇的一跳,像看到她跌倒一樣。

那大學生和旁邊的人嘻笑著,好像沒留意到那倒下的雨傘,啪,他手上的傘花一樣的打開,然後護著他旁邊也花一樣嬌小的女孩。

無緣由的怒氣,我站起身,倚子在腿邊倒下,瞪著那大學生,他完全沒留意到,倒是旁邊有個胖胖的女生瞧見了,蹲下,那紫色的雨傘又站回去原來的位置。

搬回椅子,忿怒從哪裡來?我不知道,再點一根煙,胸口起伏的,跟傷心的感覺有點類似,只是,沒那樣的痛楚。

平靜,這雨天的夜,地上我剛剛丟下的煙,還有半截,只是水潤得它分離碎散……。

勾劃著,她一個人在裡頭,在想些什麼?會不會覺得孤單?會不會想我在做什麼?會不會想出來陪我?

她說和男朋友有約,晚點要去某個地方,很對不起不能陪我太久。

這樣的話,總是讓我想抽煙,如果可以,我希望今天沒和她見面,或者,她是用另外的方式跟我說分手?

叼著煙,一步一步的走到門邊。

拿起她紫色的雨傘,嘩,打開。

或許,這把傘就是她僅存的,唯一的,屬於我的東西。

還是叼著煙,只是我走離咖啡廳。

幹走她的傘,算是報負。

報負她的心。

不全屬於我……,在這下雨的夜。



之二、

分手,就不要照鏡子。

連身鏡,瘦長的橢圓形,我刻意的閃避它所可以映照的角度,坐到椅子上,斜對著鏡子,想起她照鏡子的模樣,有穿衣服的,沒穿衣服的,她不變的神秘的誘惑性的笑容。

零碎的字句,飄浮在無聲的房裡。

愛我?是肉體?不值得愛?愛又如何?擁有……。

把手上她紫色的雨傘,平平的放到桌上,握把處還有溫熱的我的手汗,桌燈下,那傘像活物,亮銀紫色的光影在流動,邊猜想著她一個人在咖啡廳那兒孤自等待的所有反應,嗯,等不到我進去,出來在門口張望,走進去又等,走出來再探,找雨傘……。

Josi會明白的,再沒有看到她雨傘的同時。

被我放鴿子兼被偷走雨傘,會生氣?還是自嘲的一笑?

帶點期望的,把目光移開,就看手機伴著傘平躺桌上,死沉沉的亮著微弱的綠點,沒有任何聲響。

我希望她有什麼反應?一個明明有男朋友還跟我在一起的女子,我期待她有什麼反應?

如果手機響起,是她打的,我要不要接?要不要跟她說,阿,對不起,偷走妳的雨傘又讓妳等,關於這樣的愛情,只有逃避,我受不了。或,她於是就不打電話給我,用行動來表示,我們分手,這一切如此簡單。

我希望什麼結果?她打電話來?不打電話來?

我打開手機,按下電源鍵,讓手機去死,我是說讓手機裝死,一如我現在要做的,在這房間裡,裝死,看著那面鏡子,她所喜歡的,前不知是幾任的女友留下的鏡子。

鏡子裡,有鞋櫃,兩雙鞋,幾把便宜的室內拖鞋,外加一顆紅土色的籃球,就這樣的角度,這樣的故事,有人會留意鏡子到底照出多少背景,她每次在照鏡子的時候,會不會留意到她曼妙身裁後的背影?

鼓起勇氣,縱我從來不照鏡子,還是站起到連身鏡前,濕漉漉的牛仔褲,拉褟的白色黑花紋運動衫,慢慢的,我看到落漠的下巴,那雙失去什麼的眼睛……。

「你最迷人的是那雙眼睛……。」她說,「我可以一輩子的看著。」

哀傷的,我凝視自己的在對面鏡子裡的雙眼,同樣的,在這雙眼下,她終於說出選擇,不能陪你太久,等一下要和男朋友去……。

「對不起,我也不知道怎麼辦,我很愛你,只是……,我不敢,我不敢……。」

不敢和男朋友分手,來和我在一起。我可以幫她把話講完。

更重要的,我看著鏡子裡,那顆籃球,我確定她每次照鏡子都會留意,那紅紅的籃球如此的顯眼,我是學生,她已經在社會工作了,她一定在心底想這問題,然後掩飾的,用身體把那顆球擋住,用這樣的姿勢,我現在的姿勢,把雙腳併攏的樣子……。

看著,這樣的姿勢,她每次都會用的姿勢……。

一拳打在玻璃上,碰,沒破,手痛,側身拿起手機,後拉,用力的努力的砸向鏡子。

我,碎得片片離離。

你說,希望怎麼樣?

很簡單,我希望不曾出現在她身邊,在她的世界裡。


之三、

分手,兩隻牽在一起的手分開。

愚蠢的蹲下來,慢慢的把鏡子的碎片收拾乾淨,順便也可摔爛的手機分屍,拿出晶片卡,我想那是最重要的東西,金色的晶片卡,小小的不起眼卻載著好多好多,多到你得小心翼翼的,放到書桌上去。

點起煙,看著它金光閃閃……。

我還沒有跟Josi說,再見。

我還沒告訴她,她是我最後學生生涯中的句點,我愛上一個比我大的女人,如此堅決,又如此軟弱。

我想和她永遠再一起。

遮起的窗簾看不到夜景,看不到雨水淋溼的窗戶,我還會遇到和她一樣的女人嗎?我還會如此的愛一個人嗎?

煙在眼前繞,我感覺不到心痛,在失去與擁有間,我好似沒有悲傷,是我冷血嗎?抑或我跟她之間根本還沒有真正的感情?

沒有真正在一起過,分手,又是什麼東西?

「我是個最擅長等待的女人。」

她如此的說,總是講得那樣的輕鬆,好像我們所有的約會,都只有我們彼此,只有我們的世界,那世界,我們的手牽在一起,在今天以前,我如此的相信,我們可以縮得小小的世界中,活著,愛著。

今天,下雨的夜,我們的世界,不存在了,因為她告訴我,不能陪我太久,要和男朋友……。

我不想要我們的小小的世界,有錯嗎?我會冷血嗎?我對不起她嗎?

我是個擅於等待的女人……。

她說得好輕鬆,好輕鬆。

紫色的雨傘,我看著看著,她的紫色雨傘。

拿起,飛快的跑下樓,下頭還是微雨飄落,跨上摩托車,用最快的速度,騎回去剛剛的咖啡店,雨在臉上滑動,衣服冷涼的,貼在胸前。

咖,咖啡店還開著,晚上十二點,我快步的走到大門,正要進去,看到空蕩蕩的傘架,像想起什麼似的,把她紫色的雨傘好好的放入。

叮噹,門開。

可以看到店員對我投以奇怪的眼光,也不理會,直直走阿,到剛剛的位置上……。

「你抽煙,會不會抽得太久了點?」她抬起有些疲倦的臉孔,那有些蒼白的面龐,「還抽到連手機都打不通,你也太利害了……。」

「你……,你不是要和男朋友去什麼地方?」我腦筋一片空白。

「那,不用了,我剛剛打電話辦好了。」

她站起身,拿起包包,恢復精神似的微笑,淺淺的笑渦,我知道自己的表情太過僵硬,連揚起嘴角都不能。

「你從剛剛一直等到現在?」我只能擠出這樣的話。

點點頭,她伸出手,拉著我的手。

「我是個擅於等待的女人,你忘記了嗎?」

拉著我往外頭走,一邊她低語。

「本來,我是要去和男朋友說分手的……」抬頭,她充滿的愛意的眼神,「我決定要守著你迷人的眼,一輩子。」

叮噹,門開,我又看到那把紫色的傘。

坦白說。

我湧起一陣涼意……。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566728

 回應文章

雲淡水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記
2006/11/29 15:41
你可能需要一杯咖啡或者是紅茶,
然後多一些時間,享受一下這一篇小說......^^

水平的小說,坦白講,一直都不是太受歡迎的,
主要是底弄得不是太好,述事的技巧一直不是太佳......
不過,我還是寫得很開心,因為,
大部份都是真誠的,希望會有些心上的感觸.

這篇作品的本身,其實還有其他的故事,
讓我對於真正的朋友,更是珍惜......
如今的我,已經不太求什麼啦,
真的很希望,會帶來夠好的閱讀經驗
^^